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静:推广积分互助养老 像献血一样“你帮我、我帮你”
2018-03-10 15:29:19 来源:东方今报

在老龄化压力骤增的现代社会,如何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让养老成为人与人之间互助的善行?来自柘城县人民医院的宋静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带来了一份关于施行积分互助养老的建议。宋静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模式,让养老像义务献血一样普及,在社会上推广开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 邱琦 李新华/图

用志愿服务积累积分 让养老变得更加简单

宋静是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的她,同时是一个6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今年全国两会,宋静带来了一份施行积分互助养老的建议。

宋静说,养老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她调研了农村基层某地的人口结构,发现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13.6%,养老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在目前状况下,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或者外出打工,完全依靠子女养老陪护不太现实,完全依靠国家养老托底在短时间内也比较困难。

“我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很多老人也都面临类似的问题。所以我就想,能不能参照献血模式,你帮我、我帮你,由政府引导出台一些政策支持,参加照顾老人的志愿服务给多少积分,等到我的父母,甚至我自己、我的配偶需要照顾的时候,可以用积分申请别人对我的帮助。这样不仅能带动大家从事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为国家解决一部分养老的压力,也能很好提高全民素质,培育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宋静说,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2017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志愿服务条例等,志愿者队伍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采用积分养老正好能够促使这部分力量充分转化。

护理行业40年变迁 从“以病为本”到“以人为本”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护理战线的人大代表,宋静同时也是护理工作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的获得者。从1978年考上商丘卫校护理专业到如今,宋静完整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护理事业的变化,对护士这份工作也有了许多自己的感悟。

宋静说,40年前,护理工作关注的主要是病,什么病需要得到什么样的护理措施,如今,护理工作不仅要关注病,还要关注人,以人为本。40年前对护士主要是专业技能的要求,如今不仅要专业知识更加丰富,更多的是要具备很高的人文关怀。

“回顾改革40年,护士的工作环境也有很大的变化,社会对护理人员的关心和理解也越来越多,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也很开心。”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宋静同样在准备一份议案,那就是希望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护士法》,为320多万名护理人员提供一份法律和制度的保障。

“很多时候我们值夜班,经常会遇到一些醉酒的病人,会经常遭到谩骂侮辱,我们的护士仍然噙着泪给他们做治疗,因为我们的职责是为病人服务,我们要求护士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不能跟病人和家属打架吵架。其实,我们也很希望有一部专门的法律,让我的护士们在工作的同时多一份心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