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或重拾5后卫 U23小将任主力?得看中伊战
2018-12-24 08:50:00 来源: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王晓瑞多哈报道

李学鹏突然旧伤加重,令国家队的战术部署相比之前,正在发生一定的变化。本来按照海南集训的演练,国家队的主力防线框架基本得到敲定:从左至右依次为李学鹏、石柯、冯潇霆和张琳芃。但如今李学鹏不能上场,里皮只能另觅其他良策。多哈时间24日下午3点,国家队将在卡塔尔竞技俱乐部的主场,同伊拉克队进行多哈集训的第一场热身赛,这也将是里皮检验新阵的一次良机。

李学鹏伤退,里皮恐怕要变换新阵型

伊拉克队可以说是中国队的一个“老苦主”了,过去几届世界杯预选赛以及亚洲杯上,屡屡取胜中国队、让国足吃尽苦头。不过,不经意之间,中国队与伊拉克队最近一次交锋已经是2014年3月5日的事情了,当时伊拉克队将主场设在阿联酋,中国队客场挑战伊拉克队,进行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果以1比3失利。输掉这场比赛的中国队在泰国队的“帮忙”下,凭借着净胜球的优势挤掉了黎巴嫩队,成为了2015年亚洲杯最后一支拿到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的队伍。

而那时,伊拉克队阵中依然还有著名球星尤尼斯压阵。如今四年多过去了,尤尼斯据称将很快出任伊拉克足协副主席,伊拉克队也基本已经换了一两茬球员,而国足基本依然还是老面孔。

虽然只是一场内部热身赛,甚至有点接近教学赛的味道,但里皮和他的助手们对于此役,依旧十分重视。毕竟伊拉克队也是上一届世预赛12强赛队伍,自身实力不俗;另外根据亚洲杯淘汰赛对阵形势,中伊两队确有可能会在1/4决赛相遇。“伊拉克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热身对手。我觉得,球队可以把很多战术打法,尝试运用在这一场热身赛,通过比赛进行实践。”以前,刘奕鸣曾经在亚少赛上和伊拉克人交过手,这次他磨刀霍霍,渴望再度较量一回。

李学鹏受伤后,刘洋成为国家队主力左后卫第一人选

国家队本身对于伊拉克,也有比较细致的研究。在赛前一天中午,里皮专门召集全队组织一次会议。据了解,他一方面叮嘱队员们保持自信、调节心态,再有便是着重讲解伊拉克队的几处特点。“对手有一名9号位中锋能力突出,他的速度很快,而且具备一定的个人能力,我们得把防守位置尽量站好。”

中后卫石柯赛前所讲的这名“9号位球员”,实则和其同岁,是目前伊拉克主力中锋—穆罕纳德·阿卜杜勒·拉希姆。他曾在2012年率领伊拉克国青队问鼎亚青赛冠军,同时加冕赛事MVP,并在年底荣膺亚足联年度最佳新人。尤尼斯退役后,拉希姆开始在国家队上位,而且25岁年纪正值当打岁数。不过据了解,国家队除了针对这名中锋做了一番研究,也提醒道“限制对手的逼抢和反击”,备战态度十分认真。

然而,只是针对伊拉克进行研究似乎不够,国家队本身也在被迫寻求改变。赛前谈及这一场中伊之战,无论是石柯还是刘奕鸣,均提到“尽可能展现主教练的战术理念”。后者甚至表示,主教练本身也有很多想法,作为球员,也是需要在赛中通过实践而适应。而根据现有情况来看,在李学鹏受伤之际,国家队或许将要尝试新阵。

从之前趋于稳定的四后卫配置,到重新拾起五后卫打法,这是很有可能发生的。过去两天的训练课,原本属于李学鹏的左后卫角色,暂时由鲁能U23小将刘洋担当。同时里皮在训练前,也曾单独密谈冯潇霆、石柯和刘奕鸣三人。不出意外的话,今晚的中伊之战,这三人有望一齐先发合作。

至于刘洋,在李学鹏受伤之后,他暂时成为队中主力左后卫的第一人选。来到多哈以后,小伙子心态十分放松,丝毫没有新人的那种怯场感。“在国家队,我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具体的目标。有了目标,我觉得反而会是限制。能上场的话,肯定全力以赴;不能上场,就在替补席做好准备,这或许比某一具体的目标更现实。”刘洋能否一跃而起,胜任国家队主力左后卫角色?或许今天的中伊之战,会给国家队教练组一个最好的参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