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成拉美首个全面"禁塑国" 中国"限塑令"有望升级
2018-08-05 13:08:41 来源:新华社

智利3日正式颁布“禁塑法”,禁止全国所有超市、商铺向顾客提供塑料袋。智利将由此成为拉美首个全面禁止商家向购物者提供塑料袋的国家。来自联合国环境署的资料显示,全球每年塑料袋总消费6亿吨。每年超10万只海洋动物因塑料袋缠住或误食塑料袋而死亡。被塑料污染的海洋,危害海洋生物后进入了人们的食物链,造成食品安全隐患。

目前,全球只有14%的塑料包装得到回收,而最终被有效回收的只有10%。记者调查发现,我国“限塑令”颁布10年来,仍难以完全推广落实,公众的使用习惯还有待改善。

智利正式颁布“禁塑法”

“禁塑法”规定,自本月3日起,全国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将有6个月缓冲期,在此期间最多只能向每名购物者提供2个塑料袋。2019年2月3日起,所有大型超市、商场不得再向购物者提供免费或收费塑料袋,违者将被处以罚款。对每个违法提供的塑料袋,罚金最高可达370美元。

根据“禁塑法”,中小微型商家享有2年缓冲期,其间可向每名购物者提供2个塑料袋。自2020年8月3日起,智利将全面“禁塑”。

3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在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向行人派发环保布袋,庆祝“禁塑法”正式颁布。

今年5月30日,智利国会通过环境部提交审议的“禁塑法”。6月25日,智利塑料工业协会向智利宪法法院控告“禁塑法”违宪,后被宪法法院驳回。

2014年4月,智利国会通过法案,禁止在智利南部巴塔哥尼亚地区使用塑料袋。2017年10月,时任总统巴切莱特签署法案,要求在智利102个沿海城镇禁止商家向顾客提供塑料袋。

中国限塑效果喜忧参半

被称为“限塑令”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已经推行整整十年。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在一些大型商超、餐饮企业等地,环保塑料袋有偿使用得以推广,不合格塑料袋难见踪影。但在一些小型市场、商铺等地,超薄塑料袋、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依旧是包装“主角”。“限塑令”乃至部分地区试点的“禁塑令”仍难以完全推广落实,公众的使用习惯还有待改善。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在网站设立“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专栏,向社会征集塑料垃圾污染防治的建议,再次引发全社会对塑料垃圾污染治理的关注。同10年前相比,白色污染治理面临的情况更加错综复杂。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让塑料袋的使用量和消耗量达到空前的地步,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塑料袋约68亿个。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制定防治塑料垃圾污染的政策文件,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对不同生产、生活、消费等情形中使用的塑料制品,分领域、分品类提出政策措施。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中国吉林省已正式开始施行“禁塑令”,规定全省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吉林省也成为中国施行“限塑令”后第一个全面“禁塑”的省份。另据媒体报道,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准备研究立法,想把“禁塑令”上升到立法程序。

一个好消息是,在国家层面,去年7月份,环保部宣布将禁止进口24类固体废物,其中就包括废塑料的进口。而据估计,中国大陆每年使用塑胶材料8000万吨,其中进口废塑料占700万吨。鉴于此禁令,业内估计,国内约5%的塑料生产企业将转为本地集中回收,众多的小品牌、小企业将大面积停产。

据新华社

链接>>>

这些国家都在向塑料说不

韩国 商超年底起禁塑

韩国环境部1日表示,年底起将在商场和超市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袋。此外,干洗店和运输包装用塑料、雨伞塑料套、一次性塑料手套、食品保鲜膜也将被列入生产者责任延伸(EPR)制度适用品目,由生产者承担更多的废弃塑料回收利用责任。

英国 25年内彻底消灭塑料垃圾

英国首相在今年2月份就推出了一系列治理塑料污染的政令,英国首相更是高调宣布将在未来25年内彻底消灭塑料垃圾。

此外,在6月19日,英国又颁布了一项新禁令,全面禁止含有塑料微珠的冲洗型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该禁令被认为是目前全球针对含塑料微珠产品最强有力和最全面的禁令。

澳大利亚 提供塑料袋将面临巨额罚款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和西澳大利亚州从7月1日起禁止零售商向顾客提供一次性超薄塑料袋,自此,澳大利亚八个行政区仅剩新南威尔士州还没有实行禁塑令。据媒体报道,根据昆士兰州的规定,零售商如果向顾客违规提供厚度不超过35微米的一次性超薄塑料袋,将会面临最多6300澳元(折合人民币3万元)的巨额罚款。

肯尼亚 推出全球最严“禁塑令”

2017年,肯尼亚颁布全球目前最为严厉的“禁塑令”,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袋都被视为违法行为。

根据新规,在肯尼亚境内严禁使用、制造和进口所有用于商业和家庭用途的塑料袋。违反者将被处以1年至4年的监禁或1.9万美元至3.8万美元的罚款。

在非洲,此前已有15个国家推出了“禁塑令”或“限塑令”。

印度 禁塑令轻者罚款,重者判刑

印度29个州中有25个以上制定了关于全面或部分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的规定,因没有严格执行受到管制是首次。首次被揭发罚款5000卢比(约合人民币480元),第二次被揭发时罚款1万卢比,第三次被揭发时罚款增至2.5卢比,并判处三个月徒刑。

据新华社、东方今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