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要终结梅罗时代!足坛身价第1人 姆巴佩的天选人生
2018-12-26 07:41:00 来源:腾讯体育

[摘要]18岁像是围城一般,在里面的想出来,走出来的想回去。姆巴佩是另一种18岁,他追着风,在围城里逍遥快活,一副老大的模样。这是腾讯体育2018年终策划《我18》的第5篇。风华正茂的姆巴佩,是否会点亮你心中常驻的少年?坐拥着大把的时光,看未来无限的可能。青春之所以动人,在于享受其中,不负韶华。

撰稿/周岩 编辑/张仲良 视频/赵航

18岁那年,足球运动员基利安-姆巴佩被卖了1.8亿欧元。“不管是1欧元还是1.8亿欧元,这都与我无关。钱不是我出的,也没有塞进我口袋,我不会背负什么。”

姆巴佩错了。

1.8亿先生只有第1年还是内马尔的小弟,他可以拒绝背负天价重压。但1年后,他已经成长为巴黎之王。这1年里,他在更衣室的权力斗争下独树牌面,伴随世人“假摔”的唾骂捧起大力神杯,当着金球先生莫德里奇的面和全球120家转播商在闪光灯下,在巴黎大皇宫大秀舞技。

这位从巴黎城郊邦迪小镇走出来的少年,13岁就分得清金钱和梦想的区别,他为哥哥“不争气”的决定流泪,又表达对兄长的尊重,年纪轻轻的姆巴佩总有一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在邦迪小镇上,姆巴佩每场比赛里有10次,带球一路狂奔向对方球门,在这里他被队友当做“上帝”。

但不管他心态多么成熟,他已经不再是可以逛街、看电影、打游戏的孩子,姆巴佩要背负的是自己的生活和全世界人的目光。

腾讯体育《我,18》年终系列策划——姆巴佩:我18,我追过风(海报设计/范光磊 王烨)

“我照样会干他”

世界杯后,姆巴佩彻底火了,火得大红大紫。他是第二位在世界杯决赛里破门的20岁以下球员,世界足坛等待这样一位青年等了60年,上一位是贝利。

出生于巴黎郊区姆巴佩在小镇邦迪长大,移民者的聚集地,住满了贫穷和犯罪的故事,“这一辈子注定失败”写在几乎每一个人脸上。足球是街头巷尾最司空见惯的,姆巴佩正是其中一员。

“我们该怎么做,姆巴佩?”

在利奥拉格朗日体育场的一块泥土场地上,AS邦迪的孩子门正跟小镇东南部死敌踢比赛,被追上1球后,2-1的领先优势被缩小,孩子们开始紧张了。

“不用担心,”他说,“两分钟后,我将再进一个。”小姆巴佩一点也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

开球哨声响起,他从自己半场带球向前,冲啊,冲啊,冲啊,没有人能追上他。过掉对方防守队员,晃掉守门员,送入球网——那时他仅有13岁。

姆巴佩横冲直撞的13岁

AS邦迪的教练瑞卡迪止不住偷笑了一声,“你可以笑出声来啊”,姆巴佩的爸爸向瑞卡迪骄傲地说道。

他一场比赛能做10次这样的事情,一直如此。“我被队友当做上帝”,姆巴佩接受采访时说道。

姆巴佩小时候最擅长的就是“假睡”,他会装作睡着骗妈妈出门,再偷偷抱着足球跑出去。小时候这个伎俩被他用的炉火纯青,他世界里只有足球和父母强迫让他学习的乐器,从小姆巴佩就被教导,只有先做一个伟大的人,才能成为伟大的球员。

小姆巴佩偷偷走进球场,自己摆了几个小小的球门,便开始踢起了球。“请您不要告诉我爸妈,求您了,我在这里踢球是不被他们允许的,”被一位如同保姆般的U13教练发现后,他恳求着这位教练。

世界杯让人记住姆巴佩在梅西面前的追风一刻,感叹岁月的无情,想当年卡卡追风,是他留给梅西的最后一课,而如今姆巴佩追风,恐怕是梅西在世界杯上领教的最后一课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道理,梅西能给你讲个通透。

送梅西回家

把阿根廷送回家,踩着克罗地亚奇迹捧杯,姆巴佩真正演绎了一把强悍的人生不用解释。但他的假摔却意外被数万人唾骂,俨然一幕网络暴力的指责。

“年纪轻轻不学好”的帽子扣在头上,殊不知梅西的“上帝之手”却被尊为足坛佳话。因为梅西的性情家喻户晓,他是场外的好好先生,而姆巴佩?谁也不知道他场外是怎样的。姆巴佩面对声讨没有回应。

回到法甲,姆巴佩一次伤停补时阶段的报复动作,招致红牌和禁赛3场的处罚。一时间,舆论上四起,姆巴佩恃才傲物的形象跃然纸上。姆巴佩为自己的行为道歉,但当被问道是否后悔时,他连续三个否定,语气严肃。

“不!不!不!如果再有这种事,我还是会干他。”

宁我负人,毋人负我。姆巴佩仍旧流淌着18岁的狞血。

万物皆可Supreme的一代

姆巴佩已是脱俗的天才,不同于足坛涌现的各种梅西、C罗接班人,他把自己活成独一份儿模样。

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去法国,第一个想认识的就是姆巴佩;贝利到访巴黎,接待的人也是姆巴佩;在香榭丽舍大街上,巴黎圣日耳曼官方旗舰店的大幅海报,内马尔已经下架,姆巴佩正式上位。大街小巷谈论的,没有世界杯金靴格列兹曼、没有世界杯亚军莫德里奇。金球奖前夕,人们只谈姆巴佩。

他登上《时代周刊》,配文写道:下一位时代领袖;他在专业球员估价网站《转会市场》身价飙升至第一,当年卖了1.8亿的孩子没有溢价,再涨到2亿欧元力压内马尔和梅西;他捧起法国足球先生奖杯,结束收获满满的一年。

只有20岁的姆巴佩,拥有4座俱乐部冠军奖杯、一次U19世青赛冠军以及一座世界杯,他的履历上甚至比当年20岁的梅西、C罗和贝利都要闪光。C罗、梅西10年不见敌手,10年间世界第三人的位置上像电影片花,一瞬间的高光,又像鬼故事一样消失了。姆巴佩,被认为是足坛这出鬼故事的终结者。

出道即巅峰,詹姆斯给他起了个绰号叫“The Chosen 1 Jnr(小天选之子)”。

姆巴佩登上《时代周刊》

“姆巴佩”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生活里狂奔的我们,总要找些流行的各种梗,不断的充实自己的谈资。姆巴佩就是当下最流行的的足球语言,你不谈论他就是OUT了。那么姆巴佩是怎样成为一种谈资的呢?

巴黎大皇宫,装潢华丽,等待着新王加冕。这是属于莫德里奇的时刻,这位平凡传奇打破C罗、梅西对足坛长达10年的垄断。金球奖的颁奖现场,莫德里奇显得谦逊、低调,人们知道他只是打破垄断的那个人,但终结C罗、梅西时代谈何容易。2018年,足坛进球最多的两个人仍旧是C罗和梅西。2019年,莫德里奇或许可能都不会进入金球奖前十。

典礼最后的一个细节被捕捉到,莫德里奇、金球小姐赫尔贝里和姆巴佩3人合影。作为世界杯冠军姆巴佩输给了亚军莫德里奇,但在他这个年纪表现出来的,又不是那股子没有修饰的狞血,他懂得尊重。与莫德里奇有力的握手,拍拍肩膀,显得格外妥帖不伪善。当面对镜头,他还顽皮的向莫德里奇指着自己的奖杯说:“瞧,莫德里奇该在这里。”

姆巴佩是金球奖第一位科帕奖(最优秀21岁以下球员)得主,22位金球先生全数把票投给了他。科帕奖的奖杯上,印刻着22位金球先生的名字,姆巴佩用这种方式祝贺莫德里奇,意思是说:你下次要投票科帕奖了,被永远镌刻在这里。莫德里奇哈哈大笑。

被金球先生们全票认可的姆巴佩

得体的尊重背后,是姆巴佩站在领奖台上,宣读着自己的誓言:我史诗级的一年,赢得了世界杯,赢得了世界,接下来我要赢得一切。

说罢,他与法国著名歌手和DJ索尔维格摇摆在巴黎大皇宫,跟当下最流行的万物皆可supreme背景音乐调调,简直不能更搭。这一幕幕会让你相信,这就是下一代人的世界,你不懂也得装作看懂了。

姆巴佩巴黎大皇宫里秀舞技

安逸在18岁的围城里,姆巴佩悠然自得。

狂妄的大梦想家和无限可能之城

在9月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时候,姆巴佩这样说起篮球之神乔丹:“乔丹在奇才第三次宣布退役的时候我才4岁,我不了解他的传奇生涯,但我始终认为一个球员如若影响时代,一定将自己专业发挥极致。如今,人们提起乔丹,我就明白这是怎样一位人物。”

他对乔丹的准确理解,不如说是他对自己完美的定义:“下一位影响时代的球员就是我”。

姆巴佩20岁的生日,被问到20岁的感觉时,姆巴佩这样说道:“20岁不会改变我生活中的任何事情,我只是变老了一些,就是这样。”

对于生日看法,姆巴佩超越常人。

20岁之前,他已经是世界杯冠军

13岁的时候,姆巴佩曾经为哥哥因钱而选择加盟中东球队大哭了一场。当时,大姆巴佩在雷恩度过堪称完美的赛季,32场法甲联赛中打入10球,他离法国队也不远了,在国青队出场13次,打入3球。

“一切戛然而止,我以为他可以做点什么,我当时哭了,那是兄弟情……当时,我不同意他,但总得接受人家的决定,我支持了他,一直如此。”

5岁的时,小姆巴佩看着电视机上的采访看乐了,他模仿起来,就好像自己是C罗,在回答记者一样。

“这确实是一个很棒的童年。”姆巴佩承认,“这是真的。”乃至他进入足球领域之后,他还会“在比赛后跟队友在更衣室玩”这种模仿游戏,“我们当时刚刚进入这一行,想要知道会经历怎样的情绪。”

“这是真的,我会在比赛后跟队友在更衣室玩,这是我们热爱的一部分,我们当时才刚刚进入这一行,想要知道会经历怎样的情绪。”

4岁的时,“我是个大梦想家。”姆巴佩面对镜头说道。他站在电视机前,高唱着马赛曲,想象着自己进入法国队,把电视里的球员取代。

这就是姆巴佩,他从爱足球的孩子堆里走来,却又如此与众不同。姆巴佩4岁的大梦想、5岁的模仿秀和14岁的思考题,把他带向一个非凡世界。

姆巴佩小时候透露这样一股傲娇之气(左侧为姆巴佩)

姆巴佩出生在邦迪小城,那里被看作是移民的罪恶之都。人们提起这里,说的都是暴力和毒品。

但如今人们的话题,多了一个焦点,“你认识姆巴佩吗?”曾经还有一个人被这样推崇和谈论,98年世界杯的英雄,一代足坛宗师齐内丁-齐达内。

两人在家乡都有着一副极为相似的大幅画卷,这是法国人独有的浪漫崇拜。

在姆巴佩前教练所住大楼上固定着一幅壁画,让姆巴佩成为了法国体育界“名人堂”的一员:赞助商安装的这个壁画就是给他的一个独特荣誉,之前只有齐达内受到过如此待遇。现在,一个巨大的姆巴佩,俯视着脚下这条邦迪通往巴黎环城大道的路。

姆巴佩的独特荣誉

画中,姆巴佩的双手做出了“我爱你”的手势,而在他脑后,展开了一副城市画卷。字面上写着:邦迪,无限可能之城。

姆巴佩不想逃出18岁围城,因为这里仍有无限可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