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空气连续7小时全国最脏 首场大雪被黄陂承包
2015-01-07 08:33:01 来源:汉网

冷空气南下带来污染物 武汉空气质量再度下滑

来源:荆楚网 记者石倩 实习生黄康

 



在双湖桥看汉秀全是雾蒙蒙的一片

 

沙湖大桥上,能见度很低

继1月5日武汉出现今年首次重度污染天气后,1月6日武汉市空气质量再度下滑,从昨日AQI(空气质量指数)211微克/立方米攀升到今日297微克/立方米(截至6日15时数据),直逼严重污染临界点。1月6日首要污染物仍为PM2.5。

武汉市民余女士称,早上开车上班时看到,在街上行驶的车辆大部分都开启了雾灯,而车窗上刚刚用雨刷擦干净,没过多久就又像蒙上了一层雾气,什么都看不见了,在车外,能见度不足百米。中午在武昌区徐东大街一处高楼眺望,平日可在此观察到几公里外的长江二桥,而昨日连数百米内的商场都无法看清。

据武汉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6日,有2个重度污染,2个轻度污染,1个中度污染,1个良好。而去年同期,有4个重度污染天,1个轻度污染,1个中度污染。两年的数据均显示,秋冬季节是雾霾高发期,10月到次年3月平均雾霾天数占全年雾霾天数的一大半。

据武汉市环保局透露,此次重度污染是受北方污染气团影响,6日8时武汉市城区AQI指数为275,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截止8时,北京、河北、河南北部等北方大部城市颗粒物浓度都已降至正常水平;河南南部、湖北省内大部分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预计武汉市城区今天部分时段空气质量将达到严重污染。

武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秋冬季由于气温低、地面气压场较弱;近地面风力小,如果没有冷空气活动,大气层结就会比较稳定,近地面存在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稀释和扩散,此时如果湿度较大,就容易形成雾霾天气。而本次污染与北方冷空气南下有关,这是因为冷空气来袭时,高空风力较大,低空风力较小,特别是华北地区的污染物,随着高空的大风吹到武汉,之后又随冷空气一起沉降至低空,使空气变得污浊。

武汉严重雾霾天气也在网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吐槽,网友“凉风君”在微博上说道:“这雾霾这妖风...武汉,这天儿要爱上你不容易啊!”

网友“Forever09H”吐槽称:“武汉雾霾开挂模式开启,尽量不要出门当吸尘器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