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艘小船、4天昼夜兼程 他们救援了500多位灾民
2018-09-05 13:43:41 来源:汉网

时隔20年 他再次直面洪灾、参与救援

 

被暴雨肆虐过的谷饶镇如同一片泽国,水还在上涨,胡纲和同事驾着3艘小船艰难地穿梭在狭窄的巷子,往村子更深处划去。“有人吗?我们载你们出去。”胡纲对村里喊着。

近日,广东汕头、揭阳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碧桂园集团粤东区域第一时间组织员工紧急救援,胡纲正是此次参与汕头涝灾救援的潮南片区救援队队长。截至9月3日,他靠着8艘小船,带领近100名同事累计转移救援500多人次,捐资救助惠及1000多人次。

退伍军人临危受命 带队救援

8月28日以来,广东沿海地区遭受连续强降雨袭击,汕头、揭阳等粤东区域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多地水浸、断水断电,居民生活安全无法保障。

8月30日,眼看积水难退,碧桂园粤东区域潮南片区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组织员工全面开展就近救援、救助工作。当天,潮南片区购买了三艘皮划艇,由潮南片区物业负责人胡纲带领几位熟稔水性的同事前往灾情严重的汕头谷饶镇,开展第一批救援工作。

胡纲是一名退伍军人,1998年洪灾发生时,他正是部队的一名士兵,被派驻到长江边上的芜湖参与抗洪抢险工作。时隔20年,不同的身份,却是同样的紧迫与责任。

“村民们都没想到水会涨得这么快,很多人都留守在家里,没来得及转移。”胡纲说,救援队首先来到地势较低的华里村,一层的房屋几乎全部被淹,救援队配合政府的救援团队一趟趟转移困在家里的村民。

天很快就黑了下来,路黑水深,转移救援工作不敢贸然开展,救援队只好先为留守村民送去食物、蜡烛,先熬过漫漫长夜。“晚上11点多,我们在楼顶上看到有人打着手电筒过来送东西,一下子就看到了希望。”一位村民说,知道有人来救自己,心情也平复了很多,知道不会被困很久。

其他同事也没闲着,他们采购了大量的水、食物、蜡烛、各类药品等物资送给安置点的群众,潮南片区的部门项目处也设置了物资站,供临近受灾居民免费领取。

靠8艘小船 转移救援500人次

其后几日,随着对地形、水情的了解,潮南片区救援队的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救援队增加了5艘塑料船,更多的人员投入到灾民转移救援中。“最开始大家都没什么经验,买的皮划艇太软也不好划,换成塑料船就快很多。”胡纲说,救援队的船只短小轻便,正好可以进入村子里面,将村民转移出来后,再由专业救援团队的电动艇将其载到安全地带。

“我们分两班工作,昼夜兼程。”胡纲说,每班有近20位同事参与,每天工作上十个小时,不少参与救援的同事手脚的皮肤被水泡到红肿、发痒,都毫无怨言、咬牙坚持。

有些村民用床单写着感谢的话语挂在窗边,对救援的人们表示感谢。“看到这些致谢,我们都很感动,救援也更有动力。”胡纲说,能为灾区人民带来温暖与希望,再多的苦累伤痛都是值得的。

众志成城 托起生命之舟

截至9月3日晚,碧桂园粤东区域潮南片区累计转移救援五百多人次,并赠出物资价值近20万元,包括食品、饮用水、急救药品、救生设备、照明物资等,共惠及一千多人次,将根据救援物资需求计划投入100万元用于抗洪救灾。

 


积水逐渐退去,然而洪水带给这片土地的创伤却不是短时间可以抹平的。胡纲说,接下来将购买大量消毒药品及器械,配合政府参与消毒清洁工作,以防止灾后疫情的发生,碧桂园粤东区域也将全力配合后续的援助。

多年来,每一次重大灾害发生时,碧桂园总是第一时间参与到救灾、赈灾之中,与人民群众共渡难关。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碧桂园捐资5000万元用于救援及灾后重建;后捐赠5500万元,承担汶川桑坪中学异地复课工作;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累计捐款100万元支援灾区救援及灾后重建;2010年,西南旱灾捐款70万元;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捐赠1000万元港币……

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个人的力量总显得渺小而单薄,但众志成城,来自四面八方的援助力量总能托起生命之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