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狂人刘嗣东:呼吁更多人献血
2015-12-02 15:24:02 来源:汉网
包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第一人;16年累计献血100次
\
  
  刘嗣东希望60岁时还能献血    全媒体记者  张彩霞
  
  内蒙古晨报全媒体平台消息(记者 张彩霞)11月30日下午,刘嗣东来到包头市青山区娜琳步行街献血屋献血,这是他自1999年以来的第100次献血。
  
  刘嗣东被称为包头献血狂人。作为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包头第一人、内蒙古第一支献血队伍的组织者,16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献血记录证明:献血不影响身体健康。他希望用行动说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自愿献血的队伍。
  
  普通教师的影响力
  
  组建爱心团队 帮助白血病患者

  
  11月30日下午,刘嗣东通过提前化验、预约,又一次来到包头市青山区娜琳步行街献血屋,这一次,他是给急需要血小板的白血病患者捐献血小板。这是他自2006年开始捐献血小板以来第81次血小板捐献。再过两天,就是他48周岁生日。
  
  刘嗣东是北重四中的普通教师。1999年,当他了解了献血的相关常识和重要性后,在单位的组织下,平生第一次献血,从此便投身到献血志愿服务中。
  
  2003年,刘嗣东在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血小板时,发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薄弱,便萌生了组织一支志愿者队伍的想法。随后,他通过媒体呼吁更多人能参与进来。2004年,他组建了自治区第一支为白血病患者捐献血小板的爱心小团队,多年来,这个队伍的人数一直保持在40人左右,帮助过百余名血液病患者。
  
  2006年,在一次献血中,他了解到白血病患者在化疗期间需要大量的血小板用于止血,而捐献者却少之又少。于是,他专门查阅相关知识资料,又请教血站的医生,开始了血小板的无偿捐献。
  
  在他的影响下,现在有好多人成为捐献血小板的铁杆志愿者。
  
  献血志愿者的愿望
  
  最后一次献血 希望是60岁

  
  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在刘嗣东的10个献血记录本上看到:截至2015年11月30日,他累计在包头市捐献血小板81次,捐献全血9次,在上海、北京、廊坊等地捐献血小板10次。
  
  刘嗣东告诉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在外地有两次是应患者的要求专程去捐献的。其中,2013年去河北廊坊为一位乌兰浩特的白血病患者捐献血小板;2015年再次去河北廊坊为赤峰一位白血病女孩捐献血小板。其余几次是他休假骑行时捐的。身为一名献血志愿者,刘嗣东每到一处,都会最先到当地的血站“报道”,完成捐献血小板这个首要任务。
  
  多年坚持无偿献血的同时,刘嗣东身体一直非常健康。除了平时锻炼外,他几乎每年都会利用假期进行长途骑行,让自己的“献血足迹”走进更多的城市。今年,刘嗣东给自己定了目标:“到60岁时完成自己的最后一次献血。”他说,“按照规定,献血年龄的上限是55周岁,但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再加上献血认知和经验储备丰富,延长至60岁应该没问题”。
  
  “献血可以帮助他人健康,甚至挽救生命,而这并不影响身体健康,我们何乐而不为?”刘嗣东说,希望他的献血经历能让更多的人对献血有更科学的认识,并加入到志愿献血的队伍中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