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成立,组“流动血库”
2018-01-21 03:20:41 来源:齐鲁壹点

\

1月20日,“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成立,这是全国交通系统首支应急献血志愿队,当天141名志愿者现场献血累计达45800毫升。

\

“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是全国交通系统的第一支应急献血志愿队,20日的启动仪式上,该志愿队交运员工以应急献血志愿队员的身份首次献血,也标志着青岛市2018年“热血多米诺”活动(第三季)正式启动,为岛城冬季备血行动助力。

\

当天,近千名志愿者登记在册,141名志愿者现场走进献血车,累计献血45800毫升。这些志愿者中,不少人曾获全国无偿献血的金奖、银奖和铜奖,多人有血小板捐献经历,持有捐献造血干细胞证书、遗体捐献证明等,他们的血型除了常见的血型外,还含有特殊血型。

\

在交运集团,不少公司每年都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仅2017年就累计组织了十余次。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称,应急献血志愿队组建后,就是要成为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献,献之能用”的队伍,第一时间出现在急需用血的患者身边,为他们带来生命的希望,这个团队也可以称为一个“流动的应急血库”。

“热血交运”应急献血志愿队代表、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温馨巴士公司驾驶员李源也来到现场。自1998年第一次尝试无偿献血,此后每年坚持献血,20年来累计献血18万毫升,为5个特困家庭累计捐血4.2万毫升,连续多年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等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五星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等荣誉。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6年的一个凌晨,青岛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三名伤员急需输血,但是血液库存不足。我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刻打车过去献了血。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我感到非常值得,内心也有一种幸福感。”爱心无止境,李源还于2008年1月与青岛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在他的带动下,全家人都签订了这个协议。

另一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侯成功48岁,是城阳五中8号车的一名校车驾驶员。他从1997年开始献血,已经坚持了20年。“这些年最欣慰的是长期的付出得到了回馈。九年前,我的爷爷在住院时免费接受了输血,这也算是我为老人在临终前尽了一份孝心吧。” 当日,侯成功撸袖上阵,捐献了400毫升献血。

相关链接:

冬季备血,团体单位接力“热血多米诺”

进入冬季以来,气温骤降,街头献血量明显下降,但临床用血需求依旧旺盛。全市平均每天需要500个单位的血液才能够满足临床用血,至少需要350人左右参加献血,而现在每天的献血人数只有二百人左右。“热血多米诺”活动2017年1月21日首次启动,旨在呼吁社会企事业单位能够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接力组织无偿献血,在献血淡季和临床急需时发挥重要作用。如今已经有青岛机场、公交集团、市国税局、交运集团等多个团体单位接力加入,如今已是第三季,前两季已经累计有1200余人献血37.89万毫升。2018年,热血多米诺第一站从交运集团启动,青岛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称,交运集团大量志愿者的应急献血可大大缓解当前阶段的献血困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邢路 任霄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