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国足亚洲杯征战史:黑色三分钟从叙利亚开头
2018-12-25 11:55:00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李志刚

一说到多灾多难的中国足球,就避不开“黑色三分钟”这个词。中国队什么时候第一次遇到的“黑色三分钟”?那是他们在第二次参加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时候,具体的时间是1980年,具体的对手是叙利亚。

1980年亚洲杯 中国队成绩惨淡

苏永舜仓促上任

1980年亚洲杯于当年9月在科威特开战,而直到7月,当时的国家体委才决定由苏永舜担任国足主帅,留给苏永舜只有区区两个月的时间备战,这为国家队此后的败绩埋下了伏笔。

苏永舜是广东教练,推崇地面推进的南派打法。这一次出征亚洲杯,他带上的球员如下:广东的蔡锦标、陈熙荣、古广明,八一的李富胜、刘志才,辽宁的许建平、林乐丰、盖增臣、杨玉敏,北京部队的迟尚斌,空军的臧蔡灵,广西的王峰,昆明部队的黄向东,天津的左树声、陈金刚,山东的徐永来,河北的李福宝,北京的沈祥福。

首个“黑色三分钟”

由于当时的中国足球队出国比赛机会很少,谁都不清楚科威特的气候如何,自己又该如何应对,结果一切都是“走着瞧”,最终吃了大亏。据当时的国脚林乐丰后来回忆,“虽然去科威特之前,听说过那里很热,但我们想也就那么回事。没想到到了那边,直到太阳落下去了,都还有40多摄氏度,站着不动都很热,别说跑起来比赛了。踢着踢着,就经常会感觉缺水,这和我们之前踢球时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大家真的很难适应。”

本届杯赛共有十支球队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分为两个小组,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首场小组赛中国队1:2不敌朝鲜,第二场2:2战平伊朗。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中国队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破门乏术,心态越来越急,结果第87分钟,中国队进攻未果,被叙利亚队反击得手,0:1输掉了比赛,“黑色三分钟”就这样诞生了。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国队6:0大胜孟加拉,创造了至今为止决赛阶段分差最大的一场胜利,但最终也只能名列小组第四,未能晋级半决赛。

山东大汉徐永来

当然,在本届杯赛上,中国队也不是没有收获,除了6:0大胜孟加拉,创造了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最大胜利分差之外,还产生了一位“个人英雄”,那就是在本届亚洲杯上独中四元的山东大汉徐永来,徐永来的这一纪录,至今未被中国球员打破。

徐永来是在中国队第二场小组赛,对阵伊朗时获得首发机会的,结果作为前锋的他表现毫不含糊,一度0:2落后的中国队,先是由陈金刚扳回一城,比赛进行到了最后一分钟之时,中国队获得一个定位球机会。伊朗队本来想造越位,但这次造越位战术失败了。无人看管的林乐丰接到传球之后,冷静交给徐永来,徐永来用中国队全场的最后一次射门,帮助国足扳平了比分。

而在最后一场小组赛6:0大胜孟加拉之时,徐永来和沈祥福双双上演了帽子戏法,单届亚洲杯决赛阶段独中四元,纪录至今未破,徐永来就此载入中国足球史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