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365图书馆贾冰:做快乐的公益人
2016-01-29 18:20:41 来源:汉网
  “记得在1998年的时候,我参加过一个献爱心的活动,对象是在云南边远山区里的一所小学,当时在那里所看到的情景对我感触相当深刻,山区交通 不方便,缺乏水源和各种物资,孩子们的日常生活都相当的艰难,但师生们仍能够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授课学习。当我问一个孩子,你长大后想做什么?‘老 师!’他坚定的回答让我非常感动。从那时候起,我也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次经历,为贾冰日后的公益道路埋下 了伏笔。

\

  贾冰为孩子们搬运书籍。本人供图

留守儿童面对的首要问题是精神关爱

2015年6月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数据显示,全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约15.1%、近1000万孩子一年到头 见不到父母,即使在春节也无法团聚。有4.3%的留守儿童甚至一年连父母电话也接不到一次,一年电话联系一到两次的有885万,3个月通话一次的有 1519万。

对于留守儿童的家庭、学校还有地方政府来说,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应对和防范,改善留守儿童的安全状况,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2008年,贾冰在和领导参加其他公司举办的一次公益活动时发现,企业举办的一些活动和自己理想中的“公益”有很大差距。于是,他在心里渐渐萌 生了要发起一个纯粹的公益项目的想法。在选择项目的时候,恰巧一位从事教育行业的朋友也有相关的计划,而且给他讲了很多在大别山贫困山区生活的亲身经历。 于是,这两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拍即合,准备从教育入手做一些能够帮助小孩子的事情。为此,贾冰和朋友专门前往大别山地区进行了考察。

在贾冰第一次到达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时,他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学校里没有一点公共设施,甚至连教学楼都没有,只有几间土房子。” 贾冰回忆道,“当时和学校老师聊天的时候发现,学校里基本什么都缺:师资、课外读物、校舍等等。孩子们的就学环境非常差。”在考察期间,贾冰发现,这里很 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贾冰表示,与经济状况相比,这些留守儿童面对的首要问题其实是精神关爱。于是,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 界,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关爱,“阳光365公益图书馆”项目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

  贾冰为孩子们建阅读室。本人供图

做公益很难,坚持做公益更难

“做公益很难,坚持做公益更难。”贾冰强调道。而贾冰遇到的困难不仅仅体现在时间和精力上,更是体现在受助群体的接受程度上。贾冰表示,在项目 初期,贾冰和几位项目发起人自投了一部分资金,在金寨县的六所小学创建了图书馆。然而半年之后,当他到这些学校回访的时候发现,这些图书馆根本没有发挥出 最初设想的作用,甚至有好多图书馆从来都没有开放过。这是由于一方面,图书馆的图书大部分是一些文字读物,并没有考虑到小学生们喜欢看图画绘本这一细节; 另一方面,当地学校的人员有限,不能有效地对图书馆进行管理和利用。而且,由于当地老师们还是更加重视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所以图书馆计划并没有引起很大的 重视。

然而,贾冰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作为项目执行人的他一遍遍地对援建地区进行回访、调查、总结经验、修改计划,阳光365图书馆公益计划从最初毫无 头绪地盲目建馆到最后终于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模式化管理系统。在此期间,贾冰的坚持影响到了很多身边的朋友,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他们的志愿者团队中。其 中,有很多志愿者牺牲了自己的年假来帮助山区小朋友建设图书馆,甚至还有人专门请假去做援建项目。

经过贾冰和小伙伴们的努力,截至目前,阳光365图书馆项目已经在安徽金寨县、江西永丰县和青海等地区建立了40多个图书馆和图书角。贾冰表 示,目前图书馆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标准化的建成方式和管理模式。包括建成费用和后续三年的管理费用,每一间图书馆的成本大约在8万元左右。

\

  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本人供图

拒绝悲情,我们要做“快乐公益”

“我一直都推崇‘快乐公益’,现在有很多公益组织会通过一些比较悲情的照片去引起大家的关心,而我更愿意让更多参与我们这个项目的人获得快 乐。”贾冰认为,只有自己获得了发自内心的快乐,才能更加积极愉悦地去帮助他人。记者发现,在阳光365图书馆计划中,没有一张照片是悲情的,没有一段视 频是悲伤的。有的只是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幸福的笑容。

“累并快乐着”是贾冰在这几年公益道路上最大的感受。“每一次到山村回访的时候,孩子们远远的看到我就会喊着我的名字,欢呼雀跃地跑过来拥抱 我。那一刻的感受令我终身难忘。”贾冰激动地说道,“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也很感谢这些孩子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有机会去做这样一些有意义的事 情。”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贾冰现在已经离开阳光365图书馆执行人的位置,但他对这些山区留守儿童们的牵挂并没有丝毫减少,仍然会在有时间的时候做一些 力所能及的事。他表示:“这个项目就像自己拉扯大的孩子一样,看着它在一步步成长,我感到骄傲。希望以后接手阳光365图书馆的人能够像我们一样,怀着一 腔纯粹的热情去帮助那些孩子们。”

    (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