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从江中救起百名溺水者 长江救援志愿队成江畔生命守望者
2018-07-25 23:40:15 来源:汉网

\

20日傍晚,长江救援志愿队汉口三阳路江滩值守点,队员们专注地注视着江边游泳市民,时刻提醒他们注意安全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利民)武汉两江四岸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在夏天日夜值守江畔,守护平安。

他们中间,有大学生,有在职教师、交警和工程师,有退休干部、工人、保安和普通市民,虽然职业、年龄和性别不同,但都有个共同的名字——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

“长江汉江水流湍急,暗流多,十分危险,请不要在江边戏水或游泳……”18日傍晚,鹦鹉洲长江大桥下的江滩游人如潮,数百人挤泡在江边。长江救援志愿队鹦鹉洲支队队长冯善汉举着喇叭不断向游人喊话,半小时下来,60多岁的他嗓子都哑了。6月以来,他和队友们每天早中晚在这里值守,暑假期间每晚都要守到9点多。

去年才成立的长江救援志愿队小红帽支队,55名队员中的大多数都是在职人员,工作和居住地都离值守点三阳广场很远。队长汤麟在汉口北一家公司做机电工程师,每回下班后都要驱车十几公里赶到三阳广场查看。8日至19日,他和队员已救助3名溺水市民。为了加快救援速度,他和队友们自费买了一艘冲锋舟。

青山钢城支队近日流传着“报警寻找救命恩人”的故事。11日傍晚,青山建设五路江滩,队员杨意突然听到江中有女人喊救命,他拿起救生圈跳入江水,将求救女救回岸边,见她没事就静静离开。事后这位女士报警求助才找到救命恩人。

3天后,杨意又在东湖绿道救下一位溺水男子,被救男子也是通过报警才找到他。人们称赞杨意是“流动的救人天使”,哪里有人遇险,他就会及时地出现在哪,然后无声地消失。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介绍,8年来,长江救援志愿队每年都从长江和汉江水域救助近百名溺水者,2015年以来,救援队从100人迅速扩充到1100多人,值守点基本覆盖了两江四岸主要险点,还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开枝散叶。

曾采访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新洲区作协副主席周宏友评价,他们没有报酬,长年累月地从事志愿者服务,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奉献精神挽救别人的生命,没有一定的定力,真的做不到。

链接>>>

长江救援志愿队监利支队 刚成立不久就救了1人

长江救援志愿队监利支队队员23日在县城江边值守时救下一名小伙子。据悉,这是刚成立一个月的监利支队首次在长江中成功救援。

长江救援志愿队监利支队队长薛元成介绍,23日下午6时许,一名20多岁年轻男子到监利县城江边游泳,离岸80米后感到体力不支,游回离岸30米处大声呼救,被值班队员及时发现。薛元成当时离求救者最近,他拿起救生圈跳入江中,在岸上其他队员的帮助下,将这名柳姓青年成功救回岸边。

监利支队今年6月23日成立,是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继黄冈后在武汉以外长江流域成立的第二个支队,在监利县城江边1公里范围内设了两个值守点,每天安排专人值守。一个月来,这支民间救援队伍参加了监利滩河口龙舟节和监利泳协渡江纪念活动的安全保障。

(长江日报记者李利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