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B面:花样公益人生
2018-04-26 21:22:11 来源:乐居号
\

易居乐农公益大使、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文 / 乐居财经 王蒙尘

大山脚下,潘石屹一身深蓝色休闲装,在稻草铺就的“赛道上”一边喊着,一边追赶着三只黑色小猪急速狂奔。

自带喜感的潘石屹,追猪的动作极具喜剧效果,逗得围观群众哈哈大笑。如此欢乐的一幕,发生在河北丰宁十七道沟村。

近日,公益大使潘石屹,随易居乐农《我们在行动》节目组,与王宝强、郭碧婷等人一起,走入山村助力精准扶贫。

在本次活动短短几天内,公益大师们不仅挖掘出了本地的特色产业与产品——丰宁生态跑山黑猪,同时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猪快跑”趣味运动会。而在村头举行的订货会则更加热闹,现场订货金额远远超出了此前预计的150万元。

潘石屹非常享受这样的公益行动。在十七道沟村,他盘着腿席地而坐,为土灶烧火,给“大厨”王宝强打下手;吃着在养猪专业户丁磊那里没吃上的黑猪肉,乐的合不拢嘴;午休时刻,躺在藤椅上在草垛前打盹。

当天,他还不忘在微博上发一番感慨,表示很舒服很快乐!

\

地产圈的人都知道,潘石屹卖房子有一套。当年各个SOHO卖得火,有一部分功劳必须归于潘石屹的花样公关和品牌营销。

但是,大家可能没想到的是,潘石屹做起公益事业来,也同样是花样百出。

随着SOHO中国的转型,潘石屹也逐步淡出公司具体事务管理,无官一身轻。除了推动SOHO3Q共享办公业务之外,余下的时间,他花了很大一部分用于公益事业。

远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和SOHO中国基金会不说,近年来,潘石屹又是帮家乡卖苹果、又是成立助学基金、还搞起了公益摄影拍卖,忙得不亦乐乎。

“潘苹果”就是潘石屹的公益杰作之一。潘石屹的家乡天水盛产花牛苹果,为了支持家乡发展现代特色果品产业,让家乡父老增收增效,从2013年开始,潘石屹便开始为天水苹果公益代言。

“潘苹果”是潘石屹情系家乡的一次公益善举,在他的帮扶下,天水花牛苹果集团从一家地方规模不大的企业,发展成了一家年营业额1.8亿的龙头企业。

由于苹果销路畅通,家乡人“把我们家地上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柿子树全都扒光了,建上一个很丑很难看的蓝颜色的工业厂房,全都建满了。”潘石屹略显得意的吐槽,说连他家的祖坟都扒了,建成了一个苹果拣选厂和一个纸箱厂。

谈及公益代言“潘苹果”的动机,在家乡的推介会上,潘石屹坦言,这是我心里面的需要,是我情感的需要。

潘石屹最近一年几乎成了专业“摄影师”。他专门布置了一间摄影工作室,还充当其圈里好友的私人摄影师。任志强、俞敏洪、冯仑等人都成了他的模特。网友调侃潘石屹是“被地产事业耽误了的摄影师”。

去年底,潘石屹奇思妙想,把他的摄影爱好与公益联系在一起,以0元起拍,拍卖自己的私人摄影师服务,所得善款资助给甘肃天水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

潘石屹对教育领域的公益慈善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潘石屹张欣夫妇就成立了SOHO中国基金会,专注于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在随后的7年时间里,他们共资助了1700多名乡村老师到北京培训,让8万多名小学生受益。

2014年,潘张夫妇又成立了SOHO中国助学金,先后为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捐资1500万美元及1000万美元,用于资助中国优秀留学生就读顶级国际学校。他们也因此当选《人物》杂志2014年“年度公益面孔”。张欣在纽约时报的个人专栏上写道:中国慈善家的时代到来。

无论是“潘苹果”,还是教育资助,潘石屹公益慈善与易居乐农的精准扶贫,在精神内核上是一致的,两者殊途同归。这或许是潘石屹参加《我们在行动》的根本动机。因为他不仅获得了赶小猪、吃猪肉的快乐,更让他的内心充盈着慈善家振穷恤贫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