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天 西湖区两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03-13 01:11:30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3月12日讯(浙江之声记者应广宇 通讯员何佳妮报道)3月12日、13日,西湖区志愿者楼烈锋和范详将分别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浙江省第396例和39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省中医院血液科定点捐献病房,分离机不间断工作,从鲜红的血液中采集造血干细胞。这两袋“种子”将被移植到白血病患者的体内,重燃即将熄灭的生命火种。

\

救人的事情 为什么不做呢

楼烈锋今年40岁,部队转业后在杭州市安监局工作。妻子是西湖区文新街道社区红会工作人员,4年前正是在妻子的动员下加入中华骨髓库。对于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全家人都非常支持。“我妻子做这块工作,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过程,一点都不担心。这救人一命,当然要捐的。”

尽管工作繁忙,为了能顺利按时实施捐献,楼烈锋非常关注捐献的准备过程。“结果出来了吗?下步怎么安排?”,这几句话是他最常会问工作人员的。“凡事都要打好提前量,不能耽误别人。”

在“双盲”原则下,无法获取受捐者的具体身份,但他始终认为,能救人一命,就够了。“你想,50多岁的年纪(受捐者),也许孩子尚未成家,上头还有老人,他应该是家里的顶梁柱。救他一命,或许就是拯救了他的家庭。”

不用问 爸妈肯定支持我

范详源是一名90后中医,安徽人。2008年在武汉读大学时加入中华骨髓库。2017年底,一位11岁的白血病儿童与他配型成功。过了近十年时间,有太多的变化。经历毕业、找工作、换城市,原先的号码早已更换,好在当初的登记表上父母的电话未变,辗转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终于和他取得联系。

十年后的他,除了保有大学时的热血,当了医生后更多了些稳重。但对于捐献一事,范详源的态度很一直坚决,“捐”!体检时,考虑到范详源是外地人,在杭州并没有亲属,红会工作人员有些担心。一再询问是否已与家里沟通,家人是否会反对。“放心吧,我决定的事,爸妈都支持,再说我是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范祥源说,今年春节,他把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和父母说了,果然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得知有媒体要报道捐献事迹,两位志愿者连连摆手,都说了一个词“受宠若惊”,“这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他们说。

目前中国每10万人中就有4-6人患有白血病,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40%是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白血病的唯一有效方法,非血缘关系的相合概率仅为万分之一到十几万分之一。我们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用爱和勇气为白血病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