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热身输亚洲二流自信是否还在?亚洲杯8强目标到底有多远
2018-12-25 19:34:00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12月25日讯 抵达多哈之后,国脚们在赛前的采访中,谈到最为关键的两点,一是多哈集训将重点演练技战术打法,其次就是里皮给球队灌输自信心。而自信心从何处而来,无非就是从比赛中获取胜利,但教学赛1-2负于伊拉克,技战术演练的效果外界不得而知,输给同为二档球队的伊拉克,则给国足冲击亚洲杯8强目标蒙上了阴影。

自信心+技战术磨合!国足上下强调最多的词语

与海口集训的体能储备相比,抵达多哈后,国足更多的是进行技战术演练。与伊拉克的教学赛赛前,中后卫石柯接受采访时就谈到了这一点,“主教练(里皮),更多的还是从球场上的技战术对球队进行最后的打磨。”演练技战术的同时,里皮做的另外一件事,就是给国足灌输自信心,石柯表示,“在球队的会议上,主教练强调将自信心要调到最完美的状态,从而去打好亚洲杯。”

而球队的另外一名中后卫刘奕鸣,谈及对哈备战的感受时,也没有离开技战术这个词语,“主要还是主教练的技战术套路,我们还要去磨合,去适应节奏。”在海口集训时面对鲁能U-23上演帽子戏法的赵旭日,和石柯一样,也透露里皮大战前,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打磨技战术和提升球队自信,“里皮一直给我们灌输信心,包括对我们很认可,认为我们的能力达到他的要求,让我们尽快理解技战术打法。”

怎样才能提升球队的自信,此前的12强赛一路强袭是绝对的好办法,而大赛之前的热身赛、教学赛,取胜同样能提升自信,但这一点上国足显然做的不完美。

拿不下亚洲3流,又输给了亚洲2流

由于是全封闭的教学赛,国足1-2不敌伊拉克的过程,外界无从知晓,就知道最后的结果是输了,一度扳平比分是武磊罚进点球,刘奕鸣在下半场被罚下,城池被对手的00后阿里攻破。此外,国足的固定阵型并没有确定,李学鹏的伤退,让里皮又将阵型调整为3中后卫,而并非此前海口集训时的4后卫。

进入亚洲杯备战周期开始,国足的阵型一直在4后卫和3中卫之间切换,离亚洲杯开赛仅有10天时间,外界还在猜测国足要使用的技战术打法。带队2年多的时间,里皮并没有选择一套固定的套路,虽然主力配置大部分已经浮出水面,然而临近亚洲杯,连外界都摸不透里皮的心思,这才是球迷最为担忧的。

海口的集训,虽然2场教学赛打进了13球,不过与中乙球队延边北国的较量丢掉2球,却令球迷提心吊胆,一支中乙球队可以2次撕开国足防线,亚洲杯小组赛虽然有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2支新军同组,但对手的攻击力绝对在延边北国之上。

与伊拉克的较量又丢掉2球,而且还输掉比赛,亚洲杯的分组抽签,国足与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卡塔尔、泰国同处二档。5支同档的球队中,国足与4队在今年有过交手,赢下了叙利亚和泰国,而面对伊拉克和卡塔尔都是输球。但国足最令人担忧的并不是输给伊拉克或者卡塔尔,而是和标准的亚洲3流球队印度、巴勒斯坦和巴林这3场比赛,国足一场都没有拿下,而且仅仅在巴勒斯坦身上取得了一粒进球。

小组出线无忧!目标8强,这是个坎

同组有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两支亚洲杯新军,只要面对这两支球队战而胜之,国足小组出线就没有问题,而且扩军到24支球队的情况下,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也能晋级。但仅仅从小组赛出线,绝不是国足应该追求的目标,8强是国足最起码应该达到的高度。不担心无法从小组出线,1/8决赛这一关能否闯过才是国足应该面临的考验。

前往阿联酋之前,国足还有一场和约旦的教学赛,从分档上来看,约旦也是一支标准的亚洲3流球队,而国足如果从小组出线,只要不是以第3名成绩晋级,1/8决赛遇到的对手大概率也是一支亚洲3流对手。还有一个让外界担忧的消息,同样是教学赛,吉尔吉斯斯坦刚刚在12月20日以1-0击败了约旦,亚洲杯小组赛首轮的对手,能斩落约旦祭旗,国足要在亚洲杯前找到自信心,教学赛是否也应该拿下约旦?

都说教学赛的胜负无关大局,但对于球队的自信心而言,教学赛的胜负还是有一定的影响,毕竟当国足把这些教学赛当做亚洲杯的练兵战,对手们同样是如此心态。在国足上下多次强调自信心这个名词的时候,没有教学赛或者热身赛的胜利,又如何建立信心,只靠嘴上功夫?

(BECK7)

相关推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