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溺水被4名志愿队员合力救起 男子两周后给恩人送来4面锦旗
2018-07-24 13:01:43 来源:汉网

  \

  15日,阳新县农民涂书凡(中)来汉给4位救命恩人送锦旗 童汉芳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利民)22日,市民童汉芳给长江日报新闻热线报料称,黄石市阳新县一农民前不久专门赶到武汉,将4面锦旗送给了挽救他生命的长江救援志愿队4名队员。此时,距离他被救已过去两周。童汉芳说,由于种种原因,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很少听到来自被救者的致谢,像这名被救者这样返回致谢的情况更是少之又少。

  7月1日上午,阳新县浮屠镇农民涂书凡带妻子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看完病,来到武昌汉阳门江边。喜欢在家乡水库游泳的他,见天气炎热,一时兴起,穿着内裤跳入长江。往长江大桥方向游了10分钟遇到回流,他体力不支,怎么也游不回岸边,当即让在岸边的妻子呼救。

  此时,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万良华、万劲军、侯锡华、张洪安正在汉阳门1号明口合影留念。听到呼救声,他们义无反顾地先后跳入江中,分工协作将涂书凡拉回岸上。

  42岁的涂书凡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被救上岸后脑子一片空白,也没弄清救自己的人是哪几个,在岸边躺了一会儿就和妻子离开武汉,回了阳新。回家后,他好多天缓不过劲来,一想起来就后怕。

  “我的家中有66岁老母亲和两个未成年的儿女,还有多病的妻子。那天,要不是遇上武汉几位好心的大哥,不仅自己完了,这个家也完了。”涂书凡回忆说,“我当时连一声‘谢谢’都没对救我的人说,也没留下他们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所以我一直闷闷不乐。”

  细心的妻子马永红看出他的心事,告诉他自己当时留了万良华的电话号码。夫妻俩商量如何表达对4位救命恩人的谢意,送钱?送土特产?还是送别的?

  涂书凡的一位朋友建议:“人家救你肯定不是为图你的物质回报,只要你表明自己是真心感谢就行了。”15日,涂书凡从阳新县赶到武汉为4位恩人送上锦旗。

  常年关注长江救援志愿队救援事迹的童汉芳说,这个救人故事对长江救援志愿队并没什么特别,特别的是涂书凡表达感恩的方式朴实、真诚。据他观察了解,江中被救者多数认为自己有泳技,被别人救太没面子,往往选择默默地离开,有的给做值守记录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留下假手机号码,还有的怕“收费”而逃离。像涂书凡这样的外地被救者返回致谢的事,他是头一回看到。

  今年56岁的长江救援志愿队江岸支队队员万劲军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和队友在江中救过不少人,从没想过要什么回报,对有些被救者的冷漠反应也习惯了。涂书凡的举动让他感到一丝温暖,觉得自己的奉献被认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