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年后街头献血量锐减 A型、O型、AB型全城召唤中
2017-02-07 19:05:11 来源:六安新闻网

六安新闻网讯 “血液库存持续告急,期待您伸出援手捐血救人!”年后这段时间,由于街头采血不足,A型、O型、AB型血液库存处于持续偏少、紧缺状态。市中心血站通过短信群发方式,向广大无偿献血志愿者发出紧急招募。

“一天下来,献血的最多只有七八个人。”2月7日上午10时许,在城区百大献血屋前,虽有行人来来往往,但鲜有人驻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后这段时间,该献血点每天的采血量基本上只有十来个单位(200ml全血为一个单位)。随后,在新华书店旁的采血点,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也如是。

“春节前后是血库最紧张的时期。”从市中心血站反馈的信息来看,高校大学生尚未开学,团体献血通常又不会安排在这时候,还有一些人因为过年的“老讲究”也不愿意参与献血。据介绍,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参加街头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不到百人,平均下来每天采集的血液仅在20个单位左右,相比街头平时每天40个单位左右的采血量,锐减了一半。除了B型血相对充足以外,其它血型都挺紧张,特别是O型血,库存跌破最低警戒线,不到正常情况下两天的使用量。随着年后各家医院手术数量的增加,采供血矛盾可能会愈加突出。

为确保临床用血和有效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紧急用血,市中心血站也呼吁广大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春节期间饮食油腻、饮酒、熬夜等原因会导致血检合格率的下降,如果有献血意愿,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记者 李珊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