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翁33年献血78次,总计献血超过两万五千毫升
2016-12-24 01:55:34 来源:天津广播网

天津广播网12月23日消息:家住北辰区普济河道的李瑞林老先生,今年已是92岁高龄,这位身体健康,精神矍铄的老人,曾经在30多年里献血78次,总计献血量超过两万五千毫升。在他的带动下,全家人都献过血,并且,李瑞林还在用自己献血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向人们宣传献血的意义。

记者在李瑞林老先生的家中见到了他,虽然已年过九十,但老先生思维敏捷,精神矍铄,耳不聋眼不花,乍看起来就像70来岁的人。提起第一次献血,老人回忆说,那是在1954年,一次在医院偶然的经历,让他和献血事业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李瑞林说:“54年我上南开医院,那时叫后勤职工医院。看看呢,一个大夫就慌了神了,咱这血库里没有血了,B型的没有,说得找别人借血去,来不及啊,打电话,我说怎么的了姐姐?嗨,有一个女的大出血,得需要血,我这二不愣子,二十多岁,我说我行吗?大夫就问,你嘛血型?我说我不知道。大夫说,验验。验一看,我是B型的。大夫就说,你这血行!你同意吗?我就说,同意,救人咱还怕嘛吗!”

随后,医生从李瑞林身体里抽出了300毫升鲜血,正是有了李瑞林这300毫升鲜血,妇女得救了。病人家属激动地当场向李瑞林跪下,感谢他的救命之恩。那一刻李瑞林意识到:原来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

从那儿以后,李瑞林就在医院登记了,只要医院需要用血,自己血型符合身体条件允许,李瑞林就马上到医院献血。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献血的事情李瑞林一直瞒着家里。因为每次献血他都是偷偷去的,回来后从来没歇过就赶紧去上班,李瑞林说:“吃过两套煎饼果子,吃过俩茶鸡蛋,偷着喝点红糖水,就满足了。”

早年间每次献完血之后,医院都会给献血者一些补偿,比如购买肉蛋红糖的票,以及二三十元钱的营养费。李瑞林从来没有往家里拿过,而是用来默默地帮助比他生活更困难的人。

李瑞林说:“我看谁为难我就给他,有个张文奎,他妻子得肺结核,差八针打不起,八针多少钱呢,十块零几,我献完血给他了,27块钱,给他不就治病救人嘛!这个多了!”

李瑞林献血的秘密一直隐藏了十多年,直到有一天被他的爱人发现了,李瑞林才将献血的前后经过原原本本地告诉给了家人,没想到,家人知道了他献血的事情后,不但没有反对,反而在他的影响下,老伴和五个儿子也积极加入了献血的队伍中来。五儿子李年生说:“我不也献了五回嘛,我就是有个心愿,今年都五十了,在我身体允许下,十次,我父亲他告诉我这个没问题,你去献吧,因为自己的父亲献了那么多回血,好与坏就在我眼前,咱也能看得见,肯定有益对身体。”

李瑞林常说,虽然自己的鲜血挽救了别人的生命,但自己也是献血的受益者。每当有人问他长寿的秘诀是什么,他都笑着说:献血就是我长寿的秘诀!

(新闻广播记者顾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