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秘纳达尔一大杀手锏:二发赢球率称霸男网
2018-12-25 21:06:00 来源:体坛+

纳达尔

体坛+通讯员李尔报道

纳达尔以世界第二结束了2018赛季,这也是他第十次在年终排名里锁定前二。近日ATP公布的一份官方数据统计中揭秘了西班牙天王并不广为人知的一项杀手锏。

提到纳达尔的重要得分武器,威力十足的左手上旋发球一直被人忌惮,这令他的发球局极难被攻克。但很多人忽视了纳达尔在接发球局中也同样危险。据ATP数据统计,过去一年中纳达尔回发球局中的赢球率高达36.6%,而一向被公认为是男子网坛最出色的接发选手德约科维奇在这一数据上仅为30.3%。

纳达尔接一发赢球率同样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达到35.7%,排在他之后的前十球员仍然是德约科维奇和小兹维列夫。德国新星今年拿到了32.4%的接一发得分,这也是他转入职业网坛以来在该数据上得分最高的一年,超高的接发得分率或许也能解释他为何能在2018赛季再创职业新高。

纳达尔数据统计

在接二发表现上,纳达尔的赢球率更是惊人,56.6%的二发都会成为纳达尔的得分良机。大部分排在世界前十的球员都将这一数据保持在了半数以上,德约科维奇和重回世界前五的德尔波特罗是另外两位在接二发上发挥卓越的前十选手,但仍分别落后于纳达尔2个和4个百分点。

破发转化率上的数据相对不那么亮眼,纳达尔尽管顺利将45.6%的破发机会成功兑现,但仅仅排在了所有选手中的第三位。而德约科维奇比习惯性“漏点”的费德勒还要低2个百分点,位列第五。

但如果我们转而考量另一项重要数据——破发点挽救率,那么世界前十的数据则好看了很多。排在第一的纳达尔在70.5%的破发点上都展现出令人绝望的韧劲,发球大炮伊斯内尔以68.9%的拯救破发点能力紧随其后,力压费德勒0.5个百分点。前十球员中,表现最差的是最年轻的小兹维列夫,这也给他未来的进步指明了方向,如果想要赢得更多冠军,“大心脏”是必不可少的配置。除此之外,纳达尔的二发赢球率也同样力压群雄,他以59.6%的二发赢球率高居榜首,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年称霸这一数据。

纵观各项数据,不得不感叹西班牙斗牛士的伟大。他正是把各项技术都几乎做到了极致,才能拥有如今这样的成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