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后丁彦雨航时代:票房下跌过一半 劳森成球迷心中救世主
2018-12-26 10:22:00 来源:腾讯体育

小丁离开后的山东

撰稿/陈月泽

圣诞之夜,山东男篮主场惨败辽宁,不过虽然输了球,但好歹还是创下了本赛季上座率的新高。这个夜晚,有超过6000名球迷来到山东西王大球馆,观看山东队的比赛,这对于本赛季的山东队来说,已经算得上是极为罕见了。

山东西王大球馆北门,有一家卖山东特色煎饼的小摊,摊主王大姐,经常会推着一辆三轮,向来看球的球迷们售卖自己现做的煎饼。这个夜晚,她挺开心。

“很长时间都没有这么多人了,这赛季是第一次,一天就卖了上千块钱,”王大姐说,“这也得看怎么比较了,一样的钱,上赛季其实一点都不难,但是这个冬天开始,看球的人一下子就少了很多。”

王大姐记得,上赛季和她一起在这里出摊的,还有一位卖鸡蛋灌饼和陕西肉夹馍的大姐,但是这赛季球市惨淡,那个大姐已经提前放弃了这块阵地——“她走了,可能偶尔也会来吧,但是我印象里基本见得很少了。她说在这等着真是不划算,不如找个商场学校之类。原来觉得这最好的地方,就是晚上十点多比赛结束,还能有一波客人,但是现在人太少了……”

今年夏天,山东队内部发生了巨大的变动,球队的所有权由高速集团,变成了西王集团。新来的管理层换掉了之前口碑不佳的外教凯撒,而在球员方面,丁彦雨航远赴美国追寻自己的NBA梦想,也让山东队失去了一位最具人气和号召力的本土球星。

连同丁彦雨航一起离开的,还有他的好朋友睢冉,今年休赛期,睢冉在和山东队的续约问题上出现了较大的分歧,最终未能谈拢,在双方的协商之后,决定本赛季不给睢冉进行注册。这位26岁的铁卫,也无缘本赛季。

主场大面积空座

头号球星的离开,让山东队的球市遭遇了严重的打击,也让这支球队的关注度,一下子下降了一个档次。这个赛季的绝大多数比赛,山东西王体育馆的上座率,都是勉强维持在3分之一左右,相比去年几乎场场爆满的场景,几乎无法同日而语。就在辽鲁大战之前,山东队主场上座率最好的一场,是和广东队的比赛。那场比赛,易建联得到了CBA职业生涯的第一万分,但现场的上座率,也仅仅在六成左右,二层看台上,还是裸露着大片大片的空座位。

一位山东俱乐部的内部人士感叹说:“这赛季的票房确实不理想,下降了至少得有一半。”

这赛季,山东男篮主场的票价,出现了小幅度的价格上扬,但并不理想的球市,也让俱乐部不得不调整自己的销售策略。他们将比赛按照精彩程度,分成A类和B类两种,A类门票买二赠一,B类门票买一赠一。可饶是如此,还是很难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现状。

上赛季,山东男篮常规赛一直高歌猛进,最终在季后赛杀进四强,若不是丁彦雨航在半决赛意外受伤,外界甚至普遍看好山东队能够打进总决赛,甚至同样有望争夺总冠军。那一年的出色表现,让山东队成为整个CBA最受球迷追捧的球队之一。

每天上午的训练,来到现场采访、报道的媒体络绎不绝,可到了本赛季,能坚持每次赛前训练都到场的媒体,几乎一个也没有。一位门户网站的记者回忆说:“有一回我到山东队主场看训练,山东队的训练安排,是主队在客队后面。当时只有一位摄影记者过来拍照,拍完客队他就收拾东西准备走了。我问他怎么不拍主队山东,他说:‘小丁都不在了,拍别的有谁看啊……’”

兴致大减的,还有那些曾经非常狂热的球迷。之前的那几年,每天上午的赛前训练结束之后,都有球迷守候在体育馆门口,等待球员出来索要签名、合影。可这个赛季,大多数来到球馆的球迷,都是和客队的球员签名合影完之后,便匆匆离开了。

对阵辽宁当天,济南当地的一位大学生球迷张磊,高兴地要到了李晓旭和巴斯的签名。他心满意足地准备离开,我问他怎么不等等主队?他说:“山东都好久没赢球了,也没啥心情了,真没想到小丁不在,山东队下降得这么快。”

在很多球迷心中,都将本赛季山东队的战绩低迷,归咎于丁彦雨航的离开。事实上,小丁离开,的确让球队的实力受损,但也远非全部的原因所在。这个夏天,山东队所有权的转让,让球队上下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夏训的质量也严重下降。屋漏偏逢连夜雨,大面积的伤病,让这支球队的处境雪上加霜。

卫冕冠军辽宁队,上赛季曾经在济南折戟,那场比赛辽宁拼到刺刀见红,但还是没有客场取胜的绝对实力优势。但在本赛季,不到半场领先优势便达到了将近20分。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说:“丁彦雨航不在,今年跟去年相比山东队少了一个进攻强点,对球队整体来说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更主要的是伤病很多一些。”

白头发越来越多的大个子纪民尚,是这个赛季山东俱乐部最忙碌的人之一,这个绰号“老黄牛”的山东篮球名宿,现在的身份是山东俱乐部的总经理。在山东男篮换了东家之后,德高望重的纪民尚,也被西王集团邀请出山主持大局。球队接二连三的伤病、更换外援,让纪民尚很久没有睡过一个安安稳稳的觉了。

劳森回归

在小外援古德洛克受伤赛季报销之后,纪民尚最终不负众望帮助球队请回了上赛季的外援劳森,并且在很短的时间里,搞定了大外援桑普森的一系列繁琐的手续和流程。双外援的到位,也让之前一段时间被迫用全华班征战的山东队,士气提升了不少。主场打辽宁,在落后20多分的情况下,山东队也一度奋起直追,并险些将比分在第四节追平。

不过在关键时刻,当辽宁队用连续的反击杀死比赛的时候,文字记者席后排也有不少球迷在嘀咕——“要是有丁彦雨航在,搞不好这个比赛就拿下来了……”

这个赛季仅仅只过去了一半,但山东队经历的起起伏伏,却如同过山车一般。好在劳森的及时归来,给球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山东队后卫王汝恒说:“其实我们的精神和斗志一直没丢,现在新外援来了,劳森也是大家的老熟人,我们有信心能把丢掉的胜利再打回来。”而在球迷的心中,归来的劳森已经如同救世主一般,承载着他们内心最大的期望。比赛结束之后,球馆门外罕见地出现了大批球迷聚集,等待劳森的场景,这是劳森第一次在本赛季的山东队主场亮相。球迷们高喊着MVP,希望劳森能帮助球队再现昔日的荣光。

千里之外的丁彦雨航,目前刚刚结束了关节镜的手术,正在进行治疗,归期未定。未来他有没有可能继续回到山东队?目前仍然没有说得清楚。

就在不久前,曾经传出过北京首钢俱乐部,开出2000万天价年薪挖角小丁的消息。虽然北京俱乐部方面很快对这则传言进行了辟谣,但仍旧引发了不小的风波。随之而来的,则是山东当地媒体接二连三地对小丁发出“檄文”,一位名叫尹波的媒体人,甚至公开表示小丁是一个“忘恩负义”,并且情商有着严重缺陷的球员。不久之后,丁彦雨航的经纪人李俞章,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直截了当地回怼了这样的说法。这让丁彦雨航未来的归宿和前景,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上赛季,山东男篮的主教练凯撒,几乎在每场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都重复着自己充满套路的发言:“今天,济南的天气非常寒冷,但还是有很多球迷来到这里为我们加油,一场胜利献给大家。”

那个时候,济南的天气究竟冷不冷,已经无从考证。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冬天,离开了丁彦雨航的山东队,还要经历漫长的严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