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游船翻沉事故最后一具遇难者遗体被打捞上岸
2018-07-17 21:2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善后和伤者救治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经过救援人员连续9天的努力,泰国普吉游船翻沉事故最后一具遇难者遗体7月15日被打捞上岸。至此,事故中47名中国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回。

据泰国普吉府通报,在中泰联合搜救队和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葡萄牙等国潜水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被“凤凰”号船体压住的一具遇难者遗体15日约18时30分被打捞出水。随后,遗体被运至普吉深海码头,然后被送往哇集拉医院进行身份确认等工作。

在遗体抵达普吉深海码头后,中泰官员、搜救队员、遇难者家属等百余人参加了仪式,为47名中国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在仪式上说,经过中泰双方共同努力,目前事故处置已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一是找回全部遇难者遗体,二是善后和伤者救治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中方对参与搜救的泰国军队、警察、民间力量和各国志愿者表示感谢。

泰国普吉府府尹诺拉帕在仪式上说,打捞被“凤凰”号船体压住的遗体难度很大,对潜水员来说风险很高,十分感谢泰中双方救援力量、潜水志愿者及各方为此付出的努力。

普吉翻船事故发生后,泰国海军、水警、旅游警察等部门派出多艘救援船只和直升机持续联合搜救。在泰方全力搜救的同时,中国也迅速派出救援力量。7月6日晚,首批10名来自中国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的专业救助小分队立即出发。7日清晨,广州打捞局救援队和来自浙江的民间队伍“公羊救援队”抵达普吉机场后直接奔赴救援现场,随身携带了潜水器材和多波速雷达等设备,同泰方一起展开搜救。

中泰双方连日来共同作业,相互配合,共同商讨方案,轮流下海打捞,争分夺秒、连续工作。据搜救人员介绍,沉船潜水是风险最高的潜水方式之一,而且雨季的安达曼海时常有三四米高的海浪,有时平静的海面下暗藏着汹涌的洋流,海底情况非常复杂,这无疑增加了搜救工作的难度。

泰国海军潜水员提纳功告诉本报记者,潜水员的下潜深度是45米,每人每次下水作业的极限是20至25分钟,在短时间内要熟悉水下情况并进行搜寻存在很大难度,因此救援队每天需要进行10多轮潜水作业,并密切注意天气情况,及时作出应对。

泰国海军第三军区副司令差龙蓬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与中国救援队合作十分顺畅,他们非常专业、非常有责任心。”泰国海军第三军区副司令颂奈对本报记者说,事故发生以来,泰国海军第三军区一直与中国大使馆武官处联合办公,组织搜救工作。

负责协调救援行动的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武官助理赵健眼中布满血丝,他对本报记者说,这些天来救援指挥部和救援队员每天凌晨出发,晚上返回后还要连夜制定第二天的搜救计划,一天最多能休息三四个小时。“但再苦再累我们都能承受,因为所有人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协调各方、形成合力,把每一位遇难同胞带回到亲人身边。”

(本报普吉7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7日 21 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