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行走在火山边缘的人道主义工作者的故事
2018-05-11 22:02:59 来源:博爱江城

据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3日,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大规模喷发,造成地震等次生灾害,致使人员撤离。

今天博爱君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位火山学家同时也是人道主义工作者的故事——

\

《苏 醒》

作者:亨利·高查

\

1995年,亨利·高查在佛得角一座活火山前拍照

我用科学知识保护那些生活在火山阴影之下的人们,帮助他们谋划未来,告知他们火山活动的蛛丝马迹。

1985年11月13日,2.6万人死于哥伦比亚鲁伊斯火山爆发。如果当时能避到远处的高地上,就能避过一劫。为什么他们没有这么做?为什么他们不清楚如何应对火山爆发?答案有点复杂。实际上,早在一年前,一队设备精良的火山学家就已经预测火山即将喷发,并且绘出详细而准确的危险区域。专家们将研究结果交给当地政府,但是当地政府没有任何举动。从个人角度来说,当时知道这件事的时候,感觉异常震惊与悲伤。经过不断的反思,终于明白“仅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十几岁的时候,我与火山“一见钟情”。当年去意大利旅游遇上了埃特纳火山喷发,立刻中了“火山之毒”。回国之后,开始读与火山相关的书籍和观看有关火山的电影,后来学习地理学及火山学。火山是地球的窗口,我深深地沉迷其中。几百年来,人们敬畏火山,迷恋火山,当然我也不例外。古代神话中,火山是神灵的象征,或者是神灵居住的地方,人们敬畏崇拜火山,认为火山是通往地狱之门,是诗人和说书人的灵感源泉。人们依旧生活在火山周围,因为那里土壤肥沃,景色迷人。火山的神秘与力量令人沉醉。

\

哥伦比亚鲁伊斯火山

现在,我是一名火山学家,同时也是人道主义工作者。

我用科学知识保护那些生活在火山阴影之下的人们,帮助他们谋划未来,告知他们火山活动地蛛丝马迹。

多数火山喷发可以预知,如果能提前看到预兆并且发出警告,是可以避免灾难的发生。预兆可能比较细微或复杂,所以必须仔细研究并做出准确说明。历史上火山喷发所导致的灾难,多是误解或者忽视早期预兆而造成的。我在日内瓦基地工作,周边数千里外遍布火山。处于有利地势,我们基地观测全世界的火山活动情况,随时保持警觉,严阵以待休眠火山的苏醒或者活跃火山即将爆发的征兆。

1999年10月,厄瓜多尔通古拉瓦火山休眠八年后,发出橙色警报。橙色警报仅低于红色警报,红色警报是最高警报,表明火山即将大规模爆发。橙色警报发出时,3000多人居住在火山脚下。我立刻致电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十年自然减灾委员会,告知火山即将喷发的情况,并且提出建议自己应该到厄瓜多尔与当地科学家商榷。随后,我与厄瓜多尔的法国同事联系,取得火山活动的详细信息,并且阅读此火山过去及现在的记录,包括活动与休眠间隔时间。一个星期后,我接到联合国派遣我去厄瓜多尔的任务。每当接到一个新的任务之前,我不知道是喜是忧。我妻子说务必谨慎,她知道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会距离火山口近处观测火山活动。这么做非常危险。

1991年,我的两个朋友莫里斯和凯蒂亚·克拉夫特,以及他们的美国同事哈利·格利肯丧生于日本云仙火山爆发。1993年1月,一队国际火山田野科考队在瓜勒拉斯火山口考察时,火山突然喷发,六名火山学家遇难,数人受伤。这些悲剧发生后,资深火山学家编撰完成了一套全新的火山指南,以降低火山考察是的危险系数,但是并不意味我们考察时的处境安全。我们知道自己只身涉险,但是还是要去做这些工作,因为我们深知所收集到的资料,可以挽救数以千计的生命。

\

2011年《国家地理杂志》的一支科考队对刚果(金)的尼拉贡戈火山进行考察期间拍摄的照片。

我收拾了一下衣物、摄像机和其他一些东西,如头盔、防毒面具、隔热手套,还有防尘登山护目镜。每次任务所携带的科考设备,因为火山类型、发展时期以及火山所在地不同而不同。一旦登上火山,我必须心、眼、耳、鼻、脑一致,直觉与知识同科考设备一样重要。要用裸眼观测水汽变化,然后记录下火山口上空水蒸气颜色,水蒸气颜色因组织不同而各异,同时记录下新出现的蒸汽区域、最近形成的地裂或原有地裂扩大的情况以及火山表面火山灰的颜色变化。如果火山喷火活动频繁,则必须用仪器做数据分析确定目测的准确性。

我们飞往厄瓜多尔,飞机在云层中穿越安第斯山。飞机要降落在厄瓜多尔首府基多——一个阳光明媚的城市。基多地形狭长,横贯南北。一座火山在皮钦查西侧若隐若现。连绵的小山掩映在安第斯山脉山谷的迷雾之中。此地风景迷人,令我思绪万千,感觉可以窥见历史的变迁。像世界上多数的高山、山谷、平原一样,安第斯山历经千百万年岁月的侵蚀雕刻和风霜洗礼。凝望自然胜景,心中思潮澎湃,世间万物没有永恒,一切都是变化无端,处于阴阳平衡之中。火山喷发虽然危险,却蕴含着生命进化的精髓。抵达厄瓜多尔的第一天清晨,我们动身前往佩利莱奥。佩利莱奥是距离通古拉瓦15公里左右的一个小镇。接近拉塔昆加时,远远望去科多帕希火山笼罩在第一缕晨曦之中。这座高耸入云的巨大火山,一度被认为是世界第二大高山。登山者亚历山大·亨伯特和爱德华·温珀曾经登顶此山。在火山密布的地区,科多帕希火山一直被认为是人类试图征服自然的象征。

\

科多帕希火山

在到达佩利莱奥之前,我的厄瓜多尔及法国同事早已在那里开展工作。我们一起检验地震参数,交流观点。当黑夜降临静谧的大地,火山发出隆隆的巨响,如同加农炮声,随后火山爆发。几秒钟后,我们感到震荡波扑面而来。耀眼的光芒在火山口上方冲天而起,点亮了整个夜空。虽然我目睹过多次火山爆发,但依旧感觉到战栗与惊恐。我整晚都在距离火山5公里处的酒店你观测火山,火山发出的低沉轰鸣彻夜未息。略做短暂休息后,第二天早上我们驱车前往面朝火山的一座小山。今天的任务是监测空气,使用专业设备,我们可以进行远距离测试。上空尽是烟尘,随风飘来的火山灰散落在山谷和山体两翼。一个小时候完成了今天的工作,然后进入距离山顶2公里的禁区。有两名士兵看守禁区,继续深入数百米后,看到一块上面印有骷髅的警示牌。

\

两名厄瓜多尔妇女在山边耕种,其中一人身后背着孩子

曾经肥沃的土地,如今变成了灰色的沙漠,土地上面覆盖着如同滑石粉一样细腻的火山灰。空气迷离而静谧,村庄因撤离而空无人烟,充满了诡异的寂静。连接里奥班巴和班约斯的山路已关闭几个星期。我们搭乘的车是唯一出现在这片区域里的车辆。车子缓慢地前行在尘埃之中。

我们在班约斯的军事关口向驻守军队出示出入证。班约斯现在是一座鬼城,空无一人。我们检测房顶、街道和空气中火山灰的厚度和浓度。当空气中粉尘超过限定标准时,会威胁到哮踹病人的生命安全,亦会引起严重的呼吸系统紊乱。火山排气也凶险异常,二氧化硫无害,而氢化硫却是剧毒气体。综上所述,通古拉瓦是一座高危火山,如果全面爆发,将危及周边居民的生命。

在空城之上,笼罩着火山口喷出的浓烟。一个小时候,大家离开了这片太初之地。每一座房屋上都被披上一层火山灰。我们完成观测后离开此地,走过城市警戒线时,人群蜂拥而至,极度愤怒失望。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们不能立刻回家,为什么禁止他们回家,为什么我们被允许进入禁区。这真让人感到恐怖。村民们群情激奋,指责我们,围着车朝我们大吼大叫,还摇晃着我们的车。村民们不能洞彻危险也不接受这样的处理。很多人都处于赤贫之中,除了土地之外,家徒四壁。火山虽然不断地喷灰,但是他们说无所谓。火山大爆发的证据呢?为什么要仓促撤离?我们试图解释,但是说法过于科学,对于村民来讲于事无补,他们不能理解。我们所收集的数据不能减轻村民的恐惧,他们面临要失去家园的事实。虽然我的厄瓜多尔同事用西班牙语向他们解释,我也用有限的西班牙语向他们说明,但是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能理解我们的话:有可能会有大规模爆发,但是不能确定,我们同意必须撤离。待火山活动平稳之后,他们才能返回家园。

\

从厄瓜多尔皮里罗镇远望通古拉瓦火山

现在人们和火山都不太稳定,需要我们多加注意。

我记得1999年5月非洲喀麦隆火山爆发。1000人在山体倒塌和火山熔岩到达之前撤离。当我们火山科考队抵达时,需要请求当地巫医,允许我们登山考察。此外,我们还需要载歌载舞,要向山神献祭。虽然他们不理解我们的任务,但是他们能知道我们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他们的安全和生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与当地的巫医合作的原因。

在厄瓜多尔我们却没有这样的选择。撤离后三个月,数名班约斯人偷偷地越过军事哨卡,回家种地,继而又发生了几起激烈冲突,厄瓜多尔政府决定启用早期预警系统,取消大规模撤离。我希望启用永久性监测,在我们的任务结束后能够继续坚守岗位,有效地预警,并且在大规模爆发之前提前发出撤离警报。实际上,我们不可能放弃火山周边肥沃的土地,不再定居在火山附近。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学会如何与火山和平相处,尽可能准确有效地预测火山活动变化,敦促当地政府阅读我们提交的报告,听从我们发出的警示。我们希望在土地使用和公共安全方面做出详尽计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