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播善种 一朝终开花
2017-02-16 18:36:05 来源:吴江日报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黄玉龙在区红十字会送达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郑重签下名字(如图,杨华摄)。这意味着,本月24日,他将赴苏大附一院做捐献前准备,3月1日正式捐献。如果一切顺利,一名在河南接受治疗的“00后”白血病患者将因此获得生的希望,黄玉龙在10年前播下的爱心种子也将开花结果。

\

本报讯(记者杨华)昨天上午,黄玉龙在区红十字会送达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郑重签下名字(如图,杨华摄)。这意味着,本月24日,他将赴苏大附一院做捐献前准备,3月1日正式捐献。如果一切顺利,一名在河南接受治疗的“00后”白血病患者将因此获得生的希望,黄玉龙在10年前播下的爱心种子也将开花结果。

黄玉龙今年35岁,江苏宿迁人。2005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吴江,成为鲈乡实验小学越秀校区的一名体育教师。2006年7月,吴江首位献髓者沈园顺利完成捐献,成为吴江首个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受沈园的影响,2006年9月,鲈乡实验小学特别组织了一次集体捐髓采样活动,56名青年教师积极响应,光荣地成为中华骨髓库大家庭中的成员,刚来吴江工作一年的黄玉龙就是其中之一。

“听说配型成功率很低,所以当时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10年过去了,去年10月居然传来了初配成功的消息。”黄玉龙介绍,初配成功后,他于2016年11月23日完成高分辨采样,今年1月17日在苏大附一院平江分院通过体检。

期间,黄玉龙的心情几经变化。“最初是吃惊,入库时间已经太久远了。后来得到通知要去高分辨采样,说心里话,有点忐忑,还有点害怕,毕竟很少有人经历过这种事,也不知道捐献后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

为此,黄玉龙专门上网详细查询了相关知识,并且通过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吴江两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进行了沟通交流。当得知捐献对身体没有影响后,他变得十分笃定,并且主动做起了家人的思想工作,成功赢得了他们的支持。

“有机会救人,是好事儿一桩,也是一种缘分。”现在,黄玉龙每天都坚持跑步,为捐献打好身体基础。如果捐献顺利,他将成为我区第9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除家人外,鲈乡实验小学也对黄玉龙的义举非常支持。鲈乡实验小学校长李新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捐献工作,并已在安排好黄玉龙捐献期间的代课事宜,24日,还将组织青年教师欢送黄玉龙,为他加油鼓劲。

送达《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后,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沈小红向黄玉龙介绍了捐献之前的相关事项。“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传播正能量的大爱延续,黄玉龙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希望他能带动更多人加入捐献者队伍,用实际行动拯救患者生命。”沈小红告诉记者。

记者短评

今年以来,从区红十字会频频传出好消息:先是新市民马如意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紧接着是黄玉龙即将捐献,除此之外,我区还有两名志愿者已经体检结束,达到要求也将进行捐献。

近年来,受宣传力度加大、捐髓认知度提升、志愿者带动等因素影响,吴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近年来迅速壮大——自2001年以来,每年进入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逐年增多,目前已有1800人份。但需要看到的是,吴江的与入库数与超6000人份的昆山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比起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数,我国的入库数只是杯水车薪:目前,中华骨髓库库容为235万人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为6200余例,但需要通过中华骨髓库寻找非血缘配型的患者约6万人。

此外,我区的入库志愿者中,医护人员占到了近一半,社会、企业人员占比仅为20%多,结构不够均衡优化。医护人员只是一个数量有限的小群体,社会力量才是大富矿。未来,还需从社会上挖潜,动员更多健康适龄人员加入捐献者队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