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夫妻双双齐上阵献血
2017-02-13 18:34:10 来源:金陵晚报

春节过后,江苏省血液中心“白衣天使献血月”持续进行中。徐龙华是南医大二附院血液科护士长,她老早就报名献血了,但是,献血当天,她有一些不舒服,无法参加献血。医务工作者献血常态化“我们医院每年献血的人数都在增加,今年200多人报名献血,献血率超过10% ”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我国人口献血率约为0.95% ,而医疗卫生工作者献血率超过5% 。江苏省血液中心随之启动“白衣天使献血月” ,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献血已成常态,他们的血液保障了冬季临床供血的持续性。2017年伊始,江苏省血液中心再次行动,工作人员轮流加班,采用献血车轮流出点的方式,每天派出献血车深入城乡,为临床医疗备血。

\

□通讯员 陶玲玉 金陵记者 李花

春节过后,江苏省血液中心“白衣天使献血月”持续进行中,目前已有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明基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长征医院、南京空军454医院、中大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9家医院医务工作者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医生夫妻来到现场献血

杨昕和李轲东是南医大二附院的“神仙眷侣”,2月10日上午,他俩携手来献血。

2月10日上午,又一场“白衣天使”无偿献血活动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展开,176名医务工作者参加此次献血活动。

杨昕告诉记者,自己是护士,爱人是医生。这是她第三次献血,爱人李轲东是第五次献血。自己第一次献血是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第二次是和李轲东一起去献血的,那个时候,他们俩正在恋爱,他们觉得一起做了有意义的事情。而这次,单位组织献血,他们俩都报名了。“每天都接触病人,知道血液对病人的重要性,所以报名献血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朱叶飞是南医大二附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他带着科室7名年轻医生完成了新年的第一次献血。“因为检验工作十分繁重,为确保日常工作顺利进行,医院给了我们8个献血名额。结果不到2分钟,名额就报满了,最后8人成功献血。”朱叶飞认为,献血是最能体现人道主义精神的举动,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陶连珊是南医大二附院呼吸科护士长,她带着还是学生的女儿来献血。“我跟她爸爸都是医务工作者,今年女儿刚满20岁,她主动想要献血,我很支持她做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今天我就带她过来了。”女儿冯泽华是南医大大二学生,自从她在学校里听过无偿献血宣讲团的讲座后,一直想要去献血,终于如愿了。

徐龙华是南医大二附院血液科护士长,她老早就报名献血了,但是,献血当天,她有一些不舒服,无法参加献血。她爱人董卫就来“顶包”献血,董卫说,支持老婆,就要支持她的一切。

2月10日上午,又一场“白衣天使”无偿献血活动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展开,176名医务工作者参加此次献血活动。

医务工作者献血常态化

“我们医院每年献血的人数都在增加,今年200多人报名献血,献血率超过10%”。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院长季国忠介绍道。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我国人口献血率约为0.95%,而医疗卫生工作者献血率超过5%。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郭东辉告诉记者,就江苏而言,全省人口献血率约为1.2%,江苏医疗卫生工作者献血率超过6%。这个行业在献血群体里,献血率是名列前茅的。

“医务人员接触病人多,手术台、抢救室都离不开血液的保障,他们对生死的感受更深,医务工作者的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很高。”郭东辉说。

每年冬季,街头献血人数减少,无偿献血进入淡季。江苏省血液中心随之启动“白衣天使献血月”,医务人员积极参与献血已成常态,他们的血液保障了冬季临床供血的持续性。医者,救人生死是天职。不仅如此,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去践行救死扶伤的天职;他们用常年献血印证了献血无损健康的真理;他们用血液保障了冬季临床供血的持续性。“白衣天使献血月”已成常态,医生不仅在医院救死扶伤,他们的血液更挽救了无数的病人。

冬季流动采血点再启动

2016年夏天,江苏省血液中心打破固有传统模式,在乡镇、社区的市民广场一口气增设了25个流动采血点,把无偿献血宣传、用血报销等政策带到市民身边,方便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2017年伊始,江苏省血液中心再次行动,工作人员轮流加班,采用献血车轮流出点的方式,每天派出献血车深入城乡,为临床医疗备血。

通讯员陶玲玉金陵记者李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