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分局举行大规模应急实战演练
2018-08-31 12:17:15 来源:汉网

地铁出现意外事件 警方将与多部门联勤联动

\

演习现场 通讯员张祖华供图

武汉晨报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张祖华 黄浩)8月30日,武汉轨道交通11号线光谷生物园站内,冲锋枪声骤然响起。4名“极端分子”携带爆炸装置,劫持人质。公安、消防、交通运输、地铁集团等多部门联合处置,将“极端分子”抓捕。

这是轨道交通管理分局联合多部门在轨道交通7号线、11号线开通前举行的防爆实战演习。这也是轨道分局为新开线路举行的最大应急实战演练。

30日上午9时30分,11号线列车从光谷火车站开出,行驶到光谷生物园站时,车门打开瞬间,4名“极端分子”潜入地铁车站,砍杀安检人员和乘客,并劫持人质,向车厢内投掷爆炸装置。

在安检员“遇袭”后,车站工作人员启动应急预案并报警。警务室接警后,组织群众第一应急处置力量联动处置,请求周边站点警力驰援。市局指挥中心接警后,调度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特警等力量赴现场增援处置,“120”现场救援。

站区工作人员通过应急广播和人员引导等方式,快速疏导乘客;增援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快速合围制服2名“极端分子”。

另2名“极端分子”负隅顽抗,持刀挟持人质,在站厅安装投放爆炸装置。轨道交通管理公安分局民警组织隔离,封控中心现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力量实施外围封控;市局谈判专家进入现场,在谈判破裂后,特警攻坚力量用冲锋枪射击极端分子,解救人质。

最后,面对车厢内的爆炸物,民警使用T5型排爆机器人对爆炸物实施抓取。T5型排爆机器人最大抓取重量为5公斤,最高伸展臂长2.7米,可爬45度的楼梯,特别适合在地铁车厢、机舱车底等狭小空间使用。

在演习现场,记者看到,由于演习贴近实际,现场“极端分子”使用的刀具和民警使用的防暴叉均被打断。最后,民警进行现场勘查救助,提取物证,收集证据,并使用警用围挡对现场进行遮挡。“120”现场救援受伤群众,交通运输部门组织车辆疏散乘客。

轨道交通管理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地铁线路平安,未来地铁遭遇极端分子干扰,轨道警方将与各警种、各力量联勤联动,做好协商机制,保证乘客安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