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CBA半程:辽粤双雄争头名 王哲林爆发裁判抢镜争议多
2018-12-24 08:51:00 来源:腾讯体育

广东喜提CBA半程冠军

腾讯体育12月24日讯 随着常规赛第23轮战罢,本赛季CBA联赛已经过半,广东男篮以21胜3负的战绩加冕半程冠军,卫冕冠军辽宁男篮紧随其后。在这半程比赛中,一些球队和球员有着精彩的发挥,另外比赛中了出线了不少争议,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回顾——

广东18连胜破纪录 辽宁北京后劲十足

很难有人能够想到,莫里斯一次意外的受伤,竟然成就了本赛季广东男篮的一波18连胜。在莫里斯受伤之后,广东男篮制服组和管理层没有着急去找一个相匹配的大外援,而是签下上赛季在浙江男篮效力的砍分机器威姆斯。随后,杜锋将在国家队执教时,赴美国学到的小球战术运用到了广东男篮身上。

凭借着出众的阵容深度,广东男篮往往在比赛中的某个时间点一发力,便一波流带走胜利,18连胜打破了CBA开局最长连胜纪录,而即使易建联缺阵,他们也照样与辽宁相持到最后一刻才3分惜败。

易建联暴力扣篮

击败深圳之后,广东男篮以21胜2负的战绩加冕半程冠军,这不但是他们近5年来首次获得半程冠军,更创下了自2013-14赛季以来半程输球场次的新低。

广东一枝独秀,辽宁男篮却紧追不舍。赛季之初,卫冕冠军遭到了伤病的困扰,除了大伤的赵继伟之外,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哈德森、刘志轩都曾受到伤病困扰,并且缺席过比赛。但是辽宁男篮最终众志成城扛了过来,从世预赛窗口期过后他们的状态越来越好,战胜天津男篮后已经豪取12连胜。

更为重要的是,在被誉为“国家德比”的辽粤大战中,辽宁男篮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最终击败广东男篮,赢下这场焦点战役。另外,赵继伟不久之后就将复出,阵容齐整的卫冕冠军将更加可怕。

北京低开高走18胜5负排第三

北京男篮也低开高走,开局一度遭遇三连败,主帅雅尼斯和两名外援艾伦-杰克逊、汉密尔顿均遭到了质疑。但是凭借出色的整体战术素养,北京男篮很快度过低迷,在取得平队史最长的13连胜后,如今又取得3连胜,要知道这还是他们没有吉喆,方硕长时间缺阵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他们下半程的表现不禁令人倍加期待。

广厦和新疆不温不火。广厦男篮一度位居常规赛第二名,但是最近几轮他们连吃败仗,5场比赛输掉4场,此外还被广东和辽宁两个争冠对手击败,“推进器”福特森被对手研究针对,目前李春江还没有找到应对的办法。

阿的江执教新疆

新疆在上半程换了两个大外援,主教练也从戈尔变成了阿的江。虽然在阿的江上任后,新疆男篮训练量更大,也更加团结,但是哈达迪尽显老态,而新疆究竟能不能给辽粤带来挑战,还有待观察。

其他中游球队,深圳男篮正在遭受伤病的侵袭,近来状况不佳;福建男篮进步很大,本赛季有望时隔6年打进季后赛;上海、江苏、广州,人员变动极大的山东,休赛期后遭到8连败的浙江,以及“巨人杀手”吉林等队都处于冲击季后赛的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青岛和八一,这3支由“八一系”教练执教的球队战绩不佳,山西排第15,青岛第17,八一虽然取得4场胜利,超过上赛季胜场总和,但是王治郅带领的铁军却排名倒数第一。

王哲林连续三周蝉联周最佳

阿联郭少稳定 王哲林大爆发

虽然已经是“三旬老汉”,但是易建联仍然是整个CBA最具统治力的球员,前23轮他场均能够砍下21分和9.4个篮板,他是整个广东男篮小球战术的基础,易建联对于八冠王的作用不言而喻。尤其要注意的是,易建联的场均上场时间仅有28分钟,这是他从NBA回来之后,上场时间最少的一个赛季。

除了数据出众,易建联的敬业精神和顽强的斗志也令人钦佩。上半程易建联两度崴脚,在对阵江苏严重崴脚后,他休息了12天就请缨复出了,狂砍赛季新高的42分,还送上7记扣篮和11个篮板。对阵浙江再度崴脚,易建联仅缺席了一场比赛就复出,帮助广东拿下“广东德比”。一哥,不愧是一哥。

郭艾伦状态稳定

在世预赛第四窗口期饱受质疑的郭艾伦,在联赛开始之前带伤上场,曾连续6场比赛得分上20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6%,尤其后撤步的三分很有把握,让对手再难针对他的突破布置严防。

而在对节奏的掌控方面,郭艾伦的进步也非常明显,尤其在投突传之间的分寸拿捏得非常好,他已经不再是一个攻城拔寨的急先锋,而是运筹帷幄的将军。郭艾伦的转变令国家队主教练李楠称赞不已,称其是国内最为优秀的控卫。

然而,易建联和郭艾伦并非是上半程最为耀眼的本土球员,王哲林才是。夏天减重30斤令王哲林膝盖的负担骤降,出道时的灵活脚步再现。在主场击败天津男篮的比赛中,王哲林两分球18中12,三分球4中3,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43分,另外贡献22个篮板,这不但是王哲林职业生涯首次单场40+20,更为重要的是,他成为了继姚明之后第二位单场揽下“43+、22+”的本土球员。

与新疆男篮一战,王哲林面对前亚洲第一中锋,曾经的苦主哈达迪,独揽36分和18个篮板的超豪华两双。目前王哲林的场均得分24.9分和14.6个篮板球都位列所有本土球员的首位,如今更是连续三周蝉联周最佳。照这样表现下去,不但福建有望打进季后赛,大王也可能在赛季结束后挑战一下NBA。

阿不都本赛季数据全面上升

其他国手中,周鹏、阿不都沙拉木、赵睿等发挥比较稳定,但是易建联、方硕、董瀚麟、刘志轩、赵岩昊、吴前等都受到过伤病的侵袭,其中董瀚麟可能赛季报销,吴前在窗口期后状态忽然暴跌,令人颇感意外。

外援方面,皮埃尔-杰克逊出人意料地以场均41.3分霸占这得分榜的首位,老熟人亚当斯和弗雷戴特紧随其后,曾效力于希腊联赛的马库斯-邓蒙则以场均37.9分排名第四。由于本赛季常规赛可以有4次更换外援的机会,于是,除了广东、辽宁、北京、广厦、上海、广州、吉林、四川、青岛外,有超过半数的球队在上半程更换过外援。

虽然出现过皮埃尔-杰克逊和弗雷戴特在同一场比赛得分超过60分的情况,但是总体来说,本土球员在上半程的发挥非常出色,敢于和外援对飙和抢出手权的他们,正在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重。

裁判打电话给录像回放中心做出改判

辽浙对决刘铮2+1被吹成争球 裁判两天三次电话求助

虽然CBA公司曾表示,本赛季联赛裁判判罚的正确率超过以往同期,客场的胜率也大大提高,但是上半程仍然有不少因为裁判判罚引起的争议性事件。

联赛第11轮,辽疆之战,裁判成为了比赛的主角,长时间观看录像回放让比赛显得非常拖沓,其中高诗岩6犯离场和哈德森上篮没有吹防守球员犯规,如果这两次判罚尚且可以说的过去的话,那么最后时刻杨鸣上篮,却被俞长栋把鼻子打歪,而裁判却未做任何表示,实在是令人太费解。

疆辽战争议颇多

因此,裁判的判罚在赛后引发了巨大的争议,疆辽两地的媒体和球迷互相攻击,一时间乌烟瘴气,一地鸡毛,再没有人去关注比赛本身。

在联赛第18轮的比赛中,最后一节一度落后两位数的广厦男篮,在比赛还剩下1分59秒的时候将比分追到了87-94,依然有追上分差的希望。此时刘铮接到球,面对哈德森的防守,刘铮倚住对手强行上篮,但是用力过大,皮球弹筐而出。

广厦老板暴怒进场

刘铮自投自抢,再度获得球权,就在他把球往下一放的瞬间,郭艾伦想要抢球,但是刘铮一用力,再起打板命中,此时裁判的哨音响起,只不过他并没有判罚刘铮获得2+1,而是给出了一个争球的手势。这个判罚立刻引起了刘铮和李春江的不满,李春江和俱乐部投资人甚至都冲到了场内朝裁判怒吼。赛后,楼明遭到了CBA公司停赛两场和罚款10万元的处罚。

而以上争议都比不了半程比赛快要结束时,裁判在两天时间内三次打电话求助录像回放中心的事件。

郭士强提出疑议

辽粤大战距离还剩下1分49秒,因为一次球权的归属问题,郭士强挑战鹰眼,裁判在双方主教练的注视下观看了录像回放,在看过多次回放后,裁判宣布维持原判,球权仍归广东。郭士强不依不饶抗议,之后罕见的一幕出现,当值主裁闫军再一次来到记录台前,这一次,通过现场转播信号无法判断的他,给录像回放中心打起了电话。通过与CBA录像回放中心的沟通,主裁闫军得到了录像回放中心的回答,他宣布改判,球权判给辽宁。

仅仅一天之后,山西和北京的比赛中,竟然竟然又出现了裁判电话求助中心的事情,而且还是两次。第一次是在第二节还剩下2分38秒,方硕、穆罕默德以及布朗三人争抢球,随后皮球出界,裁判判罚了方硕出界,将球权判给了山西。北京申请了录像回放。当值主裁判在录像回放之后仍然无法确定球权归属,之后他选择了打电话回录像回放中心,随后维持原判,球权依然判给了山西男篮。

第二次是在第三节还剩下6分39秒,双方战至52-65,北京男篮领先。翟晓川上篮时皮球出界,裁判将球权判给北京男篮,但是山西男篮主教练王非申请了录像回放,当值主裁判在录像回放之后同样没能确定球权归属,他只能再次选择打电话给录像回放中心,最终裁判改变了判罚,山西获得球权。

裁判与两位主帅看回放险起冲突

三天两次电话求助录像回放中心的情况,在CBA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最终,CBA公司对辽粤大战裁判的判罚做出解释,称末节当值裁判在已进行回看宣判的情况下,不应再在郭士强的要求下进行二次回看,该行为不符合相关规定。

CBA官方的解释虽然让这起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但是裁判一场比赛不断电话求助录像回放中心,造成比赛拖沓,影响自身公信力的行为仍然存在着不小的争议。

广厦深圳争第四

结语

联赛上半程整体来讲多数球队的发挥都非常出色,球员们也打出了很高的水准,为球迷们带来了很多精彩,甚至经典的比赛。一些球员如易建联、刘炜还相继得分破万,创造了历史,郭艾伦和王哲林的发挥也堪称惊艳。不过,联赛中还是出现了不少争议,让精彩纷呈的比赛打了不少折扣,希望在下半程各队继续激烈角逐的同时,裁判们也要把握好尺度,令比赛在公平、公正的情况下顺利地进行。

(紫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