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从激情到理性,公益需要过程
2018-05-15 22:54:22 来源:公益时报

5月12日,有关汶川地震十周年的报道刷爆了每个人的朋友圈。当天,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以下简称“防灾馆”)正式启动。据了解,防灾馆是以体验式减灾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场馆,包括地震、火灾、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日常安全等主题。此举可看作是壹基金推动防灾减灾教育主流化的尝试之一。

“我们提出‘韧性的家园’的概念,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实现安全的家庭、安全的校园和安全的社区,这样才能有安全的未来。而所有这些都需要通过对灾害基本规律的认识、通过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才能实现。如果我们能够在全社会普及防灾减灾教育,特别是让更多的青少年掌握防灾减灾知识,那么以后即使发生灾害,我们也能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对于建设防灾馆的目的,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给出了上述回复。他表示,这十年来我国的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社会力量尤其是公益组织在防灾减灾工作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天,就社会组织参与防灾减灾等相关话题,《公益时报》记者对马蔚华进行了专访。

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与理事王石参观防灾体验馆

《公益时报》:防灾馆的建设与启用被外界看作是壹基金推动防灾减灾教育主流化的尝试之一。为什么会在这方面投入这么多?

马蔚华:壹基金是一家将灾害风险管理作为核心业务的创新型公益组织,但灾害的发生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对于壹基金来说,我们更多时候是把重点放在灾前的预防和准备上,建立防灾体验馆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因为汶川和芦山地震都是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把体验馆建立在这里也是为了增加大家防灾减灾的基本知识,特别是青少年,让他们从小就能正确认识灾害,提高他们防灾减灾技能。

我们现在提出了“韧性的家园”理念,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实现安全的家庭、安全的校园和安全的社区,这样才能有安全的未来。而所有这些都是需要通过对灾害基本规律的认识、通过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才能实现的。如果我们能够在全社会普及防灾减灾教育,特别是让更多的青少年掌握防灾减灾知识,那么以后即使发生灾害也能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这是我们的目标。

《公益时报》:您觉得汶川地震发生后的这十年间,以壹基金为代表的社会组织在抗震救灾及灾害治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马蔚华: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人们对于防灾减灾教育的重要性形成了共识。第二,在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政府部门也认识到了社会组织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意识到社会组织一定要和政府合作,要配合政府工作;另外,我们还应该联合更多社会组织,大家统一行动。

《公益时报》:我们看到政府已经把发挥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纳入《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您如何看待这一举措?

马蔚华:出台这样的政策说明政府在过去这些年看到了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灾害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说地震发生后,公众愿意把钱捐给自己信任的公益机构,政府由此看到了社会组织在筹集救灾资金以及灾害重建等方面的力量和创新。

另外,社会组织也需要政府支持,政府通过这种形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这更加会激发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感,激发他们内在的动力,使其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能力。这样也便于政府组织协调,从而实现共同目的。我觉得这个文件的出台十分必要和及时,因为目前社会组织发展越来越快,数量越来越多,政府的态度对于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提高社会组织自身的能力建设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