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无偿献血车 揭秘血液安全各项“神操作”
2017-08-21 00:41:38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长沙8月20日讯(通讯员 董恩 记者 刘驰锋)相信很多志愿者都有过献血的经历,对于无偿献血车也并不陌生。那么为提升献血安全,长沙血液中心打造了哪些神秘的“黑科技”呢?今天,我们走进无偿献血车里去一探究竟。

\

这是8月18日停靠在五一广场长沙地铁2号线4出口附近的一辆献血车。在献血车前的宣传栏上贴了一张告示,因为长沙血液库存偏紧,现需要各种血型的爱心人士的帮助。

\

想要参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不用担心和怀疑献血车的资质,上车后可见车厢内显眼处挂着国家颁发的血站执业许可证。官方盖章,有保障!

\

为了给无偿献血者提供一个安全卫生、舒适温馨的献血环境,献血车的小护士们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整理献血场所内务。

\

每天上班前及下班后,献血车上的小护士们会配制84消毒液抹拭献血场所的所有工作台面、座椅,然后再用84消毒液拖地。桌面收拾得干净整洁、地面拖得发亮。

\

为了杜绝一切危险因素,献血车内的清洁消毒措施做得十分严格。除了有常规的清洁消毒外,车内还配有终极秘密武器,就是这个长得像空调一样的家伙。它的名字叫“壁挂式空气消毒机”,是每一个献血场所的常规配制,每天空气消毒两小时,安全卫生有保障。

\

络合碘均是一天一弃,所以,在开封时都会写上日期和时间。

\

献血前初筛使用的检测试纸条都是一次性的,每一位献血者使用的每一根试纸条,绝不会重复利用。络合碘、棉签、硫酸铜试剂每天都标识了开启时间,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及时丢弃,绝对不会留到第二天再使用。

\

献过血的志愿者都知道,在采血之前要在献血者的手臂下垫一块小垫巾,还要在手臂上扎上压脉带。目前,长沙血液中心使用的是一次性护理包,里面包含:一次性垫巾、一次性压脉带、一次性输液贴、一次性络合碘,真正做到了一人一巾一消毒来确保无偿献血的安全卫生。

\

曾经很多人都有疑问“献血会不会染上传染病?”“血袋是不是干净?”“血袋会不会重复利用?”答案是:血站使用的采血袋都是符合国家标准,有质量保证的血袋。所有的血袋都是在有效期以内、包装完好、无破损、无霉变,保养液澄清透亮。在开始采血前,小护士会再一次进行目视检查,确认安全后才会为献血者穿刺采血。

\

采集到的全血会被放入专用的冷藏箱,它设定的温度是2°C-6°C。无偿献血者献出的爱心之血将从这里开始,步上助人之路。

\

如果有意献血的志愿者还是有点紧张,可以走进献血车适应一下,吃个糖果,吃块饼干,甜味会让人有愉悦感。

\

或者看看之前的献血者留下的真挚话语。比如这位,他建议献血车上提供免费WIFI。不错的建议,为他鼓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