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zi入选体育贡献者再惹争议 电竞还要正名到何时?
2018-12-26 09:37:00 来源:腾讯体育

撰文:霍森

2018年只剩下最后的几天了,过去的这一年,可以说是中国电竞之年,不仅市场价值急速增长,体量突破千亿元大关,更是在各个项目当中捷报频传,收割了多项国际荣誉。

2018年度的10大体育人物

12月24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回顾了中国过去一年所有的体育赛事之后,评选出中国体育界的10大杰出贡献者, 而其中,英雄联盟职业选手简自豪(UZI)作为中国电子竞技世界冠军入选,也成为了唯一入榜的电竞运动选手,得以与姚明、苏炳添、王霜这些在传统体育界里名动一方的大人物相提并论。

争议四起,缘何竟是UZI?

Uzi

然而,当这份榜单公布之后,UZI并没有等来众口一致的祝福,反而网友之中争议之声不断——提到对中国体育的贡献,榜单中任何一位传统体育明星似乎都当之无愧,但UZI的入选,不禁让网友们质疑,一名只会玩游戏的小伙子,何德何能,竟然可以将朱婷和孙杨这样有实力有荣誉的体育名将也排除在外呢?

在相关的报告当中,CGTN给出了自己的答案:UZI所在的RNG战队在2018年度英雄联盟总决赛中被淘汰,这一年对于Uzi来讲可能不太完美。但这一年,对他来说,也仍是成功的一年。今年5月20日,RNG战队在英雄联盟季中邀请赛(MSI)中获得他们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其中Uzi作为战队的王牌射手做出了重大贡献。随后的2018年亚运会电子竞技比赛中,Uzi作为中国队的一员也成功为队伍赢得了金牌。

简单来说,我们可以将这份报告做两层解读。

明面上,作为一名职业选手,UZI为自己的俱乐部带来了队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亚运代表队的选手,为国家夺得了历史上的第一枚亚运金牌。即便在殿堂级赛事全球总决赛当中惨遭滑铁卢,但那已经属于俱乐部荣誉的范畴,也无损于之前五个冠军所带来的荣誉和成功。

电竞产业发展迅猛

暗地里,中国电竞行业在过去一年的发展速度已经完全超乎了一般人的想象,千亿元的市场规模(而且还在急速上升当中),让电竞成为连国家都要为之侧目的新兴产业。在如今国家经济遭遇瓶颈的关口,一项全新的、具备上升势头的新兴产业链代表的是什么不言而喻,国家必然要从宣传和政策上对其加以控制和引导,这是应有之义。

尤其是,在去年中国电竞连创佳绩,多个项目连续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时候,这个产业必须选取出一名代表性人物站上前台,接受舆论的鼓励,表明国家未来对电竞产业的支持,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英雄联盟作为如今全球最为火热的电竞项目,而UZI又作为中国英雄联盟去年最为成功的职业选手,虽然全球总决赛表现令人遗憾,但比起最终夺冠的IG战队里的三名中国人,不管是队内地位,又或者是行业资历,UZI都是更适合的代表人物。

电竞与体育?跳出争执,思考本质

对于UZI的入选,背后还有一层影响更为深远的争执。

在过去,中国电竞一直游离于主流舆论之外,从事这一行业更多被视为玩物丧志与不务正业,受到主流舆论的长期影响,大多数人对于电子竞技的看法基本等同于“玩电子游戏的人”,在这样的情况下,电竞在目前展现出与传统体育合流的趋势,便看上去分外让他们不能理解。

虽然对于电竞是否是体育,或许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体委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纷纷在其官方文件当中,正式承认了电子竞技作为一项全新体育运动的合法性。

的确,电子竞技与传统印象里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的体育选手有着太过于明显的不同,但是,至少在目前,电子竞技比赛的组织方式与电竞俱乐部的组织方式上,从传统体育里借鉴良多,这便使得双方的合作有了共同点。

电竞能否入奥?

在国际范围内,奥委会认可了电竞,但奥运会的核心价值观,以及电竞各个项目之间的互相竞争的错综复杂的关系,让电竞进入奥运会时日尚早。

可是,在中国国内,将电竞纳入体育管理体系,其实是一举夺得的最优化选择。

作为一门代表了无数新兴资本利益、并且在国家经济低潮期提供刺激源的优秀产业,回到过去的道路上,从舆论完全封堵死电竞的成长,是完全不可能而且不现实的。特别是社会意识的发展和进步,文化的多元发展,使得“80后”之后的年轻一代对电子竞技有着更多的支持和同情,在他们逐渐掌握社会话语权的未来,政策上对电子竞技的束缚只会越来越松。

而电子竞技虽然是一门全新的产业,但之前说过,其职业俱乐部的组织经营方式,与传统体育差异极小,将其纳入体育产业的范畴,可以无需建立新的政府机构来应对和处理,无悖于国家推行的政府机构精简原则、

从以上两方面来考虑,国家和地方政府主动介入,将电竞产业纳入可控之内,既可以拉动经济、刺激消费,又可以将不安分的源头牢牢管束在手中,顺利实现电竞规范化、职业化和产业化的软着陆,这才是最符合各方利益的施政方针。

在前日里,上海市政府开始尝试对电竞职业选手进行登记注册管理,便是相关机构开始整合资源的信号。

或许在日后,电竞有了更本质性的发展与更庞大的体量规模之后,会选择与体育相分离,会成立自己的相关机构,但至少在当前,国家、政府、产业机构与电竞从业者,都需要它成为一项体育运动。

明白了这一点之后,争执便显得毫无必要。

玩物丧志?不应当让电竞为家庭沟通的缺失买单

那么,最后只剩下唯一的一种,最为反对者所担心的、并且极有市场的言论:

“如果电竞正常化了,我家小孩沉迷电子游戏,并且说想要成为电竞选手,因为这能够为国争光,怎么办?”

游戏≠电竞

这样的言论,看上去非常有道理,但事实上,能够说出这种话的家长,首先就必须进行深刻的自我反省——并不是因为反对电竞,而是因为对子女的教育过于简单粗暴,缺乏沟通和了解。

并非故作惊人之语,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就是,玩电子游戏,并非是电子竞技。

虽然,电子竞技有着其必须承载的源生游戏,而且电子游戏在多媒体时代,因其声光特效的刺激,对年轻人有着极为明显的吸引力,但是,职业电竞选手每日里所做的工作并非是和普通人玩游戏一样寻求精神上的放松。

简单的说,操作一个游戏角色的移动和技能的释放,一般的游戏玩家或许会反复尝试三五次,直到将这一操作优化到自己可以接受便会获得满足。但职业选手,必须每日里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同样的、枯燥的、反复的这一操作,将之形成肌肉记忆,并可以在任何场景里还原这一操作。他们还要和传统体育一样,研究每一名对手的习惯、战术,并进行长时间的针对性演练,周而复始。

这也正是奥委会官方报告中承认电竞作为一项运动的最重要的理由——“电子竞技选手需要为此付出高强度的准备以及训练,完全可以与传统的体育项目相媲美”。

以上所说的,并非是在美化电竞,更重要的是在说明,电子竞技作为一项“对抗性极强的”竞技项目,和任何传统体育项目一样,都需要极高的天赋水准。思考反应速度、理解力、情报分析能力以及手指对鼠标操作的精确度,都是判断一位电子游戏玩家是否最终能够成为电竞选手的关键性因素。

“沉迷游戏就能成为电竞选手”这种论调,就和“我热爱跑步就可以成为刘翔”、“我喜欢篮球就可以当姚明”一样,是极为荒谬的。

电竞选手为国争光

更为重要的是,所有电子竞技的源生游戏里,都有着一种名为“天梯制度(RANK)”的评分标准,在这一标准体系当中,每一名玩家都会与网络上的其他玩家竞争,而其中只有排名大约在前2%左右的玩家,才会被职业俱乐部相中。

这就是为何说家长必须自我反省的原因——自家小孩沉迷的东西,完全不去深入调查和了解,只是一昧粗暴地反对,不与子女做任何沟通和交流,不了解他们的喜好、不关注他们的成长、不知道他们的文化,才会被这种完全经不起推敲的、幼稚的谎言所欺骗。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即便没有了游戏,也会有其他的替代品。

再次重申,一旦自家子女萌生了成为电竞选手的想法,那么,在寒暑假的时间里,家长完全可以让他们尝试冲击该游戏的RANK排名,并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和帮助。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怀揣梦想的孩子们,会在人生里首次残忍地认识到天赋对于一个人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时候,只需要适当引导,便可以打消孩子们幼稚的想法。

但假如孩子真的展现出无比的潜力,那么或许……将他带到相关的电竞俱乐部,让专业人士进行甄别,从此走出一条不一样的人生道路,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先别急着拒绝,要知道,电竞选手的职业寿命并不长,25岁就已经是足以退役的年龄了。但他们的收入相对比较丰厚,积累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不管是要重回校园甚至是闯荡社会,对比同龄人而言,也会轻松许多。

希望有一天,所有人都能明白,职业电子竞技选手,也不过是一份薪资稍高、年限稍短的普通工作而已——但如果干好了,还是能像UZI一样为国争光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