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怀国:有了献血的义举,就不怕接受这一条围巾
2017-01-18 01:15:58 来源:张家界在线

最近长沙血液中心通过海报和短信等形式做了一个小小的宣传,说在近段时间内参加义务献血可以获得一条围巾的纪念品。有部分经常献血的市民对此难以接受,表示自己进行公益行动并不是因为想要一条围巾。(《本报12月25日》6版)

很显然,市民对于一条围巾的出现不适应,是因为他们对于自己的言行有着比较高的要求,他们乐于投身公益行动,并不愿意有任何一丝功利色彩来冲击他们本来发自内心的善意——哪怕这种功利色彩是外部客观加进来而和他们的主观意愿没有丝毫联系。这样的市民,不光公益心可敬,能够对自己严格要求同样可敬。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血液中心对于义务献血的市民发放一些纪念品,早已经成为了常态,此次的一条围巾,也是这纪念品中的一种。我想,血液中心如此做法,绝对没有用物质的东西来同市民的献血义举做交易的意思。毕竟一方面,就算这血液有价,义举也是无价的,谁要买也买不走;另一方面,市民献血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作为主持这项活动的血液中心,也有必要以社会的名义做一些心意的表达,这纪念品的物质价值就大大地虚化。

王安石在《答司马谏议书》中说,“盖儒者所争,尤在于名实。名实已明,而天下之理得矣。”意思是大家都应该关注一下名和实的关系问题。名实弄明白了,天下的道理也就清楚了。我相信。不管是对于纪念品有些抵触的献血者,还是血液中心,大家都懂得在义务献血上“名和实”的关系。这“实”,就是当前社会对血液的迫切的需要,这才是最重要的,也为义务献血者和血液中心共同认可。只有这“名”,献血者有些疑义。然而放在这“实”的大前提下,只要爱心得以延续和拓展、壮大,大家接受一条围巾又有何不可?

据相关人士介绍,每一年,浏阳大约有8000人次献血,目前的总血量还不是很充足。这提醒我们,在社会当中倡导爱心,倡导义举,视野不得不开阔一些。义举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所有的人都行动起来,积小流而汇成大爱的海洋。既如此,我们就不能否认江河溪涧在流量和流速上都有着千差万别,唤起万水争流那才是兴盛和发达的景象。在义务献血这一块,如果一个小小的纪念品能随着义务献血者走遍大街小巷,传达一种公益的信息,一股爱心的暖流,推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降低我们社会必要时无血可用的风险,那就是最可欣慰的事情,那就是王安石所称的“天下之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