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沪组建无偿献血者联盟 无偿献血量持续上升
2016-12-21 18:13:10 来源:新华网

记者20日从江苏省血液中心获悉, 随着近年来公众无偿献血意识的提高以及无偿献血服务技术日臻完善,江苏省无偿献血量持续上升。2016年省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人次、无偿献血采集量、单采血小板采集量和临床血液供应量均比去年上升。此外,苏浙沪近日组建无偿献血者大联盟,长三角无偿献血、用血区域联动进一步加强。

据江苏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介绍,中心通过江苏省卫计委智慧健康主干网络,启动血液中心与医院血库联网工作,把血液安全和质量管理延伸到输血环节,提高血液管理水平,指导临床合理用血,保障血液安全。今年夏天,省血液中心在城乡结合部开设了25个流动献血点,缓解季节性缺血问题。2016年1月到11月份,采集全血116703单位,血小板19637治疗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0.94%和17.85%。

“G20峰会时长三角区域用血联动已经得到加强。8月18日,为了护航G20峰会,江苏省、上海市与浙江省血液中心举行了一次省际间应急血液保障联动演练。”孙俊告诉记者,“当天早上7点30分,江苏省血液中心根据浙江省血液中心方面的需求立即将需要的血液包装出库,通过急救送血车紧急运往杭州。”他介绍,12月上旬,江苏省血液中心、浙江省血液中心、上海市血液中心在南京市联合成立苏浙沪无偿献血志愿者大联盟,今后,三省市将联合宣传无偿献血,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动,尤其是稀有血型库有望实现统一管理。

除了加强长三角区域联动,我省献血工作还加强社会联动,携手推进这项社会公益项目深入人心。据悉,江苏省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下发《关于调整明确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各部门职责的通知》,调整全省部委办局职责,明确江苏省卫生计生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红十字会等15个部门在促进无偿献血事业发展方面的职责。(陶玲玉 沈峥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