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警向上海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09-30 01:37:00 来源:新疆网

亲爱的捐献者:

我是患者的父亲,我的女儿在2016年1月1日因流鼻血不止入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重型再生障碍贫血……医生建议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得知你和我的女儿配型成功,并愿意为我女儿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你就是我们这个小家庭里最亲的人……

患者父亲

2017年9月21日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付瑞雪报道

9月28日14时许,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13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28岁的杨先生身上被成功分离。这130毫升的“生命火种”将在今晚24时左右抵达上海,并注入到一名5岁女孩的身体里,帮助她重获新生。

杨先生成为了新疆首例在本地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也是新疆第6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此次捐献,标志着今后新疆的志愿者不用出疆,就可以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街头采血 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

当天,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最后一公里》 (ID:MqMsMx)记者见到了刚刚完成捐献的杨先生,来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的他是一名基层民警。此时,他的爱人吴女士正读着来自上海的感谢信,杨先生说:“这是受捐小女孩的父亲亲手写的,我们读完后,都特别感动。”

\

来自上海患者父亲的感谢信。

话语间,这个高大的新疆汉子眼圈有点红。在他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却收获了这么真诚的感谢。“我现在就希望小女孩能赶快好起来,也算是给我即将出生的宝宝一个‘礼物’吧!”杨先生说着,摸了摸身旁吴女士7个月大的孕肚,两人相视一笑。

\

捐献完成后,吴女士问询爱人身体状况。

谈起怎么成为捐献者的,杨先生回忆说,2010年,他去深圳旅游时,在街头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液,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抽取了血样。

很快,六年过去了。2016年夏天,他接到了深圳红十字会的电话。“当我得知我的骨髓和一个4岁患病小女孩初步配型成功时,我觉得很意外,虽然还需要等待高配后的最后结果,但我还是挺高兴的。”他说。

在一年的等待中,杨先生和爱人也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些相关资料。他们得知捐献骨髓不仅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还能救人一命,俩人也更加坚定了捐献骨髓的意愿。今年8月,杨先生获知两人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他惊喜万分。

捐献成功 让5岁小女孩重获新生

打动员剂、抽血、积极锻炼身体……9月22日,杨先生从乌恰县来到乌鲁木齐市后也在积极进行准备工作。

看着认真准备的爱人,吴女士也很感动。在吴女士的心里,杨先生性格好,对人热情,有时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不太会照顾自己。但对于这次捐献,杨先生却格外认真。他不仅认真准备,还把酒戒了。

9月28日8时45分,两根针头扎进了杨先生的静脉,鲜血顿时通过软管进入干细胞分离机,然后输回体内,医院开始采集杨先生的造血干细胞。5个小时后,捐献完成,杨先生长吁了一口气:“终于完成了,比我想象中轻松一些。”

\

捐献中。

\

杨先生采集的13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陪在一旁的好友付先生也向杨先生竖起了大拇指:“他是我身边第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朋友,我觉得他很伟大,希望以后我也可以像他一样帮助到别人。”

当接过自治区红十字会的献花和荣誉证书时,杨先生有些激动。他说:“能帮别人延续生命,是一件自豪的事儿。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让身边的人都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

杨先生手拿自治区红十字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新疆已有两家医院可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

中华骨髓库新疆管理中心负责人王新伟向记者介绍说:“目前,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都已经获得中华骨髓库采集移植医院资格认定。也就是说,以后新疆的志愿者可以不用出疆就能在本地进行捐献,这也节省了费用与时间。同时,新疆的患者来这两所医院,就可以在中华骨髓库中寻找配型。”

王新伟表示,造血干细胞捐献最大的难度在于配型,配型成功率在几百分之一至几万分之一。与配型难相伴随的,是漫长、繁复的配型过程以及志愿者的信息流失和反悔。因此,他呼吁能有更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中来。

据悉,中华骨髓库新疆管理中心从2003年成立至今,已有24680名志愿者。有想要帮助他人的爱心人士,也可以联系自治区红十字会。

自治区红十字会咨询电话:0991-2559029

相关阅读:

相信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怎样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就请和着公里妹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适龄、健康的公民捐出自己正常的造血干细胞,输注到原已衰竭或摧毁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的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此过程称为造血干细胞移植。

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许多血液病,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某些血液系统非恶性肿瘤,如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

如何能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年龄在18-45岁、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爱心人士,均可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市民,均可前往各级红十字会进行咨询登记。乌市市民也可直接到乌市血液中心及市区各献血点进行登记和血样采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