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慜的留洋成功从握手开始 退役前绝不出演任何综艺
2018-12-24 08:50:00 来源:腾讯体育

撰文/韩足9点新闻

在热刺6-2战胜埃弗顿的比赛中,孙兴慜2个进球1次助攻,又一次刷屏了各大英媒的头条。大家口口相传的“亚洲之光”,已经越燎越亮!

接连刷新前辈车范根和朴智星的各项纪录,孙兴慜的身价还在飙升。这张亚洲面孔用一记记世界波不断刷新着欧洲球迷对亚洲足球的认知。

人们在探讨“孙兴慜成功学理论”时,更多地将惊人的爆发力、超强的逆足能力、父亲孙雄政的独特教育方法等硬实力归结为孙兴慜走上“亚洲一哥”宝座的必要条件。

可是当我们看到球迷记录下的一段赛后直拍画面中,孙兴慜跨越半个球场与10名队友做着眼花缭乱的“花式握手礼”,跑到场边与球迷亲切互动时,我们才意识到,这个男人的软实力是如此的强大,与其他留洋的亚洲球员相比,他是如此的与众不同。

亚洲天王孙兴慜

留洋成功的首要条件 必须要爱笑

孙兴慜有着一张可爱的面孔,看上去像个调皮捣蛋的高中生。韩国人喜欢根据面相把明星艺人划分为“猫相”、“犬相”,甚至“狐狸相”,但孙兴慜这张娃娃脸似乎并不属于以上三种面相。

小时候的孙兴慜

“长的像孙悟空的,兴慜就是我,请叫我小慜。”他在小学毕业典礼上发表的这首韩国三行诗(类似藏头诗)似乎已经主动将自己归入了“猴相”的队伍。一转眼,这个小学时代的淘气包已经成长为大闹英超赛场的孙大圣。

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这样的规律在足球界同样适用。热刺王牌哈里凯恩这样描述爱笑的孙兴慜:“性格好,积极乐观,是一名快乐的球员”。日常生活中总是面带微笑,用明朗的笑声感染身边的队友,这样的亲和力让孙兴慜成为了“一队之宠”的最佳人选。

孙兴慜的微笑很有感染力

右手放到左胸前的队徽位置,把眼睛眯成一条缝,这就是孙兴慜进球后的标志性庆祝动作,略显老套却让人百看不厌。这个阳光大男孩将暖暖的笑容洒向看台,他是热刺球迷口中的“SONNY”,是韩国国民心中的“光兴慜”。

出色的语言能力 凭本事获得尊重

虽说足球是一项用脚说话的运动,但一门外语更是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对于出国踢球的球员来说,语言关是现实而又残酷的考验,跨过语言关早已成为球员留洋范本中的关键词。

孙兴慜熟练掌握德语和英语,甚至能把普通话“谢谢”说得字正腔圆。在给年轻球员出国踢球提供建议时,他总是不忘强调掌握一门外语的重要性。

孙兴慜最早在德国汉堡出道

“初来乍到的时候,经常会因自己是亚洲球员而遭到无视。在青年队的时候,他们也不给我传球,甚至我一拿球的时候,就跑过来一下子把我撞开,把球拿走。所以,我开始学语言了。在青年队的时候,我请他们教我说话,这才亲近了起来。”

“等升到一队的时候,我发现外语真的很受用。刚到一队时,队友的眼神里写着‘那小子是什么鬼’,然而当我用德语打招呼时,一切都变得不同了。队友们非常照顾我,经常带我一起去吃饭,还很护着我。”

孙兴慜能够说一口流利的德语,在用英语接受采访时也不用寻求翻译的帮助,得不到足够上场时间时,他甚至能和主帅波切蒂诺讨价还价一番。在向年轻球员传授学习外语的秘诀时,孙兴慜强调了与队友建立友谊的重要性。

孙兴民已经与队友打成一片

“有人说我是语言天才,其实并非如此。我只是在国外生活久了,很自然地融入到了当地人之中。我从小就在国外生活,语言本来就是要在小的时候学习,这样效率才更高嘛!”

“来到英国后,很好地融入了这里的生活,语言也学的很快。而且球队当中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队友,我不会单纯地把他们看作职场的同事,我更倾向于和他们建立友谊,相互扶持。”

与队友们敞开心扉,建立友谊,孙兴慜的努力大获成功。现在,他和热刺的所有队友都相处融洽。

想要真正融入球队 先从握手开始

初到托特纳姆热刺时,孙兴慜将韩国美食带到训练场“开起了PARTY”。那天胃口大开,独自吃下几盘烤肉和海鲜饼的主帅波切蒂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孙兴慜很亲切,为人谦虚。转会到队一个星期后,他带来了特别好吃的韩国料理招待队友们。”

现在看来,孙兴慜似乎并不满足于将派对开到训练场,连球队进球或取胜后的庆祝仪式也加入了孙兴慜的派对元素。

英国媒体《FOOTBALL LONDON》介绍了这种“花式握手礼”:“孙兴慜最早将这种花式握手庆祝动作带到了托特纳姆热刺队。托他的福,热刺队会用这种特有的方式进行庆祝,如同在开一个小型PARTY。”

“孙兴慜和凯恩、阿里、戴尔、沃克、西索科等球员之间都有一套不同的握手礼,可怜的孙兴慜要把这些复杂的握手方式全部背下来。”

即使是路上遇到的热刺萌娃女球迷,孙兴慜也不会放过。不厌其烦,真正做到包教包会,孙兴慜果然是传说中的“花式握手礼传道士”。

孙兴慜已经彻底融入热刺的团队

在与队友一次次的握手互动当中,孙兴慜与队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这样的默契互动逐渐转化为球场上的心领神会。孙兴慜与队友们打成一片,一粒粒团队进球就是他们友谊的见证。

超强的自我约束力 让他站稳脚跟

强大的精神属性和自我约束能力无疑是孙兴慜走向成功的巨大驱动力。从饮食、休息,到训练、比赛,孙兴慜将自我管理做到了极致。

德国经纪人迪斯·布里麦斯特形容孙兴慜拥有超强的精神属性:“不能上场比赛的日子里,孙兴慜没有放松要求,他的挑战从来没有停止过。”

刻苦的训练成就了孙兴慜

韩国演员柳俊烈也是孙兴慜的粉丝,他几次前往英国观看孙兴慜的比赛,获得了近距离观察职业球员生活的机会,“除了足球,他什么都不知道。比赛、训练、吃饭...给他打电话时,他总是说‘现在正躺着呢,一会儿再去训练。”

“只有近距离观察,才能真正体会到足球运动员让人肃然起敬的地方。我以前都是晚上11点半睡觉,孙兴慜10点半睡,在那之后我也把自己的睡觉时间调整到了10点半。”

为了让儿子专心踢球,父亲孙雄政果断斩断了外界袭来的重重诱惑。面对韩国综艺节目不断抛来的橄榄枝,孙雄政近日通过媒体发表声明:“我从来没有过利用儿子赚钱的想法,儿子只要在球场上开心就好,退役之前孙兴慜都不会出演任何综艺节目。”

孙兴慜的父亲对他要求很严格

自我约束,再加上父亲的严格把关,孙兴慜始终向人们展现着最职业的一面,他的成功水到渠成。今年亚洲杯上,我们又会看到孙兴慜怎样的表现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