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塑料吸管 WWF喊话餐饮企业积极减塑
2018-07-09 15:28:50 来源:凤凰网公益
  7月9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起“重塑未来,谁先出手”中国行动,旨在推动淘汰以塑料吸管为代表的一次性塑料餐饮制品。WWF点名指出,肯德基、麦当劳、costa咖啡、星巴克等跨国餐饮连锁企业已在国外承诺停用塑料吸管。WWF督促这些企业在中国尽快实行类似减塑承诺,与国际接轨。同时呼吁公众不主动索取塑料吸管,推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减量化。
  
  塑料污染是全球最重要的环境问题之一,联合国环境署统计,每年有800万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如果这一趋势无法改变,预计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总重量将超过鱼类。而在我们目前所使用的塑料产品当中,大约50%是一次性的。
  
  根据“新塑料经济”(New Plastics Economy)的报告显示,从全球来看,只有14%的塑料被回收。而且回收的塑料制品中,很多不能被再次循环利用,因为再加工过程中损失了它们的质量。事实上,最终只有2%的塑料能被系统地重复利用。
  
  在塑料垃圾中,塑料吸管是最为常见的垃圾之一,世界各国每天消耗巨大数量的塑料吸管,以美国为例,人均一天1.6支吸管。塑料吸管是化石燃料所炼制出来的石化产品,但使用范围广、体积小,回收价值低,几乎从没被回收。使用一分钟的塑料吸管,填埋降解需要几百年。海洋保护协会(Ocean Conservancy)指出,塑料吸管是十大海洋垃圾之一。大部分塑料垃圾难以自然降解,对土壤、海河健康带来危害。
  
  这其中,快餐和餐饮店是塑料吸管的主要消费群体。
  
  一些国际连锁餐饮企业已经注意到塑料吸管的污染问题,并作出改变。新加坡肯德基全岛门店停用塑料吸管,麦当劳在英国、爱尔兰和印度也将使用纸质吸管取代塑料吸管。星巴克和costa在英国已尝试用非塑料制品替代塑料吸管。
  
  但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并拥有市场影响力的上述国际餐饮企业,目前在中国仍没有相应的减塑措施。“他们应该要做出表率作用”,参与WWF街头调查的部分市民表示。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思骋表示,中国在全球环境问题上举足轻重,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在环境治理上做出的决策具有全球战略意义。
  
  WWF此次发起“重塑未来,谁先出手”中国行动,第一步致力于淘汰塑料吸管,并点名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costa等企业,督促他们在中国市场尽快推出减塑措施。
  
  塑料吸管是企业和公众最熟悉、也最容易改变的饮食习惯之一,以此作为切入点,未来WWF将继续推动更多一次性塑料餐饮制品的减量和替代。卢思骋表示,“WWF 相信可持续的未来,实现美丽中国的愿景,最终必然是清洁生产、循环经济、零废弃的社会,各界应尽早淘汰即用即弃的塑料产品,包括吸管、购物袋、超市包装、外卖包装等。吸管只是第一步”。
  
  在今年地球一小时活动期间,WWF发起了以“重塑未来”为主题的减塑行动倡议,号召社会各界联动起来,为塑料的替代、循环、回收、降解和减量寻找全产业链的、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此次“重塑未来,谁先出手”活动,WWF号召企业淘汰塑料吸管的同时,也呼吁公众在日常生活中不主动索取塑料吸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