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插头不拔 一年白交193度电费
2018-08-16 09:31:50 来源:汉网

实测:空调、电视、电脑插电不用,一个月耗电16.1度

武汉晨报讯(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朱长江 王欣)夏季是用电的高峰季节,现在很多家庭都习惯电器不拔插头,最近供电部门发出提醒:这将白耗不少电。昨天,记者与质监、供电部门一道,在汉阳一居民家中实测后发现,空调、电视、电脑插头不拔,一年将白交193度电。

范先生是汉阳区花前树下小区居民,平时家中空调、电视、电脑等电器的插头一直都插着。记者与质监、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在他家进行了实测,先将家中总闸关闭,测试每一项家电时,开启相应电源,不启用家电,由供电工作人员查看电表,测得耗电量。

经测,范先生家中空调不拔插头,测得的功率是12.3瓦,推算一个月要耗电8.8度;电视、机顶盒不拔插头,测得的功率是5.2瓦,一个月耗电3.7度;电脑、WIFI不拔插头,测得的功率是5.0瓦,一个月耗电3.6度。计量人员推算,范先生家仅插头不拔,一年就要白交193度电。

武汉市计量测试检定(研究)所三表检定中心负责人表示,很多居民家中电器常年不拔插头,其实是比较耗电的,“虽然每天感觉没用电器,但实际上却已耗了好多电”。居民白白掏电费,对全社会节能环保也不利,他们建议:居民养成出门拔插头的习惯,做绿色文明的践行者,为全市减轻用电高峰压力做出贡献。

热得空调停不下来?

主机也需关机“休息”

夏日炎炎,空调不能停,电费增长快,如何省电省钱也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市民曾先生来电称,7月以来,只要家里有人,几台空调都是24小时不停,“怎么用空调才能更省电?”

“夏季用空调最好设置温度为26℃,这是人体最舒适的温度,空调主机会根据室温情况‘休息’。不过,最经济的方式还是睡觉时将空调设置为‘睡眠模式’,省电效果比较明显。”至于空调是否需要关机“休息”,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黄琼认为,从机器寿命的角度来讲并无必要,但现在大多数空调都没有新风系统,建议市民长时间使用空调后,最好还是关机开窗通风。

【小贴士】

这样做更省电

电风扇:耗电量与转速成正比,应尽量使用中档或慢档,慢档比快档省电三分之一

电冰箱:应摆放在阴凉、通风良好的地方,使用时,开门次数尽量少而短;箱内温度调节要适宜;储存食物不宜过满过紧,以减少耗电;热的食品应自然冷却到室温,然后放入冰箱内,减少用电量;及时除霜以免增加耗电量

电视机:音量越大和屏幕越亮越费电,把亮度开小些,不仅节能,还能延长使用寿命;关机时使用防尘罩,加防尘罩可防止主机进灰,灰尘多了就可能漏电,增加电耗;不看电视时应拔掉电源插头(整机处在待用状态仍然耗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