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医生无偿献血15年 献血量超过一个成年人血液总量
2017-04-09 00:53:59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许伟军 李雨桑
  
  一次献血,就可能救人一命。作为医生的胡曙光,对这一点的认识更为深刻。
  
  从2002年至今年3月中旬,在岳阳县人民医院工作的胡曙光先后17次撸起袖子,献出生命之血。义务献血15年,他被称为“献血达人”。
  
  15年献的血,比1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还多
  
  1991年从学校毕业后,胡曙光进入岳阳县人民医院工作至今,现为岳阳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说起第一次献血,胡曙光记忆犹新。“2002年的一天,我发现在岳阳县致富街旁停了一辆献血车。我是当医生的,清楚血液对于病人的重要性,便毫不犹豫地走了上去。”胡曙光说,那一次献了200毫升血液,“想到自己的血液可能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感到很自豪。”半年后,他又去献了300毫升。
  
  从2002年起,胡曙光开始了长达15年的义务献血之路。今年3月,岳阳市中心血站库存告急,全市住院人数、手术人数在增长,而献血量增长十分缓慢。3月10日,岳阳市中心血站和岳阳县人民医院合作采血,胡曙光高兴地在自己工作的医院里献了一次血。这也是他第17次献血。
  
  一个成年人的正常总血量为4000—5000毫升,而15年来胡曙光累计献血量达6000多毫升,比1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还要多。
  
  “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别人,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胡曙光一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有些行动不便。他的大儿子在1岁多的时候被诊断患有脑瘫,留下终生遗憾。生活于他而言,充满着心酸和艰辛。
  
  “我和我儿子都是身体有些残缺的人,但这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健康’对于人是多么的重要。想到这儿,我就义无反顾地想去救人了!”胡曙光说。
  
  受胡曙光的影响,他的妻子和同事们也纷纷加入到了献血的行列。多年来,他们长期坚持义务献血。“能带动这么多身边的人,更让我觉得坚持这件事,我做对了。”胡曙光自豪地说。
  
  他告诉记者,正规的献血采用一人一管,不会交叉感染,并且献血对身体没有坏处,反而有一些好处,如献血能够刺激造血器官,使体内血液常新,改善血液循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别人,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尽管已年近半百,但胡曙光的献血之路却“意犹未尽”。
  
  他加入了岳阳市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他也多次受到表彰,荣获2010—2011年度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年被评为“岳阳市最美献血者”,2016年被评为岳阳市无偿献血十大公益形象大使。
  
  原标题:残疾医生义务献血15年 献血量超过一个成年人血液总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