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聚暮云献血三万毫升 用热血传递城市温度
2018-01-14 03:19:22 来源:华声在线

 

\

1月13日上午,湖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暮云志愿服务队在长沙暮云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

市民在采血车上献血。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赖泳源)“这是我第三次献血,希望能尽一己之力帮助更多的人。”95后的郭路伟撸起衣袖,坐在献血车里,静静地等待医护人员。1月13日上午,湖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暮云志愿服务队在长沙暮云举行无偿献血活动。近百人献血33100毫升,为长沙的临床用血提供了充足的份量。

近百名志愿者献血三万毫升

55岁的李洪华是湖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暮云志愿服务队队长,他坚持无偿献血24年,累计献血七万余毫升,相当于全身的血液换了15次。“献血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我只要从做好事、做善事中得到快乐就行了。”在活动现场,他不断为驻足观望的市民讲解无偿献血的好处,呼吁他们踊跃参与到献血队伍中来。

人群中出现了一支特殊的队伍,来自涟钢福利企业公司的12名残疾员工,从娄底租车赶来献血。周新忠是其中的一员,他自幼得小儿麻痹症留下后遗症。他从2000年开始献血,迄今献血量已达四万多毫升。“如果有一件事,对别人有好处,对自己也有好处,为什么不去做呢?”他乐观地表述了献血的意愿。

据统计,截至1月13日下午五点,171人参加献血初检,91人成功献血33100毫升。

长沙每天需要500名市民献血

资料显示,2017年,长沙无偿献血156775人次,共采集血液56.7吨,分别较2016年增长5.75%和5.59%。长沙千人口献血率21.2,人均献血量7.8毫升,两项硬指标居全国前列。长沙还连续5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每天大概多少人献血才能满足长沙的用血量?湖南省血液中心/长沙血液中心体采一科主任黄源昆透露,血液保质期只有35天,不能一次性大量采集。为维持救死扶伤所需血液动态平衡,长沙每天需要500余名健康适龄的市民参与献血,才能满足这个城市的临床用血需求。

对于部分市民“献血有害健康”的顾虑,天心区暮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主任缪孟芝表示,健康、适龄的献血者在符合献血条件的情况下,正常的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人体自身能够恢复。科学献血还可以预防、缓解高黏血症,促进血液新陈代谢,无偿献血者及直系亲属可享受免费用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