卡塔尔世界杯官员:努力打破偏见与误解 创从未有过的盛宴
2018-12-24 08:51:00 来源:体坛+

12月18日是卡塔尔国庆日,2022年的这一天,还将进行第22届世界杯决赛。从今年11月21日开始,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组委会就开始主办“世界杯倒计时四周年”系列活动。12月15日至17日,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邀请了全球部分媒体来到多哈,参加世界杯决赛场地——卢塞尔体育场的外观效果亮相活动。

卡塔尔世界杯主会场设计图揭晓

期间,2022世界杯卡塔尔组委会的最高负责人(The Secretary-General of the Higher Committee for Projects and Heritage)哈桑·塔瓦迪接受了本报专访,就2022年世界杯焦点问题介绍情况的同时,专门回答了诸多中国球迷感兴趣的话题,他热烈欢迎中国队能参加2022年世界杯赛、欢迎中国球迷届时现场观看世界杯赛,并明确表示:2022年世界杯赛将会给中国乃至全球球迷留下完全不同的印象,卡塔尔也愿意与中国分享主办世界杯的经验。 ■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世界杯筹备进展顺利

体坛:首先请介绍一下2022年世界杯目前的筹备情况。

哈桑:这届世界杯赛的筹备进展相当顺利,我们对筹备情况相当满意。体育场的建设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甚至会提前完工。至2020年,主办本届世界杯赛的八座体育场将会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而其他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也将会在2020年进入实际运营阶段,主要是像地铁、轻轨快线等交通设施。届时国际足联也将会现场验收。所有一切,都将按照计划完成。(注:卡塔尔兴建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设施是卡塔尔提出的国家发展“2030远景(Vision 2030)”中的内容,所有地铁、轻轨等建设完工要在2030年左右,2022年世界杯期间投入使用的是其中的两三条线路。)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高层希望中国球迷2022年能来

体坛:现在各界普遍关心2022年世界杯扩军至48队的问题。你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最新情况?

哈桑:可以理解,我们也在关注着这个问题。现在,国际足联正在展开可行性研究,最终的决定将由国际足联在明年3月做出。站在我们组委会的角度,我们现在就是在等待国际足联研究之后的方案,在这之前,我们不会有明确的意见。所以,我现在也不太方便多谈这个问题。

体坛:现在有消息称,未来的2022年世界杯有可能一天进行四场比赛?

哈桑:你指的是比赛日程吧。迄今为止,我们组委会尚未最终确定比赛日程,所以我对此无法展开更多的介绍或评论。我只能说,我们现在正在根据现实情况进行各种研究、提出不同的比赛日程。

体坛:一天四场比赛的可能性有多大?

哈桑:我只能这么提醒你,以往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都是一天进行四场比赛。所以,一天四场比赛恐怕不是什么新鲜或奇怪的事。

体坛:作为亚洲国家,在卡塔尔拿到世界杯主办权之后,一直遭到西方部分媒体的批评与指责,就像俄罗斯承办2018年世界杯赛前一样。卡塔尔现在承办世界杯赛时,提出一个“东西方文化融合”的概念。你是否可以具体解释一下?

哈桑:关于这个问题,实际上我可以说的是,迄今为止,外界依然对卡塔尔有很多误解和偏见,想要改变这些长久以来的印象需要很长时间。过去相当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着。

举个简单的例子,工人福利问题。过去,我们卡塔尔已经在这方面改变了很多。我们在这方面遭受到了很多的批评,而且这种批评还会持续,但很多是因为错误的信息造成的。直至现在,部分人可能已经认识到了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一切。所以,我想,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改变之中。当然,我很清楚,这种改变并不容易,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如果你问我究竟有多少比率?我无法回答。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人们在接触之后,就像俄罗斯世界杯期间表现的那样,证明这一切都是在改变之中。

卡塔尔足球要打破偏见与误解

体坛:卡塔尔将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国家队从未进入过世界杯正赛、却将承办世界杯的国家。那卡塔尔队未来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哈桑:球队现在一切都在按计划准备。我对卡塔尔队在世界杯赛上取得好成绩充满信心。不要忘记,在前不久的热身赛中,我们对阵瑞士、冰岛的比赛表现相当不错。(注:11月热身赛中1比0瑞士、2比2冰岛。)我对球队的技术能力有信心。我们队现在比较稳定,正在朝着2022世界杯转化,最关键的是我们有一批有潜质的年轻球员,他们拥有很好的技术和足球天赋,我们对球员和球队的能力充满信心。

至于说卡塔尔队为什么会变强,我想说的是,不管在任何时候,组委会和卡塔尔曾面临过很多危机,但每一次面对危机时,我们总是将其当做一次很好的机会并把握住,然后继续往前推进。这也是我们为之骄傲的一点,因为我们拥有转化危机的能力。

中卡足球合作更广泛

体坛:今年11月底,卡塔尔足协和中国足协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合作备忘录。这次合作与2022年世界杯赛有什么关系吗?你能否给中国球迷介绍一下双方合作中的一些细节?

哈桑:这次合作中有太多的细节,我也很愿意把其中的内容通过你向中国球迷进行介绍。这次合作是在双方都有着强烈意愿的情况下展开的,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卡塔尔足协,包括我们2022年世界杯组委会,都愿意在中国足球发展方面展开投资。

这些年来,卡塔尔足球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很多经验。而中国足球现在也在发展之中,我们卡塔尔也可以从中国足球发展中借鉴很多有益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双方合作是全方位的,都可以从中获得各自有益的东西,相互交流比赛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中国足协与卡塔尔足协达成合作

体坛:卡塔尔是亚洲国家第二次承办世界杯赛,或许中国将会是第三个。站在卡塔尔的角度,是否愿意把这次主办世界杯赛的经验与中国或亚洲其他国家进行分享?

哈桑:站在我们的角度,2022年世界杯赛不仅是在卡塔尔进行,而是在整个中东。毫无疑问,我们希望2022年世界杯是一个扩大了的主办概念。当2022年世界杯开始时,我们不仅希望找到所有这个地区共庆的方案,更希望能够让这个地区的各种人群、社区都参与其中。等到那候,所有人都会说:“你看,他们这个群体也是2022世界杯中的一员!”世界杯为他们创造了工作的条件,为他们提供了生意的机会,这是我们主办世界杯所希望取得的双重效应。

体坛:卢塞尔体育场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参与国际足联的世界杯球场建设的球场,更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参与决赛场地的建设。卡塔尔组委会为什么会选择一家中国公司呢?

哈桑:首先,当我们在公开招标的时候,中国公司第一次参与了这个项目的招标。招标有很多指标和要求,包括技术、商业方面的等等。中国的这家公司排名第一,我们当然选择这家公司。我们选择排名第一的公司,而并不会在意它来自哪里。

体坛:2022世界杯各项筹备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工程就是冷却系统技术,体育场都将装置空调系统。中国地域广大,温差也大,卡塔尔是否可以将这方面的技术与中国足球进行分享?

哈桑:当然愿意。我们卡塔尔对拥有的这项技术是相当自豪的。不仅球场内的冷却系统,在室外的各种场所也可以。在这方面,我们拥有两项专门技术,在整个世界杯球场里,这次使用的是两种完全截然不同的冷却系统与技术。所以,我们当然愿意和中国方面分享,不仅仅是未来体育场内,还可以在其他领域内。

卡塔尔更适合中国球迷

体坛:卡塔尔与中国的时差为5个小时。2022年世界杯赛有可能是除2002韩日世界外,中国球迷观看世界杯时间最合适的一届赛事。

哈桑:绝对如此!我想,卡塔尔作为中东地区的国家,地理位置具有很强的优势,就像中国球迷或许能在合理的时间观看世界杯。位于西边那些国家的球迷可能也会在比较合适的时间观看世界杯。所以,我相信2022年世界杯赛将会是一届非常适合观看转播的比赛。当然,我更希望赛事能够取得成功。

卡塔尔世界杯主球场概念图

体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中国球迷是购买球票、现场观看最多的外国球迷之一,跻身前十位。2022年世界杯期间或许有更多的中国球迷到卡塔尔看球,前不久两国互免签证已经全面实施了,中国球迷来看球将更方便。

哈桑:我相信会是这样的。你不要忘记,不管是中国还是印度,在卡塔尔有很多的群体、社区。直至现在,许多中国人还在帮我们卡塔尔建设球场等。所以,等2022世界杯开始时,我相信肯定会有更多的中国球迷来到现场观战。

体坛:你对这些中国球迷有什么要说的?

哈桑:卡塔尔是沙漠里的珍珠,有很多漂亮的海滩。身为卡塔尔人,我为此感到骄傲。我们有自己的文化,而且未来几年的发展与建设将会呈现更多特色。来到卡塔尔,你可以感受到阿拉伯文化,当然包括卡塔尔自身的文化与氛围。所以,从我的角度来说,我非常欢迎中国球迷来卡塔尔观赏世界杯,中国球迷将感受到,这是与众不同的一届世界杯。

体坛:卡塔尔是否会为中国球迷提供一些高质量的经济酒店,包括提供一些中餐或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餐饮?

哈桑:当然,这方面我们都有计划和安排,尤其是饮食。现在,你走到哪里,其实都可以发现中餐。我可以这么说,有四种饮食是随处可见的,即印度、意大利、墨西哥和中餐,这四种饮食也是最受欢迎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如果没有这四种饮食,那它就不成为一个完整的地方。所以,这些情况根本就不用担心。至于像酒店,我们将安排从五星级到一星级的各种酒店,每一个球迷出行都希望更经济,也都会在卡塔尔找到安全、省钱的住宿地。

体坛:能否给我们中国球迷说一说,卡塔尔世界杯届时最大的吸引力,或者最与众不同之处?

哈桑:首先,我想说的是,中国球迷来到多哈后一天可以观看的世界杯赛不只有一场,而是一天多场比赛!而且,中国球迷来到卡塔尔后根本无需像以往世界杯赛那样,考虑每天去不同地方、不同的住宿酒店问题。

其次,各支参赛队无需将以往那样,从一个地方比赛后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这意味着球员们将会有更多的能量,无需在行军之中消耗。而且,因为2022年世界杯将在11、12月份进行,正处于赛季中期,球员们的身体情况、竞技状态处于最佳,这跟以往世界杯时赛季已结束、球员竞技状态已过巅峰完全不同。这意味着:所有球迷在球场看到的将是状态最好的球员之间的比赛,这种比赛的质量无疑将更高。欢迎中国球迷来卡塔尔,你们将会享受到从未有过的世界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