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我是全明星球员道格-里弗斯 其实我是一名教练
2018-12-24 11:09:00 来源:体坛周报

撰文/道格-里弗斯

编译/罗珂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做教练执教的总场次,比做球员时打球的总场次还要多。没有,从来都没有。

我会告诉别人,我太老了,以至于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在NBA执教了20个赛季。这真的挺棒的。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够做教练工作,而且一干就是连续20年不间断。时至今日我对这份工作的爱,仍然和第一年做教练同样多,甚至我更爱它了。

我仍然在继续学习。我们都要继续学习。篮球比赛和篮球运动员的变化之大简直令人吃惊,你必须接受这样的改变,所有的人和事与20年前都不一样了。20年前,“教练”这个头衔自带尊重,现在有时候仍然是这样,但有时候你不得不要用行动赢得尊重。这很有意思,我仿佛置身于一个教练诊所,有人会说,“哦,那样可不好。”我回答道:“不,那样挺好的。”听着,无论用什么方式,你必须赢得应有的尊重。他们以前是对你表示尊敬,但你也会失去它的。现在,你必须拥有它。所以,差别并没有那么大,只是大家思考事情的方式不同而已。

“我在一场高中比赛里看到过一个战术,然后就在东部决赛对克利夫兰骑士时用上了,而且如愿得分。这给我上了一课: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必须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

我,道克·里弗斯,曾经是一名NBA球员。不过这对于如今我和别人交流没有任何意义,他们想要知道你是否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不过对我来说,那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执教第一年到底做了些什么。

当时有一个教练团体——当我开始执教的时候,兰尼·威尔肯斯是领头人——他认真地和我交流过,希望我能够做好这份工作。另外,维恩·埃布里也希望我好好干。他们都信任我。

当我结束球员生涯时,我得到了一份助理教练的邀约,不过当时我正在电视台做解说员。于是维恩告诉我:“去做电视台工作吧,干上三年再回来执教,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好教练的。”他希望我能够离开一段时间,他认为这种分离非常好,因为在做电视工作的时候,我可以看到其他的NBA球队战术体系。

大家不知道,当1998-99赛季NBA停摆的那段时间里,我曾经去到CBA(美国的一个篮球联赛)的球队执教过。那时候,我和马克·休斯、布伦丹·奥康纳坐在大急流城队的替补席上。我只是个助理教练,开着一辆他们送给我的,连车窗都打不开的轻型卡车,我住在大急流城的戴斯酒店。就这样我干了两三个星期之后,NBA停摆结束了,然后我就回去了,继续去电视台工作。

说实话,当时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主教练。我认为自己只能在电视台工作。每次我去解说迈阿密热火的比赛,帕特·莱利都会说:“什么时候你重入苦海啊?你知道你会拿起教鞭吧。跳下来吧!”我可没有那样看自己,但是其他人都是这么觉得的。

当我从奥兰多魔术队那里得到主教练这份工作时,我并没有任何执教经验,但我知道自己想要做些什么。我更清楚如何能够做到更多,比我曾经做到的还要多。然后你需要学习,我在一场高中比赛里看到过一个战术,然后就在东部决赛对克利夫兰骑士时用上了,而且如愿得分。这给我上了一课: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必须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

当我刚开始执教时并不懂,但现在我懂了的一件事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并不只分对与错。每个人都是特别的,那就是你学到的东西,不要简单地把任何人划为同一类。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路,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试着找出属于每个人的正确路线。

现在这些球员之间的化学反应,正是我热爱这支球队的原因。

当我来到这里时,没有自由球员会说自己想要为快艇打球。我的目标是改变它,现在每个自由球员都会说愿意来洛杉矶打球

——他们的意思可不是为洛杉矶另外一支球队打球,而是两支球队都可以。

我很清楚,(2013年)放弃波士顿凯尔特人主教练的工作,转而去快艇执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我强烈感受到了:我的声音已经在同样地方被人听了整整9年。

做出这个决定以后,我不会回头看,因为你也不能回头了。从一名教练的角度看,你没法找到比这里更好的执教环境了。从球迷团体到老板,再到丹尼·安吉。

我也会告诉你,在洛杉矶执教的第一年,我会感觉:“哦,哥们,这可比我想象的困难多了。”主要原因就是当时的球队老板(唐纳德·斯特林)很难缠,这支球队也不是非常团结,所以你知道必须亲力亲为做些事,不过那也挺好的。

我选择来到快艇,因为我看到这个团队和这支球队后,感觉是:“这将是我最后的战役。”如果你能够改天换地……

我很坚定地认为,我们有了能够持续赢得胜利的条件,但我们仍然需要更进一步才能实现。当我来到这里时,没有自由球员会说自己想要为快艇打球。我的目标是改变它,现在每个自由球员都会说愿意来洛杉矶打球——他们的意思可不是为洛杉矶另外一支球队打球,而是两支球队都可以。所以对我来说,这个球队能变得多么稳定,就意味着能有多么成功。下一步就是说服他们和快艇签约,然后赢得胜利。

(快艇现任老板)史蒂夫·鲍尔默和我聊了很多很多。这是每一个主教练都必须要做的,和他的老板搞好关系,对我们而言就意味着成功。我真的,真的坚信这一点。

我认为从去年开始不再兼任球队篮球运营总裁,是一件正确的事。很多人并不了解,(快艇现任主席)劳伦斯·弗兰克走马上任前一年我就雇了他。我并不知道自己将丢掉这个职位,但我知道我不会再做相关工作了,那就是我为什么要雇佣劳伦斯。薪水以及其他方面,都没有任何变化。对我而言,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我喜欢执教,我认为自己能够同时搞定两份工作,我确实那么做了。但是和劳伦斯并肩作战,我们很投契。那也是我和丹尼·安吉昔日的合作方式。只做主教练我可以更集中精力投入,那也是我希望的。但是身兼两职需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你不可能一一处理得当。所以能够专注精力于执教真是太好了。

如果你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有机会成为赢家的位置,但又没有取得胜利,所有火力都会冲着你来了。但我还是宁肯经受这个,也好过毫无获胜机会。

你能够知道,在这个岗位上,总会迎来一些高峰,我曾经有过的;同时也难免会遭遇低谷,当你感觉很好的时候也会突然到来。如果你关注快艇,我们总是在赢球,但是我们也会遭遇很多低谷。如果你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有机会成为赢家的位置,但又没有取得胜利,所有火力都会冲着你来了。但我还是宁肯经受这个,也好过毫无获胜机会。我们尊重那个过程,也知道想要赢球有多么困难。人们觉得你不过是赢场球而已,赢球真的很难,每个曾经赢过的人都会告诉你这一点。

只有非常少的人能够说自己已经赢得全部。作为一名赢得过NBA总冠军(2008年带领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教练,我是他们中的一位。我尊重这份荣誉,但它也让我对重新回到这个高度充满渴望。

看看当年拥有凯文·杜兰特、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和詹姆斯·哈登的俄克拉荷马雷霆队吧。人们都觉得他们在2012年打进总决赛之后,接下来的一年可以重返总决赛。结果,他们再也没有回来过。看看凯尔特人,我们赢得了总冠军,我们觉得可以复制成功,因为下一个赛季我们是最棒的球队。我们在2010年重返总决赛,但我再也没有回来过。我们得到了一些机会,这很不容易。赢球是困难的,它需要很多运气。但是团队合作是最重要的。

承受压力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而且总是这样。刚开始执教凯尔特人的时候,我们一直输球,作为主教练我当然背负着巨大压力;执教快艇时我们遭遇斯特林事件后,曾经有机会在季后赛击败雷霆,但在大比分3比1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所以压力总是伴随着这份工作。听着,和球员打交道时常会感到压力,因为有些球员需要你做得更多,有些球员则不用。这些都和人际交往有关,很难的。

我们有很多没有父亲的黑人球员。对我而言,这是需要好好说一下的故事,因为有时候这对于黑人教练来说是很难处理的事情,你必须真正得到他们的信任才行。他们会信任你,但如果你不让他们打首发,你就破坏了这份信任,这种事总是难免的。你需要用信任来推进工作,但那么做并不是破坏掉彼此的信任,因为你做的事情对球队来说是最好的。对我来说,这是工作中最难的一部分。球员都想好好打球,如果告诉他们做得很好,是你的工作。

“卢追随我去了凯尔特人,然后跟着我来到快艇。后来他去了克利夫兰,赢得了一个总冠军……对我而言,那和我自己赢得总冠军同样酷。”

我为自己的身份(一名非裔美国主教练)而自豪。我不是借此自吹自擂,但我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帮到其他人。我试着这么做,尤其是那些刚刚进入联盟的年轻人。如果我从这当中学到了什么东西,那就是把握机会。NBA里也有少数从没在联盟打过球的黑人教练,但他们同样可以成为好教练,因为很多没有在联盟打过球的白人教练表现得非常棒。但对于黑人球员,情况好像就变得更困难了,因为他们或许并没有得到同等机会。这些人也是我关注的,我希望能够通过深入交流帮到他们,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不过要强调的是,如果我认为自己有那个能力的话,我同样愿意帮助白人教练。

说实话,当泰伦·卢以主教练身份率骑士击败勇士夺得2016年总冠军时,我忍不住哭了。在奥兰多魔术,我曾经执教过他10场比赛,我告诉他,“在你从NBA退役后记得给我打电话,那一天应该不会太遥远。”我会对他说那番话,是因为当时他已经年纪大了。卢打了电话给我,当时在凯尔特人我们并没有空缺的位置,我走进安吉的办公室,告诉他我们想要雇佣泰伦·卢,他反问:“哪儿能安置他?”我回答道:“我不知道。我们得为他腾出个位置,因为他有那种特质。”你看得出来。

卢追随我去了凯尔特人,然后跟着我来到快艇。后来他去了克利夫兰,赢得了一个总冠军……对我而言,那和我自己赢得总冠军同样酷。当时我正在摩纳哥,比赛前一天晚上,我在餐巾纸上画了几个战术,然后发给了卢。对于一名教练,这件事非常非常酷。无论有没有我,卢都是一个伟大的教练。

NBA主教练们的所有能力都可以变得更出色,不仅仅是临场执教,还有管理和分析层面。在这个联盟打拼,你总有很多需要提高的方面,但正是因此,这个联盟是最好的。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做得更好,也必须做得更好。

(NBA总裁)亚当·萧华是合适人选,(副总裁)马克·塔图姆也是合适人员。我们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层,(前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是个伟大的领导者。当我开始这份工作时,他和我之间的交流并不比其他人少。很多年轻的老板加入了这个联盟,联盟经历了起起落落,但是我们总能做得比其他职业体育联盟更好。那是好事,但是我们可以让它变得更好。

我能够给那些胸怀大志的黑人教练的建议就是:握手,然后好好干。你必须要努力工作。我总是对手下的球员们说,仅仅是做一名职业球员得到不了太多东西。你要跨进那扇门。但一旦你进去了,你就要证明自己胜任这份工作。一旦你进去了,你的职业生涯和商业价值就系于此了。

“如果我觉得是该抽身离去的时候了,哪怕距离历史前十只差一场胜利,我也会毫不犹豫离开。那就是我一直以来的风格。”

我从来没有关注过教练总胜场排行榜上的数据。不过我猜自己距离历史前十不远了,我没有看到具体数据。我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可以告诉你,如果我觉得是该抽身离去的时候了,哪怕距离历史前十只差一场胜利,我也会毫不犹豫离开。那就是我一直以来的风格。

(前亚特兰大老鹰主教练)鲍勃·维斯喜欢讲我在对凯尔特人时单场独得37分的故事。我记得当时第四节比赛只剩2分钟,我对他说:“我们已经领先足有20分了,换我下场吧。”他回答道:“你还有机会书写职业生涯新高呢。”我的反应则是:“那又怎么样?我想下场了。”就像我,如果我得到了39分,那就意味着我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了?在我看来,你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然后无论什么时候停下来,你都有正确的理由这么做。

我也可以向你保证,当我结束教练生涯,无论什么时候,就是因为有人对我说,我已经不够优秀。或者我自己觉得,“我再也不想执教了。”追求数据绝不是我的目标。

我不想说自己有机会入选篮球名人堂,因为我还要以此为目标而努力。为此品头论足是媒体的工作,我能说的就是,我们都希望以某种方式或样式进入名人堂。

我仍然坚守教练岗位,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就是热爱而已。

我是最后一位在东部带队击败过勒布朗的主教练。我看到他后会说:“我是最后一位在东部带队击败你的主教练。”我还是最后一位在西部带队击败过金州勇士队的主教练。赢勇士很酷,但赢勒布朗更是令人疯狂。你知道,那已经是多久之前的事情了吗?是发生在2010年……

我希望再次赢得胜利,这是最高难度的挑战。但我知道自己还可以赢,那是我希望重新回到的高度。如果我觉得自己已经感到乏味无趣,我就会想“我到底在干些什么”。但是我热爱自己所做的事,那就是现在的我,我就是这么想的。

我的孩子曾经问过我:“你是一名教练还是一名球员,”我的回答是:“我是一名教练。”

本文内容转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