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京粤对决依旧顶级但却平淡许多 你是否怀念当年的火爆
2018-12-26 08:50:00 来源:腾讯体育

京粤大战依旧经典

腾讯体育12月26日讯 经过一番缠斗,广东男篮以96-87艰难战胜北京男篮,在本赛季两次京粤大战中均收获胜利,两支联盟排名前三的强队为球迷奉献了一场激烈的矛盾大战,不过和从前的京粤大战比起来,过程却平淡了许多。

曾几何时,京粤大战是CBA最好看比赛的存在,每当两队交手,媒体、球迷、球队、将帅都会严阵以待,无论常规赛抑或季后赛皆是如此。

2011-12赛季,马布里率北京把广篮从王座上拉下马,终结其连续4年夺冠的辉煌后,双方就此结下梁子。北京之后两次都是踩在广东男篮的身上登顶,2013-14赛季和2014-15赛季,他们均在半决赛击败广东,最终站在了总冠军的领奖台上,完成4年3冠的伟业。

在此期间,两队一交手必然会擦出激烈的火花,大小争议层出不穷:刘宏疆对马布里的指责,马布里和苏伟互飙垃圾话,丹尼尔斯与吉喆的口角,杜锋疑似脚绊马布里……都曾在网上引起长时间的争论和热议。

而马布里上篮时的飞膝,李春江场边暂停调整时的用语,球迷对苏伟的嘲讽,让“马上腿”、“上腿”、“换苏伟”等词汇家喻户晓,直到现在都还令人记忆犹新。

即使上赛季马布里已经转投北控男篮,看到当年京粤大战李春江暂停,杀气尽显地布置限制自己的视频时,马布里仍然非常激动,可见两队的夙愿究竟有多深。

除了争议和仇怨,京粤大战还留下了很多经典。

京粤战勾起回忆

2013-14赛季半决赛,京粤大战第四场之前,上一场狂砍43分的马布里去医院抽了几管膝盖里的积液,并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脑袋流血手术也好,膝盖修复抽积水也好,不管要经历什么,我们的任务必须完成。”老马的举动极大鼓舞了士气,北京男篮一鼓作气淘汰广东,并拿到了最后的总冠军。

2014-15赛季,CBA半决赛京粤大战第四场,两队在常规时间难解难分战至加时,最后时刻广东领先4分,马布里里突外投将比分扳平,最后一攻马布里三分不中,但朱彦西补篮压哨命中绝杀广东队。

然而实力的下滑和机缘巧合,令京粤两队从2014-15赛季后再未于季后赛相遇。自拿到队史第三个总冠军之后,北京男篮从季后赛首轮被淘汰,到彻底无缘季后赛,“御林军”上赛季开始进入重建期。

闵鹿蕾明升暗降成总教练,马布里转投北控男篮,莫里斯虽然留队却只能陪练,孙悦更是因赴美特训一事险些和俱乐部对薄公堂,连续两个赛季无缘CBA。夺冠功臣们要么离队,要么退居幕后,北京男篮已物是人非。

广东男篮同样经历了大变动,朱芳雨、王仕鹏,以及陈江华退役,一大批当年与北京男篮火星撞地球的苏伟、董瀚麟、刘晓宇、高尚等相继离队,球队开始进入新老交替,从2012-13赛季之后4年时间均未打进总决赛,2016-17赛季即使再入总决赛也被新疆横扫。

上赛季,随着京粤大战最具话题性的人物马布里加盟北控,让广东和北京之间再难有瓜葛。如今,两队中翟晓川、方硕是易建联和周鹏的后辈,国家队队友,方硕更是和赵睿为同寝室室友,私交甚笃,胡明轩、杜润旺等小将对当年京粤大战的火爆毫无感觉,再加上双方的外援又都是比较闷的类型,两队交手再难像当初马布里时期动辄擦出激烈的火花。

事实上,论比赛质量,如今的京粤大战依旧是CBA顶级的存在。以本次为例,双方均发挥出了各自特点,场均失分排联盟第一的北京男篮在上半场仅让广东得到38分,创下赛季半场得分新低,彰显了防守的魅力。

第三节,广东则用标志性的一波流将比赛势头带回。不过北京男篮没有放弃,他们在最后一节展开反扑,一度只落后6分,将胜负的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刻。而论精彩瞬间,翟晓川对老大哥阿联的封盖,赵睿的欧洲步突破,易建联的隔人暴扣......

他们依旧展现出了极高的战术素养,个人能力,但是,再无那些年有你没我,针尖对麦芒的感觉了。或许,只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本来今年夏天莫里斯转投广东男篮后,揭幕战大莫重回五棵松血战旧主,有了一点昔日的噱头,奈何莫里斯却受伤,话题又少了几分......

当京粤大战变得如此和谐,你是否怀念当年的火爆?

(紫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