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称“最新版中国癌症地图”:数据落后其他国家
2014-12-19 21:46:13 来源:

这两天,一则名为“《中国肿瘤登记年报》首次发布《最新版中国癌症地图》”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引发了各地网友的热烈讨论。这则消息发自《生命时报》的官方微博,其中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每天约为8550例,每分钟就有6个人被诊断为癌症,有5个人死于癌症。其中肺癌、胃癌、肝癌成为发病与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而乳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使女性健康受到威胁,此外地图还例举了各大省份最高发的癌症种类等等。

这幅所谓的《最新版中国癌症地图》到底靠不靠谱?中央台记者向中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教授了解了相关情况。陈教授说:这一消息的数据来源,是前年他们发布的2009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 如今再看,相关的数据明显已经滞后,而且因为当时登记的只有全国不到100个试点区域,所以数据不具代表性,他们也并没有据此绘制过所谓的“癌症地图”。

陈万青说,这幅地图里的内容虽然有值得参考的地方,比如,对于一些地区高发的癌症,当地卫生部门要加强重视,当地居民也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体检;但是依据这些数据就绘制出“中国癌症地图”还为时尚早。

陈万青:那个跟我们没太大关系,借着我们的名字简单的把那个数据往那一放,我们从来没有对那个东西解读过,因为我们毕竟数据的点还是比较少。有没有比那个更高的、但是我们没有数据?所以,这个没有代表性。

陈万青还介绍,早在七十年代,有关部门曾经绘制过类似地图,最新的进展是,他们又已经从科技部申请立项,启动了新的以县区为单位的中国癌症地图编制项目,大约为期四年;依托现在肿瘤登记中心覆盖全国约20%人口的300多个登记点,新版地图将为癌症病因研究和应对提供重要参考。

陈万青:我们在七十年代最早做全人口的调查的时候也发现,癌症确实有一定的分布的规律。比如说食管癌,在咱们河南、河北、太行山区这一带是比较高的。反正每个癌都有一定的分布特点,这与当地的一些饮食习惯,也跟土壤里的一些微量元素等等都是有关系的。我们只有找到规律了才能更好的定个因,所以我们这次要做的是用我们现在已有的数据,另外对没有数据的一些地区我们要通过一些数学模型,还要参照一些跟癌症病因相关的一些因素,比如说受经济、地理、信息、危险因素分布情况综合的再去评估一些没有数据的点,只有掌握全国的数据了,你才能说这个分布规律的问题。

有这样一句话,不一定准确,但可以说是很多人对癌症的感受:三十年前,癌症是罕见病;今天,癌症已经成为常见病。正是因为这种感受上的变化,这样一条“癌症地图”的消息才会得到疯传。现有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那么,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到底处于一个怎样的变化趋势?

 

陈万青:我们人口占世界的差不多四分之一,癌症新发病例差不多也是四分之一,所以我们处于中等水平。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我们现在的发病率上升速度不是很快,主要还是因为老龄化引起的。去除老龄化之后,我国癌症发病率变化不是太大。但是因为肿瘤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就是说现在的危险因素可能会导致十年或者是二十年以后的发病情况。所以,现在的发病率只是反映十年、二十年之前的危险因素的水平。

陈万青同时指出,包括环境污染在内的危险因素现在正在积累,必须把握住肿瘤防控的机会,采取有效措施。

陈万青:因为现在这个危险因素在逐渐的积累,就是说如何在反映到这个发病率让它爆发之前尽快的采取一些行动,我觉得是很好的良机。你要是真是到了这个发达国家那很高了,再降一级的话就很难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