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杯决赛次局申真谞完胜陈耀烨 26日决胜争冠
2018-12-25 18:48:00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5日,第一届“天府杯”世界围棋职业锦标赛决赛三番棋第二局在四川成都秦皇假日酒店结束,韩国棋手申真谞执白以1又1/4子战胜中国棋手陈耀烨,把比分扳成1-1平。决胜局将于26日举行。天府杯冠军奖金200万元,亚军奖金70万元。

三番棋第二局不再猜先,由陈耀烨执黑先行。本次决赛之前的四次执黑的比赛中,陈耀烨都用了与本局同样的星-二间关守角开局,面对柯洁、范廷钰、周睿羊、崔哲翰取得1负3胜的战绩,可见他对此开局法相当有心得。

而申真谞执白棋胜率相当高,职业生涯执白胜率74%,考虑到职业生涯的菜鸟阶段胜率相对较低,也即是说近一两年的胜率比这还要高。至黑13,与两人在围甲联赛第14轮交手时的局面一样。

申真谞的白14开始变化,比围甲之局远离了黑厚势一路。那局棋陈耀烨黑15、17连长两步继续构筑厚势,白18右边拆二,本局虽然白14仅有一路之差,但黑方也要相应改变下法,既然白14对上边黑子的压力减弱了,黑15就从反方向逼过来。

黑27打算看轻上边三子,弃子在右边构筑模样。申真谞不想让对手的意图得逞,白28与两边的白棋都若即若离,是部不错的新手。黑29不贪吃白14,与绝艺不谋而合。白30后,三颗黑子一时不好动弹,陈耀烨长考之后干脆脱先占了左下角,但绝艺觉得有脱离主战场之嫌,白38不仅实利大而且关系到双方厚薄,绝艺认为布局白方得分。

白40侵角时机正好,黑41以下以大局为重,让出角地。白48没有走出绝艺推荐的就地做活,不过弃子战术也不错。黑65再次脱先,但白66、68价值也很大,白方阵势宏大,申真谞依然占据主动,不过“先捞后洗”正是陈耀烨最擅长的赢棋之道。

黑69、73都是绝艺推荐的骚扰着法,至黑75,绝艺认为形势基本两分。白76虎住取实地,申真谞不敢在陈耀烨面前“失血过多”,为此不惜改变全局步调。黑79“断”让对手头疼,长考之后申真谞选择了退让,至白84,绝艺给出的胜率翻转了。

不过陈耀烨的黑85、87略显滞重,黑方优势并不明显。黑91略微过分,白92以下的冲击很厉害。黑97是治孤要点。黑99再捞一手之后,黑101必须补活了,不过绝艺认为选点有问题,单纯做活而对白方中腹没有压迫。

白102之后,左上方黑棋如何处理是个难题。白104选择了最狠的下法,无论成败,韩国超新星的魄力都值得赞叹。黑105向外突围,左边黑棋即使被断也有打劫的弹性。黑107开劫,至白126转换,结果两分。黑127让局势再起波澜。

黑133试应手是读秒声中的失着,申真谞抓住时机白134、136抢占了中央要点,白方夺回了主动权。黑145弃子无奈,否则将全军覆没,白146吃三子后左上角再无后顾之忧了,白方明显优势。

白176为了消除左下角余味不惜舍弃了右下角,申真谞真的判断清楚了?黑177吃掉右下角后,网上观战的唐韦星认为“这棋很细啊!”黑189误以为是先手,被白棋先手提掉一子,白200再最大限度补活,黑方官子又亏了。至白212手,范蕴若判断黑方盘面领先6目左右,可能因无法贴目而落败。

至286手终局,白胜1又1/4子。这盘棋申真谞下得强硬而准确,而陈耀烨黑133是最大的失误,黑189失去最后的机会。

双方战平后,将于26日即明天举行第三局决定冠军的归属。(飞来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