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志亮15年献血109次 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救助6岁儿童
2017-02-24 13:57:47 来源:浔阳晚报

2月21日,本报开设了“开心大药房,传递正能量”专栏,以宣传身边的典型事迹、典型人物为出发点,弘扬社会正能量。不少单位及个人纷纷向本报致电,推荐“正能量”先进个人,这其中,九江市中心血站向本报推荐了来自九江县的欧阳志亮,41岁的欧阳志亮在15年的时间里,累计献血109次,今年他又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名6岁儿童的生命。

15年累计献血109次

今年41岁的欧阳志亮是九江县城门山铜矿的职工,从2002年初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欧阳志亮的爱心献血路一晃就是十五年。从初次献血的紧张和激动,到奉献爱心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欧阳志亮的足迹义无反顾。

为了能够及时献血,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欧阳志亮不管多忙,总是克服困难,每月每次如约而至献血。每次献血,他都要从县城驱车赶来,最少需要小半天,长的需要大半天。有时候上早班,他就下午去捐献;有时候实在腾不出时间,他就设法与工友换班。十五年来,欧阳志亮无偿捐献全血3800毫升、血小板182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1个治疗量等同250毫升),累计献血4万多毫升,相当于他自己血液总量的近10倍。

多年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国家、社会的高度认可。欧阳志亮曾连续8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至今欧阳志亮已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4次、银奖1次,获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次、银奖1次、无偿献血促进奖1次,获市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次、银奖1次、无偿献血促进奖1次。一本本无偿献血证和无偿献血荣誉证书写满了无私与大爱。市中心血站的无偿献血明星榜上欧阳志亮的大幅照片特别醒目。

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儿童生命

“感谢您给予我孩子第二次生命,对您的大爱请接收我们最真诚的感谢。”2月12日,我市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欧阳志亮成功捐献,受捐者家属通过红十字会将一封感谢信交到他的手上,祝好人一生平安。

2004年欧阳志亮在市红十字会采集血样后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2016年9月,他接到江西省红十字会的通知,经过一系列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前期配对流程后,他与一名6岁的嗜血细胞综合征儿童配对成功,欧阳志亮毫不犹豫地做出了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孩子生命的决定,并得到了家人和单位的支持。经过体检、低分辨高分辨配型检验后,2017年2月12日,欧阳志亮在长沙湘雅医院正式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捐献了148毫升的造血干细胞。

欧阳志亮15年来无偿献血的经历,让无数人感动,对此他说:“当回首往事的时候,我能说,我用献血挽救了不相识的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