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足坛变革之年:梅罗时代走向终结 中资米兰双雄云泥之别
2018-12-25 17:17:00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12月21日讯 当彼时仍效力曼联的C罗在2008年第一次登上金球奖领奖台的时候,你很难想象国际足坛在之后10年就像是陷入了停滞一样:梅西、C罗在这10年里轮番抡元金球奖,西班牙、德国相继在世界杯登顶,以巴萨、皇马为首的西甲诸强则始终保持着在欧洲足坛的垄断地位。

然而,一潭死水的局面在2018年终于被打破:莫德里奇出人意料的包揽了所有个人荣誉,打破了梅西、C罗对金球奖的垄断;法国时隔20年再夺大力神杯,克罗地亚则令人惊讶的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皇马奇迹般的完成了三连冠,但随着齐达内、C罗的离开,也迅速走下了神坛。

当时光终于露出狰狞面目的时候,梅西、C罗也挡不住它的脚步,10年之后,世界足坛终于迎来了真正的突破和变革。

2018年走向了结尾

世界杯出现第五双眼睛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是球迷的节日,但对圈内人士来说,世界杯既是战术的风向标,也是新技术亮相绿茵场的最终也是最重要的舞台。经过2017年联合会杯以及意甲、德甲的洗礼之后,世界杯的“第五双眼”:VAR技术终于在俄罗斯亮相,或许是巧合,法国是第一支因为这一技术获益的球队,也最终捧起了大力神杯。

VAR带来了剧变

就像在德甲、意甲一样,VAR在世界杯的亮相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原因就在于球员、主帅、球迷乃至主裁判对于这一新技术的不够熟悉,就像葡萄牙主帅桑托斯所说的一样,“我进了球,却不知道该不该去庆祝,如果有什么疑问的话,你最好别去庆祝,不然你会显得很愚蠢。”

VAR技术所带来的争议有两点:应该在什么情况下介入判罚?是否会拖慢比赛的节奏?随着世界杯的进行,争议变得越来越小,国际足联的数据显示,在64场世界杯决赛里,尽管VAR场均做出7.1次检视,但主裁判平均每3.2场才回看一次慢镜头来确定判罚,而且主裁判通过回看慢镜头的平均时长为86秒,判罚正确率则从95.6%提升到了99.35%。

裁判们在场边看VAR会成为常事

尽管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争议,但VAR在世界杯的亮相仍然可以用成功来定义,从德甲、意甲、法甲再到西甲,VAR在不断攻城略地,更加保守的英超还没有启用这一技术,但在首轮之后,纽卡斯尔主帅贝尼特斯就已经公开表示,“我认为英超现在就需要VAR。”

欧足联将在欧冠淘汰赛开始使用这一技术,英超也将在2019-20赛季开始启用,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秘书长布鲁德指出,“在引进技术方面,足球一直是非常保守的,但我们已经不会有回头路了。”

尽管遇到了相当大的阻力,但从门线技术到VAR,一贯保守的绿茵场也无法抵挡技术新时代的来临。

梅罗时代真的终结了

谁能打破梅西、C罗对金球奖的垄断,在这10年里,这几乎成了永恒的问题,但在2018年,我们终于找到了答案。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被视为最有力竞争者的内马尔、迪巴拉、格列兹曼、贝尔都成了失意者,相反,一贯低调的莫德里奇却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完成了大满贯。

莫德里奇能够成功登顶,首先得益于梅西所效力的巴萨意外被罗马翻盘,加上阿根廷在俄罗斯踢得一塌糊涂,让巴萨10号早早失去了竞争资格。

莫德里奇捧得金球奖

皇马完成欧冠三连冠,C罗有了第一个砝码,但葡萄牙实力不济,早早世界杯出局,加上C罗选择转投尤文,让竞争的天平已经偏向了莫德里奇。在金球奖尘埃落定之后,伊布一语道破天机,“现在我们才知道弗洛伦蒂诺才是和梅西竞争金球奖的人。”

能够率领克罗地亚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莫德里奇已经完成了奇迹,但要想赢得金球奖,莫德里奇还要面对着与世界杯冠军们的竞争。

然而,就像2010年的西班牙、2014年的德国一样,法国能够捧起大力神杯靠的是集体力量,不论是格列兹曼、博格巴、姆巴佩以及拿到欧冠、世界杯双冠的瓦拉内都不如莫德里奇出挑。

天时地利人和,让莫德里奇成为了史上第一位1年之内囊括世界杯金球奖、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世界足球先生以及金球奖的球员。然而,考虑到莫德里奇已经33岁,很难想像他会继续在2019年保持着对金球奖的强大竞争力。

梅罗时代走到了尽头

事实上,33岁的C罗、31岁的梅西仍然有足够的动力来冲击金球奖,前者转投尤文之后状态上佳,后者则在赛季初高调表示会再夺欧冠。即使没有真正打破梅西、C罗对于世界足坛的垄断,莫德里奇也的的确确撕开了一道口子,将这两人拉下了神坛。

10年第一次无缘金球奖之后,梅西、C罗将面对着更大的挑战,除了对金球奖觊觎已久的内马尔之外,20岁的姆巴佩更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王者。

未来则属于这个小伙子

难以想象的是,尽管刚刚度过了20岁生日,但姆巴佩已经赢得了世界杯冠军,还先后随摩纳哥、巴黎圣日耳曼拿到了法甲冠军,还成为继1958年的贝利之后第一位在世界杯决赛里梅开二度的20岁以下球员。

在金球奖的评选中,18岁的姆巴佩2017年就排名第7位,2018年则升至第4位,这是即使梅西、C罗都无法取得的成就,对姆巴佩来说,未来赢得金球奖绝对不仅仅是梦想。

银河战舰王朝的背影

你很难想像的是,在这样一个时代里,一支球队竟然能够在欧冠里完成三连冠,而这就是皇马在2018年完成的奇迹。要知道,在欧冠改制之后,此前甚至从来没有过球队完成过卫冕,而在欧冠历史上,自从1976年的拜仁慕尼黑以来,再也没有球队完成过三连冠。完成这样的奇迹,是C罗、齐达内的胜利,更是弗洛伦蒂诺的胜利。

或许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弗洛伦蒂诺之后昏招跌出,先是在齐达内辞职之后敲定洛佩特吉接手,在世界杯尚未揭幕的情况下,皇马的这一决定扰乱了西班牙国家队的军心,洛佩特吉被解雇,西班牙也在俄罗斯早早出局。

洛佩特吉砸了自己的饭碗

或许C罗的出走在意料之中,但出人意料的是,弗洛伦蒂诺并未在夏窗签入足以顶替葡萄牙人的顶级球星。功勋主帅、史上最佳射手双双离队之后,皇马不可避免的在新赛季走上了下坡路。

皇马完成三连冠,进一步展示了西甲在欧冠的统制性地位,近10年里巴萨、皇马7次赢得大耳朵奖杯,近5年则包揽了这一冠军。然而,在新赛季里,他们却面对着更为激烈的竞争。尽管皇马仍然以小组头名晋级,但被中央陆军主客双杀,主场更是遭遇史上最惨痛失利,充分说明了皇马实力的下滑。

皇马主场被战术性击倒

梅西迫切希望重新捧起欧冠,但巴萨队内的问题也不小,库蒂尼奥始终没能融入球队,登贝莱球场内外冰火两重天,中卫伤病问题严重,苏亚雷斯、梅西、布斯克茨、皮克这条中轴线年龄偏大,都制约着旨在冲击三冠王的巴萨。

何况,瓜迪奥拉执教的曼城、克洛普率领的利物浦以及由C罗领衔的尤文都将大耳朵奖杯视作真正目标。在以创纪录的方式赢得英超冠军之后,瓜迪奥拉渴望自2011年以来第一次捧起欧冠,为自己的战术风格和执教能力正名。

欧冠大浪淘沙下来的都不是善茬

在遗憾的输掉欧冠决赛之后,利物浦本赛季变得更为强大,阵容的软肋得以弥补,英超赛季保持不败则是最好的证据。完成意甲七连冠之后,阿涅利的目标似乎只剩下了打破自1996年以来无法赢得欧冠的魔咒,C罗的加盟则让斑马军团找到了最后一块拼图。

冷暖自知的中国资本

从世界杯到欧洲足坛,中国资本的力量几乎无处不在,但在2018年,从AC米兰结束“中资时代”到张康阳成为国际米兰主席,中国资本在世界足坛的表现有着天壤之别。在俄罗斯世界杯上,万达、vivo、蒙牛和海信分别成本为世界杯的顶级赞助商和二级赞助商,雅迪、指点艺境和帝牌男装则成为亚洲区区域赞助商。

在世界杯期间,中国企业投入的广告费用高达8.35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一,远高于美国(4亿)和东道主俄罗斯(6400万)。然而,与如此巨额的投入不同,中国企业在俄罗斯世界杯赛场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

中国资本对世界杯的倾注巨大

无法做好现场的体验营销,与可口可乐、VISA这样的老牌赞助商的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即使到了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中国品牌似乎还是满足于赛场和电视广告,目标仍然局限于内需宣传。在俱乐部层面,这样的区别更加明显。

2017年7月,AC米兰主席李勇鸿豪气十足的表示,“伟大的红黑军团将在新赛季的国内和欧洲赛场走向复兴。”遗憾的是,这仅仅是他的一厢情愿而已,一年之后,资金链断裂的李勇鸿就不得不交出了主席一职,红黑军团的中资时代就此暗淡收场。不论是米兰长期亏损的状况,还是李勇鸿的自身财务情况,这样的收购都更像是一场资本游戏。

李勇鸿的米兰梦破灭了

相比之下,米兰的同城对手就稳健了很多。在管理层历练了两年之后,张康阳终于在11月接任国米主席一职,成为蓝黑军团历史上第21位也是最年轻的一位主席。

从2017年到2018年,国米的品牌价值已经提升了15位,在全世界排名第13位,营业额两年之内增长了43%,在意甲仅次于尤文。略显遗憾的是,国米止步欧冠小组赛,只能转战欧联杯,然而,马洛塔的上任则进一步体现了国米复兴的决心。

张康阳则成为了中资的骄傲

国米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重返世界足球之巅,这恐怕是中国资本最有力的广告了。

(奥拜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