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已建立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 沉湖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018-08-03 10:25:59 来源:汉网

···《涨渡湖闭关保护湿地》追踪···

长江日报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赵琴)近日,涨渡湖水上森林闭门谢客经《长江日报》报道后,引来无数人点赞。众人在关心之余,一个新的疑问又起:武汉到底有多少湿地资源?

2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武汉市是我国内陆湿地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全市湿地面积1624.61平方公里。已建立蔡甸沉湖、新洲涨渡湖、黄陂草湖、汉南武湖、江夏上涉湖共五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2.8万公顷,生长着数十种国家级保护动植物,是重要的候鸟栖息地,生物多样性丰富。其中,沉湖保护区越冬水鸟种类和种群数量居全省湿地前列,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据了解,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指适宜喜湿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天然集中生存、具有较强生态调节功能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域,按照法定程序批准,划出一定面积予以保护的区域。

2010年3月1日起,《武汉市湿地自然保护区条例》施行,据悉该条例是全国副省级城市颁布的第一个保护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地方性法规。

链接>>>

武汉湿地保护区

1、蔡甸区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

位于武汉市西南部长江之滨,面积11579.1公顷,是亚太地区候鸟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区。鸟类国际组织2003年将沉湖湿地列入湖北省唯一的中国五大鸟类分布区之一。2013年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任何湿地只要符合国际重要湿地指定标准中的一项,经国际公约组织认定,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即为国际重要湿地)。

2、江夏区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位于武汉市南部,面积3929.3公顷。2013年晋升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3、新洲区涨渡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位于武汉市东部,面积8054公顷,是长江中游重要的鱼类基因库,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2002年12月,被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示范项目确定为还长江生命之网示范区,成为我省第一个被世界性环保组织参与保护的湿地。

4、汉南区武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位于武汉市西南部,面积3293.36公顷,是武汉市濒临长江的一块季节性水位变化较大的洪泛湿地。

5、黄陂区草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位于武汉市中心城区东北部,面积1148.2公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