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年龄最小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白血病患者 “95后”晏孟哲:“让我再任性一次”
2016-10-16 23:42:38 来源: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10月15日上午,刚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晏孟哲,回到了学校,迎接他的是同学们的鲜花和点赞。


  这个一米七个头的“95后”男孩,是湖北省截至目前年龄最小的大学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一天前,晏孟哲捐献出的34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被运送至千里之外的苏州,救助一位五十岁的白血病男性患者。


  今年20岁的晏孟哲,是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两年前,他加入湖北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中的一员。


  2016年7月22日,晏孟哲接到来自湖北分库的消息,称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那一刻,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有些摁耐不住地激动,“终于圆了一个梦想。”


  在真正的捐献到来之前,不是没有忐忑的时候。


  晏孟哲专门咨询了学校曾经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冯盘龙和冯道衡两位学长。在这所以理工见长的知名学府,从2005年开始,已累计有21位大学生用青春的热血挽救了他人的生命,是湖北省高校中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学校。


  对捐献有了更加科学和细致的认知,晏孟哲也更加坚定了“要救人”的信念。


  然而,得知晏孟哲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家里人都不太赞同,尤其是晏妈妈担心晏孟哲年龄小,“影响身体发育。”


  “妈,就让我再任性一次。让我的细胞在另一需要的人身体中安静地分裂再生。”晏孟哲为妈妈搜集了很多科普资料,在科学和儿子的坚持面前,善良的母亲最终点了头,并在入院后立即从长沙赶过来陪伴。


  10月9日,晏孟哲依照湖北分库的要求,到达同济医院开始了捐献前的体检和采集准备工作,“两只胳膊每天轮流换着打,连续打了五天。但想着能救一个人,很值得!”


  “身体是我的,但现在也属于另一个等待救援的生命。”年轻的小伙子始终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志愿者的临阵退缩将是对患者心灵和身体的沉重打击,他们本来身体就很虚弱,所以我不能放弃。”


  14日,正式采集开始。上午10时许,小晏出现了采集中必然发生的钙流失症状(抗凝剂的缘故),医生给她注射液钙,补充流失的钙。


  “一要听话,二要及时汇报任何的不适症状。还要向医生护士详细描述所有的不适症状。”晏孟哲说,只有“动员”出最健康、最优质、最鲜活的造血干细胞才能提高移植的成功率,增加患者的成活率。


  住院期间,医生护士和关注此次捐献的朋友给晏孟哲取了一个昵称——“小顺子”,“这是个勇敢乐观,勇于担当的小伙子!”


  采集工作结束后,湖北省红十字会和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联合授予晏孟哲“捐献干细胞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表彰他参与公益、奉献爱心、拯救生命的高尚行为,感谢他对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爱心和善举。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血液科主任周剑峰主任介绍,目前,小晏同学身体情况良好。采集完造血干细胞后,为采集做准备注射的那些针剂造成的酸胀、头晕等不适反应都消失了。


  室友何亮亮与同学特意买了一大束鲜花来迎接他,“挺佩服他的,有勇气也很有爱心,是一名热心公益的暖男。”


  班长谭翔宇至今记得,刚上大一时,晏孟哲就主动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大学几年中,在火车站春运和学校大型赛事的志愿者队伍中,总有他活跃的身影。


  “其实这件事很普通。现在感觉身体一点事也没有。”这个爱好日语和动漫的大三男孩目前正在计划考研,未来的理想是做一名电气工程师,“我觉得我挺幸运的,因为我的血可以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