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姚明全明星最后一战 中国球员何时能重返舞台?
2018-12-25 15:45:00 来源: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12月26日,2019年全明星赛投票将正式开启,球迷们可以为自己喜欢的球星投上一票。又一年的全明星赛迎面而来,不禁让笔者回想起2009年的菲尼克斯全明星赛。那是笔者以驻美记者身份采访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也是姚明出战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今天的《NBA故事会》,我们就来说说九年前的这一次全明星周末。

姚明再入“鲨鱼主场”

2009年的菲尼克斯全明星赛,是姚明第七次入选西部全明星队。对于他而言,以往六届的记忆大都模糊不清。当时有人问姚明,这一次全明星和菜鸟赛季的那次全明星有什么区别,姚明皱着眉头想了半天,然后无奈地说:“忘了,真的忘了,多少年以前的事情了,我现在基本是参加一次,忘掉一次。”可是如果你问姚明这几年里最难忘的是哪一届全明星赛,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2004年。为什么?那一年的全明星赛在洛杉矶举办,洛杉矶有奥尼尔,就像2009年的菲尼克斯,同样有奥尼尔。

2004年全明星合影:姚明、加内特、奥尼尔

对于姚明而言,这算是再次回到“鲨鱼主场”,但菲尼克斯的媒体可不像洛杉矶那么犀利。2004年全明星赛在洛杉矶举行,姚明的票数再次击败奥尼尔,当选西部全明星队的首发中锋。不但是湖人球迷怨声载道,而且洛杉矶的媒体也是对姚明充满敌意。当时说来也巧,洛杉矶全明星赛的前四天,火箭主场和湖人交锋,这是一场被称为“全明星赛前内战”的比赛,结果,姚明给自己争了一口气,他砍下29分11篮板,火箭击败湖人,而且他还让奥尼尔犯满离场。

回想起那届全明星,来到菲尼克斯的姚明还给笔者说了一个故事。“29分11篮板,当时带着那种心情去洛杉矶,真的很爽,”姚明说,“那时候在洛杉矶的圆桌会议上,一个洛杉矶电视台的黑人女记者问我‘你知道斯台普斯中心是谁的地盘吗?’我知道她是在挑衅,我故意回答她‘克里斯-凯曼(注:当时快船队中锋)’,她的脸色一下子僵硬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女记者竟然是奥尼尔的老婆香妮,呵呵。”

2009年西部全明星

一晃五年,奥尼尔已经来到了菲尼克斯,这儿的球迷并不敌视姚明,就连奥尼尔本人也对姚明改变了态度。有记者问奥尼尔谁将是联盟下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最佳中锋时,奥尼尔甚至毫不犹豫地承认:“姚明,我知道每个人都喜欢他……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一个伟大的球员。”

英雄总是惺惺相惜,在姚明心中,其实奥尼尔也是不可替代的,哪怕眼前的“鲨鱼”老了、慢了,他依然是姚明最重视的那个对手。有记者问姚明在全明星赛上,不能直接和奥尼尔对决有没有一点遗憾?姚明笑着说:“你可以去看火箭和太阳的比赛嘛,不要只盯着这场看,因为这种对决压力很大,对于我来说,少一次总是好的。我想他仍然是这个联盟里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哪怕他的年纪慢慢大了,对于年轻一辈来说,他也一直是个非常特别的球星。”

自从姚明进入联盟以来,每一次“姚鲨对决”都会令他绷紧神经,可每一年的全明星赛,不管是作为对手还是队友,他都希望奥尼尔能一直出席。“没有他的全明星,会变得有些无聊的,”姚明说。

和科比一起挥汗如雨

每一年的全明星周末,联盟都要安排球星们参加NBA“关怀活动”,2009年的菲尼克斯全明星赛也不例外。

从大巴上一下来,姚明就被领到一大堆木屑面前,他的工作就是和志愿者们一起把铲到蓝袋子里的木屑运送到操场的另一头。和姚明一起干活的是一群孩子,目测年龄应该不到12岁,有些孩子的个头可能只有姚明一半高。没办法,姚明只能弓着腰,用力扯着那大袋木屑往前走,和孩子们一起干活,九成的力气得他出。一个志愿者激动地对姚明说:“哇!终于看到你的真人!姚!”姚明咧着嘴直乐,开玩笑说:“你的意思是终于见到活的了吧。”

大概搬到第五个来回的时候,戴着一副墨镜的科比来了,他也被工作人员分配到这个木屑堆,只不过他的工作不是“搬运”,而是用铁铲往蓝袋子里放木屑。科比远远看到姚明,就开口大喊:“姚!大家伙!快过来帮忙啊!”

正在铲木屑的科比

那时候的姚明还在操场的另一头,听不清科比说什么,可他走近后发现是科比,立马开玩笑说:“嗨,科比,你又迟到啦?”显然,他是在调侃科比在中午圆桌会议时的“姗姗来迟”。两人一起挥汗如雨,又过了一会儿,孙悦也出现在活动现场。姚明转身看到孙悦来了,立马指着手中的袋子嚷嚷道:“你怎么又迟到了,菜鸟,我都搬过好几轮了!”孙悦也爱开玩笑,他很快回应道:“这样啊,那你是不是还要教教我看来,扛包这事儿也不只是新秀要干啊。”

孙悦也就和姚明耍耍嘴皮子,他很快就加入了劳动的行列。姚明把蓝袋子往孙悦手里一丢,笑着调侃道:“有个新秀一起干活就是好,终于不用我收拾了。”孙悦装出一脸苦笑说:“大姚,扛包这活的轻重可不能按NBA资历来分,应该按身高体重吧,你看我是个后卫,你却是个中锋……”

姚明和孙悦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谈笑之间,姚明不知道来回搬了多少趟。当他再一次满头大汗出现在木屑堆前时,一个工作人员过来对他说:“姚,差不多了,谢谢你的帮助,你绝对是今天的‘最佳劳动奖’。”

至于后来的全明星正赛,对于姚明来说,反倒是没什么戏份的一场表演,可能他出的汗还不如搬木屑时出的多。他总共只打了不到13分钟,4投1中拿下2分3篮板1盖帽,就乐得在场边看OK组合的表演,看他们俩一笑泯恩仇,共同捧起全明星赛MVP奖杯。

遗憾的是,就连姚明自己都没料到,菲尼克斯会成为他职业生涯全明星赛的绝唱,此后两个赛季,姚明受到伤病的严重困扰,再也无缘出战全明星赛,并不得不在2011年7月20日宣布结束职业篮球生涯,正式退役。

2009年NBA全明星,奥尼尔和科比共享MVP

2009年的菲尼克斯全明星赛上,一个记者曾经问姚明:“20年后,你希望在球迷的记忆里,你是个什么样的球员?”

姚明当时笑着说:“我希望自己20年后还没退休。”

时至今日,他确实还没退休,只是从一名球员变成了一名官员,但他操心的依然是篮球。那时候,他还只要操心自己的未来,操心火箭的未来,而现在他要操心的是整个中国篮球的未来。

可遗憾的是像姚明这样能打上全明星的中国球员却至今没有再出现,这个已经近九年不见中国球员身影的舞台,何时能出现下一个“姚明”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