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0名球迷现场观战CBA辽鲁大战 鲁媒:山东要改的是顽疾
2018-12-26 09:37:00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终于外援再到位

从最多落后24分,到一度追至只差3分,圣诞夜,山东西王男篮差一点就要给爆满的省体送上一份圣诞大礼。然而辽篮毕竟是卫冕冠军,勉强凑齐了双外援的山东,在这个老辣的对手面前,显然还不是个儿。102:84,顶住了山东第三节一通猛扑,末节重新把控住局势的辽宁,有惊无险地带走了一场胜利,同时送给了山东七连败。

磨合有限 桑普森还欠火候

络腮胡子,白色发带,有些精瘦的体型,如果不是脑袋头发茂密,发际线更高,桑普森还真有点穷人版詹姆斯的感觉。来到CBA的首秀,桑普森的确拿出了詹姆斯对待比赛的热情,然而一场球下来,其存在感并不强,还处于游离于全队之外的状态。

圣诞节适逢鲁辽大战,再加上劳森回归、汤普森首秀,冷清许久的省体,被球迷久违的热情点燃,赛前,比赛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数据显示,本场比赛总共涌进了6800名球迷,创造了赛季之最。

火爆的气氛,带动了桑普森赛前热身的表现欲,他尝试着用各种高难度的暴扣,给山东球迷留下一个好印象。这些逆天的扣篮,也的确让山东球迷响起了叫好声。

然而在真刀真枪的比赛场上,桑普森的花拳绣腿露了怯。事实上,直到第三节临近结束,桑普森才打进了自己首秀的首个运动战进球,全场10分当中的剩余8分,则全部来自罚球线。好在防守端,桑普森玩命的态度,还是得到了球迷的赞赏,全场他抓下了全队最高的14个篮板。

“大外援刚到,昨天还在忙手续,跟队伍合练时间非常少,大家也看到他也很想打好。”吴庆龙表示。

同门之争 “锅巴”笑到了最后

因为感冒,张庆鹏缺席了山东队赛前的公开训练,尽管教练组将其放进了12人大名单,但他并未出现在省体。少了老将张庆鹏驰骋赛场,多了接君火线入伙,鲁辽之战,成了辽宁教头之间的斗智斗勇,最终在这场智斗戏当中,吴庆龙赢得了第三节,而郭士强稳住了开头结尾,笑纳了最后的胜利。

“这场比赛,我们主要赢在两点。首先,全队开局和上半场做得非常好;第二,我们的防守强度给对方带来很大的压力,让对方只得了84分,包括篮板球,我们也赢了对方很多,这是我们取胜最关键的地方。唯一一点做得不好的,就是第三节大比分领先的时候,球员在思想上有点放松。”赛后郭士强总结道,“跟去年相比,山东队少了丁彦雨航这个进攻强点,对球队整体有一些影响,但更主要的是伤病多了一些。”

有趣的是,山东失去前MVP小丁的同时,经历了总决赛历练的辽宁,自己的本土核心郭艾伦正变得愈发成熟,逐渐成为本赛季本土常规赛MVP的有力争夺者。

全场比赛,郭艾伦得到了25分9个篮板11次助攻的准三双数据,掌控了球队后场,令人刮目相看,也让辽篮替补席后的女粉丝团,全场惊叫不断。

更成熟的郭艾伦,搭档巴斯、哈德森,辽宁俨然一支三外援球队,实力上的过硬,成了郭士强胜过老大哥吴庆龙的根本所在。

痼疾难除 连败何时能到头

平心而论,在卫冕冠军辽宁强大的统治力面前,刚刚经历外援震荡的山东,还能在第三节撬开一个缺口,把一场要盖棺论定的比赛生生打出悬念,已经非常难能可贵。这场比赛对山东队意志力的磨练超乎想象,这种磨练之后,山东队距离胜利,已经不再遥远。

山东欠缺的,已不再是韧劲儿,而是改掉自身的一些顽疾。

“下半时,我们一度把比分要追回来,遗憾的是,那一段我们没有抓住机会,退防也没有做好,给对手留下了太多机会。虽然这场球篮板比上一场好一些,但是关键时刻篮板还是没把握住。“赛后吴庆龙惋惜地表示。

空位投篮把握不住、退防迟缓、篮板球保护不佳,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吴庆龙赛后点评中,这些问题真正解决,山东才能取得更多的胜利,才会变得更加具备竞争力。

本报记者 刘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