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80后、90后两志愿者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6-05-10 03:36:06 来源:汉网
  \  
  湖北籍80后陈迪志、90后王超在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章晟)湖北籍80后陈迪志、90后王超,在5月9日上午做了同样一件爱心之举——在北京为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的希望。至此,湖北省已有265位志愿者成功捐献“生命种子”,位居全国第八。
  
  同室采集,两位捐献者互相打气
  
  “扎针疼不?”“不疼,放心吧。”“我也不疼。”9日上午8时30分许,在北京空军总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开始造血干细胞采集的王超、陈迪志,在一问一答中互相打气。
  
  躺在采集室两张床上的两人,不时聊上几句,一脸轻松。他们原本素不相识,这次因捐献造血干细胞而相识,从5月5日开始打“动员剂”起,聊得最多的就是捐献的初衷。
  
  王超今年26岁,此前多次参加无偿献血,2009年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后,期待有朝一日能救人一命。2015年11月,他等到了期待中的捐献机会——和一位上海2岁患儿配型成功,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很幸运。不过,这次捐献他没有告诉家人和朋友,怕他们担心。“我觉得通过这种方式救人,是好事儿,很有意义。”
  
  陈迪志生于1982年,2012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5年11月8日与上海一名4岁患儿配型成功。“做好事嘛,支持!挽救一个孩子,也挽救一个家庭。”陈迪志的妻子周芳女士介绍,他们的孩子4岁多,特别能理解患者父母的心情。
  
  “采集室这两台血细胞分离机同时运转,还是第一次。”在采集室忙碌的医护人员表示,这次有两位志愿者同时捐献很难得,他们之间聊天、打气,对放松心情更有帮助。
  
  80、90后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在我省尚属首次
  
  10时许,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王平、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孙志祥,看望并感谢这两位捐献者。
  
  两人中,陈迪志是湖北省第264位捐献者,也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5638位捐献者。
  
  “两位志愿者同一天、同在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这在我省是第一次,在其他省也极为少见。”湖北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业务负责人章晟说,这和我省捐献志愿者近8.2万的“后备大军”有关,也和我省志愿者的基因多样性有关。而两位志愿者在同一天捐献,是根据患者治疗计划排定的,纯属巧合。
  
  这样一来,两个人作为捐献者该怎样排序呢?
  
  工作人员表示,志愿者捐献通常按先后排序,多人在同一天捐献时,则依据采集计划确定,谁的采集计划在前,位次就靠前。以昨天上午捐献的两人为例,王超的采集计划在后,所以排在我省第265位。
  
  上海两位患者将迎来新的希望
  
  5月9日中午12时30分许,两位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结束。根据患者需要,王超采集了16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陈迪志采集了191毫升。
  
  工作人员说,王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往上海救助一名2岁的患儿。陈迪志的造血干细胞,将给另外一名在上海住院的4岁患儿。
  
  2岁患儿的父亲张先生说,孩子去年10月被确诊为白血病,能配型成功是“不幸中的万幸”,“孩子是全家的命根子,救孩子也是在救我们一家人”。
  
  “我相信,随着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普及,理解和支持的人会越来越多,会有更多人参与这种救人的好事。”王超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