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飞机忘带身份证 临时乘机证“立等可取”
2016-02-06 07:43:30 来源:

  

(来源·广州日报)赶飞机忘带身份证?莫着急!

春节打算坐飞机回家,出门走得急,身份证没带怎么办?手机接到航班延误/取消的短信,怎么办?昨日,广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通报,仅春运第一周,白云机场航站区派出所接警232起,较前一周增长48.7%,其中航班延误等各类纠纷占最大比重,突出警情为旅客被违法犯罪人员以短信方式诈骗。此外,警方日均办理旅客临时乘机证明近300份,较平常增加23.1%。

“赶飞机,麻烦帮手补个临时乘机证。”昨日中午,白云机场航站楼1号门警务室前不时响起这样的声音。12时许,一对年轻父母带着一个小男孩急匆匆赶至警务室。原来,他们出门太急,忘带孩子的证件。“只记得身份证号,户口本、身份证、出生证都忘了。”孩子妈妈说。待家长在窗口填完表后,民警根据系统的信息,核对了小男孩的姓名、身份证号和相片,便让其去一旁拍照。从填表核对,到拍照交照片,再到领取临时身份证明,整个流程仅花了6分钟。

据了解,机场警方在工作中发现,部分旅客身份证件丢失,又对法律不了解,导致冒用他人证件或伪造身份证件试图蒙混过检。2月1日,机场安检工作人员向航派所移交一名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女性旅客。经取证,警方依法对其处以200元罚款。

如何应对突发情况,机场警方支招

1 补办临时乘机证

旅客可以持户口本或驾驶证、社保卡、暂住证、工作证、介绍信,或过期的身份证、护照、《临时身份证明》等身份证明材料及两张本人近期1寸证件照片(机场亦设有便民摄影服务点),前来白云机场出发厅1号门警务室办证窗口申请办理《乘坐中国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民警现场通过公安网核实人员信息无误后,当场即可签发。该《临时身份证明》可作为乘坐国内民航飞机的有效身份证明,有效期内(一般为7天,最长不超过15天)可多次使用。

同时,警方郑重提醒广大旅客,切勿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或使用伪造的证件乘机,否则将可能面临最高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2 退票改签要当心诈骗

1月30日,旅客胡某向白云机场航站区派出所报警称,他于1月7日在网上买了两张1月30日从广州至无锡的深圳航空机票。当天,胡某到达白云机场后发现赶不上登机,遂致电购票网站客服进行退票,但反馈得知退票只能退机建费及燃油费。

胡某认为退费不合理,于是在百度上搜索深航的服务投诉电话400614××××进行投诉。在与“客服”通话期间,胡某根据对方所说的“接收退款”流程,在对方的操作指示下到白云机场出发厅8号门农业银行柜员机进行了转账,共转账了人民币20522元。事后胡某怀疑被骗,遂前来警务室报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当前比较突出的警情,是旅客被违法犯罪人员以短信方式诈骗,按照对方的指引办理退票、改签等手续,结果银行卡内的钱被转走。”机场公安局警务指挥处处长王凡称,如需购买、改签或退订机票,请务必到正规售票处、航空公司官方网站进行操作,切勿轻信手机短信、电话等以购买特价票、机票改签等为诱饵进行的转账活动,避免行程和钱财损失。文/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通讯员杜艳斌、王爱晓

  责编:江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