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他献血超一个成人总血量
2017-01-21 15:54:1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饶春山热心公益不停歇 两次获评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

饶春山正在献血。

广州日报讯 (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海文、包蓉 摄影报道)坚持献血17年,累计无偿献血6000余毫升,将自己的热血奉献给了需要帮助的人们。他就是海珠区居民饶春山,一位内心充满爱,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工程师,中国电科七所“大爱电科”志愿者,2012年、2015年获得广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我不把无偿献血当做一种特别的荣誉,因为献血只是一件小事,现在也把它当做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

从学校毕业后,饶春山就来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辖内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工作。在1999年的某天,他从单位宿舍出来,经过礼堂时看到了研究所里举办“无偿献血”的活动,便响应号召开始献血。据记录,除了2007年因公出差没赶上所里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外,他每年都有参加所里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期间,他还在江南西的家附近、天河城广场附近的献血车主动献血。这17年来,他单是在所里的累计无偿献血量就达到6000余毫升,超过了一个正常成年人的总血量(正常人的血液总量约相当于体重的7%-8%,正常成年人体重约60kg,其总血容量是4200-4800毫升)。

对于献血者来说,健康的体魄是必不可少的。饶春山在第七研究所里可谓是“体育达人”。他热爱运动,喜欢足球、羽毛球和保龄球,同时参加了所里的羽毛球队、足球队。他自豪地说,“今年省直机关第三届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在115家单位近千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我们球队获得前16名。”

中国有句古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饶春山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除了无偿献血活动,他还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一直走在公益的道路上不曾停歇。

他作为所工会羽毛球协会的志愿者,已经开展了四届所羽毛球联赛,组织各类赛事四百余场,从落实参赛选手、比赛场地、裁判员及后勤保障,到后续的赛事统计,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他还参与志愿服务,保障所羽毛球队参加省直机关和行业体协的各种大型赛事。赛场上,他忙前忙后,为球队和球友们签到、送水买食品、拍照、发微信群……各种后勤工作,他事事一丝不苟努力服务,任劳任怨。

此外,每当研究所组织给“对口扶贫村”的小学生捐体育器材等各种用品时,他都毫不犹豫地捐出自己的羽毛球拍、孩子的书籍文具等用品;当身边同事的小孩不幸患脑瘤,他也二话没说就捐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